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核潜艇又要落后国外20年?俄展示第五代核潜艇

中国核潜艇又要落后国外20年?俄展示第五代核潜艇
2019年03月23日 12: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3月19日报道,俄罗斯计划在2023年前将潜艇部队的规模扩充到80艘以上,在现在的基础上,俄罗斯将会在5年内服役10艘潜艇。且按照俄罗斯最新的消息,俄罗斯计划把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数量从8艘提升到10艘,加上6艘新一代的常规潜艇和大约4艘攻击核潜艇,俄罗斯的潜艇部队作战能力会有极大提升。除此之外,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海军的第五代核潜艇“哈斯基”(俄语称为“хаски”,狼嚎)型已经完成了基础设计,相对于俄罗斯以前的核潜艇,这款核潜艇的意义是突破性的,远优于“北风之神”和“亚森”级。据悉,被命名为“哈斯基”的新型核潜艇的设计方案可以说是俄罗斯最“骄傲”的军事计划之一。2016年8月,俄罗斯彼得堡“孔雀石”海军机械制造局与俄罗斯国防部签订了新一代多功能核潜艇的研制合同,预计2020年之后研制成功。

  据悉,俄罗斯“哈斯基”第五代核潜艇将使用声隐身复合材料,以防止被敌方探测系统发现。俄罗斯克雷洛夫国家研究中心顾问称,俄罗斯第五代核潜艇的声隐身材料为多层复合材料,其结构和组成将显著降低潜艇对声纳信号的反射,实现有效减振降噪。这种复合材料具有较高的内部损耗因子,敌方声纳将难以获取足够强度的声信号,同时该材料可有效吸收声信号,降低振动噪声的传播,此外,“哈斯基”级核潜艇将装备“锆石”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射程400千米,飞行速度达6马赫,打击效率是“花岗岩”型或“玛瑙”型导弹的3至4倍,侵彻能力远超“布拉莫斯”和“宝石”反舰导弹。

  实际上,除去第五代核潜艇,俄罗斯核潜艇扩张对于目前的北约海军来说无疑是个灾难性的消息,80艘潜艇其中至少有70艘都是攻击性潜艇,其中核潜艇和常规潜艇各占一半。在美军无法提高足够核潜艇的情况下,北约国家想抵抗这么多的常规潜艇其实是不太可能的,美军想要保证作战能力,唯一的希望就是在欧美地区部署更多的先进反潜系统,这才是保证作战能力的关键。俄罗斯的常规潜艇虽然看上去相对于核潜艇不算什么,但俄罗斯海军常规潜艇部队作战能力一样非常强大,俄罗斯海军的常规潜艇主要是由基洛级以及基洛级的改进型组成,这款常规潜艇本身就拥有非常先进的技术,并且由于地中海等一系列内海海底较为复杂的原因,攻击核潜艇的作战能力实际上还比不过常规潜艇,且俄罗斯的常规潜艇一样配备了先进的反舰导弹和新一代的鱼雷系统。

  俄罗斯因为几十年的发展,早已形成了核潜艇执行大洋作战,常规潜艇在内海以及浅海地区执行打击任务的思路,短时间内的美军实际上是很难解决俄罗斯这种完善水下作战体系的,且随着技术的增长,俄罗斯的潜艇技术只会越来越先进,而从反潜和潜艇的性价比来看,很明显是潜艇要划算得多,一架大型反潜巡逻机的价格就比得上一艘常规潜艇了。

  对于目前的美军来说,如何想办法抵挡俄罗斯在接下来几年服役的先进核潜艇就是最大的问题,尤其是增加的2艘北风之神改进型核潜艇,这种核潜艇的打击能力非常强悍,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2艘战略核潜艇也意味着至少32枚潜射导弹和近200枚核弹头,对于美军来说,想要遏制这种核潜艇的部署,唯一的办法就是部署更多、更先进的核潜艇。

  目前美军的下一代战略核潜艇实际上还没有眉目,但俄罗斯已经建造了4艘并且服役了3艘,加上在建造的总数量达到8艘,再开工两艘的情况下,在北极和欧洲地区保证对美国的威慑能力,实际上并不困难,而任何一个国家应对战略核潜艇实际上都很难,目前的美军也无法做到,但俄罗斯制造潜艇的脚步却是不会停下的,而美军短时间内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去应对。核潜艇和常规潜艇的数量提升极大的增强了俄罗斯的作战能力,且让俄罗斯在美军的威慑下打开了一个大缺口,这也是美军目前最大的隐患。(作者署名:小鹰说科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