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印研发五代机令巴铁着急 中国可提供两种隐身战机

美印研发五代机令巴铁着急 中国可提供两种隐身战机
2019年03月22日 10: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向巴铁推荐的JF-20隐身战机中国向巴铁推荐的JF-20隐身战机

  作为中国最好的战略伙伴,又是南亚大国之一,巴基斯坦军事力量的发展一向比较积极,尤其是其与另一个南亚大国——印度不可调和的尖锐矛盾,更是让巴基斯坦在发展尖端军事装备方面不敢怠慢。对于印度在第五代战机项目的上的新进展,明显使巴基斯坦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因此巴基斯坦决心加快研制第五代战机的进度,以期提升自身空军实力能够在未来对抗印度崛起的空军。可以说,在获悉俄印联合研发第五代战机之后,巴基斯坦也曾心急如焚过,并开始探讨与其它国家联合发展自己的第五代战机的可行性。

印度最新推出的隐身战机模型印度最新推出的隐身战机模型

  简直难以相信,直到不久前巴基斯坦还在期望美国能够允许出售F-35,但是,在美印战略关系加强后,美国已排除了这种可能,甚至是第四代战机F-16C/D都不再愿意交付后续机型给巴基斯坦。所以,现在看来,真正能够实现巴基斯坦装备第五代战机的国家只有中国,而且现在巴基斯坦需求第五代战机已经到了相当紧迫的程度,因为此前印俄已就FGFA战斗机的合作达成了协议,新战机应该会很快问世。直到此刻,巴基斯坦才有些急眼了,至少在与中国合作研发第五代战机上,不再那么挑剔了。

此前中国推荐的F-31没获得巴铁回应此前中国推荐的F-31没获得巴铁回应

  不过,客观而言,在巴基斯坦发出研发第五代战机的信息后,外界最先想到的是中国,因为巴基斯坦与中国特殊的战略关系,以及巴军大量装备着中国提供的武器,双方还在联合生产JF-17“雷电”战斗机(即中国的FC-1“枭龙”),而中国也是继美国之后世界上唯一同时研发两种第五代战机——歼-20和歼-31的国家。但巴基斯坦似乎并不看好中国抛过来的绣球,当然,歼-20绝对是中国的自用型,而巴基斯坦似乎对歼-31不满意,更对该机使用俄罗斯的RD-93涡扇发动机颇有微词。

歼-20目前只供中国空军自用歼-20目前只供中国空军自用

  所以,在巴基斯坦发出研发第五代战机的消息后,在之后差不多10年时间里,该国都是在和其它国家谈判互动,就是不对与中国合作松口,直到俄美纷纷向印度献媚,印度第五代战机呼之欲出之际,巴基斯坦才真的急眼了。于是,巴基斯坦别无选择了,必须尽快找到合作方,才能不至于被印度甩开。从报道来看,只说中巴将联合研发第五代战机,并没有指明是哪种战机。而毫无疑问,中国的帮助是真诚的,这种全天候的战略合作让两国均受益匪浅。

巴基斯坦获得隐身战机离不开中国帮助巴基斯坦获得隐身战机离不开中国帮助

  分析认为,现在对于巴空军来说,由于国家经济实力有限,歼-20对于他们来说可能太大也太昂贵,而歼-31也可能并不十分合适,所以中国只能针对巴铁的实际,向其推介JF-20和JF-17.6。但就巴铁的需求来看,也许JF-20最合适,也能保证该机的服役时间与印度相差无几。虽然JF-20的航程、作战半径不如歼-20,但只要装备先进配置合理,对于国土狭长的巴基斯坦来说已经足够了。当然,如果印度的威胁持续增长,届时中国自然会提供出口版歼-20,因为那时恐怕中国第六代战机已经首飞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