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0战机压轴亮相巴铁阅兵 幕后往事却令人心酸

中国歼10战机压轴亮相巴铁阅兵 幕后往事却令人心酸
2019年03月25日 09: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10战机光彩夺目的背后,离不开无数科研工作者无私的付出

  23日,巴基斯坦为庆祝建国63周年在首都伊斯兰堡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据巴方媒体报道,巴基斯坦陆军、海军、空军部队等单位接受了检阅。

  ▲巴基斯坦陆军坦克方队接受检阅

  巴军装备的各型坦克、装甲车、火炮、无人机以及FM-90、LY-80防空导弹系统等中国产武器和新型远程火箭炮,多种巡航导弹、弹道导弹等“镇国利器”也纷纷亮相,可谓是盛况空前。

  ▲巴基斯坦阅兵式上展出的远程地对地弹道导弹

  本次阅兵式巴基斯坦邀请了中国、阿塞拜疆、沙特阿拉伯、土耳其等国军队派出战机或人员参加了阅兵,据称本次阅兵还邀请了印度官员参加但遭到了拒绝,不过昨日印度总理莫迪也在社交网站上发文向巴基斯坦表达了祝贺。

  然而不管是印度的态度,还是巴基斯坦阅兵式上展示的各型装备,都没有成功抢到昨日的头条。在巴基斯坦阅兵式上最吸引眼球的,竟然是一款刚满21周岁的中国战机——歼-10。

  ▲歼-10A型战机编队

  阅兵式在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献上精彩的飞行表演后,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战机以压轴身份登场,为巴基斯坦献上了长达16分钟的震撼特技飞行表演。

  ▲阅兵式上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战机飞行表演

  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10战机在空中做出各种高难度特技动作,将整个阅兵式气氛推向了高潮。值得一提的是,在歼-10飞行表演时,巴基斯坦的解说员特意用汉语欢迎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到来,并对中巴友谊、枭龙战机给与高度评价。

  ▲中国歼-10战机受到巴基斯坦民众热烈欢迎

  在中文解说词中出现了“中巴友谊比喜马拉雅山还高,比大海还深,比蜜还甜,比钢铁还坚固”,“(中巴合作项目)是经历时间考验的中巴铁一般兄弟情谊的体现,这就是中巴!”等诸多赞美之词,如此高规格待遇也是世界罕见了。

  ▲歼-10表演了多个高难度动作

  3月23日对于巴基斯坦和中国歼-10战机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一天。在1947年印巴分别宣布独立后,1956年3月23日巴基斯坦正式建国。

  在1998年的同一天14时28分,歼-10战机原型机01号在成都成功首飞,中国由此成为世界第五个能独立研发第三代战斗机(美标)的国家,3月23日也成为歼10战机的生日,距今已有整整21年。

  ▲等待起飞的歼-10A战机(图片来自网络)

  21年间,歼-10战机已成为中国空军的支柱力量。然而中国歼-10战机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中国老中青三代航空研发工作者为中国自研战机事业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也是在他们的努力下,中国航空工业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

  其中,为歼-10研发做出巨大贡献的,当属歼-10战机总设计师宋文骢院士。

  ▲宋文骢院士与歼-10机群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56岁的宋文骢院士被国防科工委正式任命为歼-10飞机总设计师,歼-10设计性能指标对于当时仅能进行二代战机生产的中国航空工业来说几乎是不可能达到的。

  研发过程也因此充满了各种困难,先进国家的技术封锁让中国只能走独立自主的研发道路。然而宋文骢院士带领的研发团队以惊人的毅力和攻关精神将难题逐一克服,歼-10这把“利剑”也硬是被打磨了12年。

  ▲当时歼-10研发团队简陋的工作环境

  歼-10战机在1998年3月23日终于迎来首飞,作为中国第一款第三代战机,首飞依旧充满了困难和危险。

  ▲歼-10 首飞

  当时担负歼-10战机试飞任务的中国首席试飞员雷强向宋文骢院士承诺:“您放心,只要发动机还在,就是摔我也要摔在跑道上,把飞机给您带回来!”

  ▲歼-10 01号原型机落地打开减速伞

  兴奋而紧张的试飞随着歼-10战机01号机的稳稳落地才划上圆满的句号,英雄试飞员雷强下机后接过宋文骢院士送上的鲜花。

  这位曾驾驶落后歼-7、歼-8二代战机的优秀飞行员已经难掩激动哭着说“这才是真正的战斗机”,喜悦、兴奋、泪水充满了整个试飞场,留下了那几张令无数中国军迷为之动容的照片。

  ▲首飞成功后难掩激动的工作人员

  为纪念歼-10战机诞生的日子,总设计师宋文骢院士将自己3月26日的生日改成了3月23日。

  2016年3月22日,也就是歼-10战机与宋文骢院士“生日”前一天,宋文骢院士与世长辞。他身后留下的,是一个已经成功研发歼-11系列战斗机、歼-15舰载战斗机、歼-16多用途战斗机、歼-20第四代战斗机等多款先进战机的强大航空工业。

  ▲航展上歼-20的飞行表演

  在2018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装备矢量发动机的歼10B TVC验证机于航展首日登场亮相,为观众献上了极高难度的超机动表演,令世界为之瞩目。中国也成为目前世界唯一一个为单发动机战机装备矢量发动机的国家。

  ▲歼10B TVC表演“眼镜蛇机动”

  中国战机在歼-10首飞21年后已经可以与世界顶尖战机相媲美,如此高速的“弯道超车”是世界罕见的。

  ▲歼-10B TVC表演“落叶飘”

  宋文骢院士曾表示,一个国家想要不挨打必须要有制空权,必须要有好的战斗机。他用毕生的心血践行了自己的誓言。也正是无数英雄的流血牺牲,无数研发工作者几十年夜以继日地拼搏,才换来中国空军今日的发展成果。

  最值得中国人铭记的,是每一位为祖国抛洒青春汗水、默默奉献的人,在歼-10战机21周岁生日之际,我们应该向为中国航空事业默默奋斗的科研人致敬。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虽然中国航空已经取得惊人的成就,但差距仍是巨大的,未来前进道路仍然漫长而坎坷,仍然需要我们为之奋斗而拼搏。(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