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巨资扩充F16V机队规模 性能不及歼10C妄想对抗歼20

台巨资扩充F16V机队规模 性能不及歼10C妄想对抗歼20
2019年03月22日 09: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2年,台湾计划升级其142架不断过时的F-16A/B为F-16V,耗费38亿美元巨资。该升级案被称为“凤展专案”,由台湾和美国合作完成。台湾空军近期还打算购置66架新的F-16V战机,扩充自己的机队规模,以“加强防卫”。台湾全部142架F-16战机,如果没有别的因素耽误的话,2023年左右才会全部升级完毕。全新的F16V到位要等到2023年以后。

台湾升级而成的F16V台湾升级而成的F16V

  美国洛马公司设计生产的F16V是2012年首次展出的一个面向国际市场的方案,F16V号称史上最强的F16,该方案既可用于现有F16战斗机升级,又可用于建造新的F16战斗机,可以把以显老旧的F16战斗机更新到符合现代空战的标准。

  AN/APG-83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是F16V战斗机的核心,它与隐形F35战斗机的APG-81雷达通用性达到了95%。APG-83雷达能同时方便地以空空和空地模式交错进行工作,能提供与第五代战斗机雷达比肩的空空和空地面雷达性能的扫描,在探测距离、分辨率上能与F-35“闪电II”的APG-81和F-22“猛禽”的APG-77媲美。

F/A18C战斗机升级的AN/APG-83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F/A18C战斗机升级的AN/APG-83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

  APG-83雷达上视/下视迎头距离达160公里(目标RCS值1平方米),比原先的APG-66(V)3相比探测距离增加了30%以上,还能同时对多个目标进行搜索、跟踪和锁定,使F-16V的整体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提高220%、自卫能力提高180%。

  此外F-16V还将配备全新的任务计算机、F-16C/D的重载起落架、先进数字化座舱,以及联合头盔式安装提示系统(JHMCS)。在武器方面,F-16V将配备AIM-9X“响尾蛇”空空导弹导弹、AIM-120D中距导弹、AGM-154C JSOW联合防区外武器和AGM-88B高速反辐射导弹(HARM)。有一定的对地打击能力。

F-16V战斗机的座舱F-16V战斗机的座舱

  台湾目前的F-16A/B战斗机因为内部空间有限无法内置机载干扰机,仍需要以外挂电子战吊舱(台湾空军选择了DRFM电子战吊舱)的方式增强自卫能力,台湾空军还为升级的F-16V采购了DRFM电子战吊舱、MTC任务训练中心、“狙击手”目标瞄准吊舱、BRU-57双联炸弹挂架、NVG夜视镜、ARC-210跳频无线电等选配件,而新的F16V战斗机这些功能都是内置的。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在APG-83时就考虑到了升级F-16的机鼻空间,升级该雷达无需对机身进行结构改动,只需要修改航电接口就行了。

“狙击手”目标瞄准吊舱“狙击手”目标瞄准吊舱

  我国歼10C战斗机装备有更为先进的雷达设备,其相控阵雷达(AESA)拥有较歼-10A/B装备的雷达更大的探测距离,发现距离从歼十A型配备的机械式多普勒雷达70公里(目标RCS值1平方米),提高到了180公里左右,持续跟踪距离则达到了160公里左右。这个数据是可信的,从歼10C硕大的前脸可以看出雷达天线的面积。歼10C雷达具有同时跟踪12个目标,并打击其中威胁最大的6个目标的能力。歼10C驾驶舱配备更先进的国产衍射平显和头盔显示装置。

KLJ-7A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KLJ-7A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

  歼-10C发动机采用IRST和飞火推一体化设计,WMMC型航电架构也比F16V的1553B航电总线架构先进一代,发动机更换为国产太行B(FWS-10B),推力13.5吨级。FADEC全权数字电传控制,从而实现飞(控)火(控)推(力控制)一体化设计。与台湾最新的F16V的13吨F-100-PW-229发动机技术相当。

  歼-10C配有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在风挡前方安装了最新型光电雷达,并通过传感器融合技术与有源相控阵雷达交联,具有更好的对空态势感知能力,这一方面与全新的F16V是相近的,使得没有这一设备的台湾升级的F16在探测隐身目标和被动探测方面要逊色不少,台湾升级的F16则只能通过外挂吊舱实现。

歼十C最新型光电雷达(前部突起)歼十C最新型光电雷达(前部突起)

  歼-10C装备国产最新的第四代格斗导弹霹雳10和远程空空导弹霹雳15是我国与隐形战斗机最新一代主战武器,讲究的是以大射程先敌打击,高机动格斗的特点,因此比台湾F16V搭载的AIM120D和AIM-9X的射程要高得多。

外为霹雳10,内为霹雳15外为霹雳10,内为霹雳15

  为使歼10C战斗机有特点有优点,更好的适应现代空战。我国对歼10C应用了已系列新技术,尤其是基于机身隐身化的改进,重点减小歼10C战斗机的前向雷达反射面积,采用了蚌式进气道和座舱盖隐形设计等效果好的新技术。使得歼10C战斗机的正面反射面积在1平米左右。而全新F16V据说采用了新型涂料,可以将反射面积减少30%,但也在2平米以上。差距50%。

F16B巡逻模式F16B巡逻模式

  这样在中距战中,歼10C可以凭着性能占优的武器、小的多的雷达反射面积、性能稍优的雷达,实现先敌发现、先敌打击,争取把对方消灭在中距战中。即使到了近距格斗战中,歼十C的格斗能力也是先天优势决定的,鸭式布局可以提供世界第一的33度/秒的瞬盘性能和28度/秒的稳盘性能,加上发动机推力相差无几,能量机动也是相当,因此歼10C面对全新的F16V性能还要高它一头。对于台湾升级的F16A/B,就像年轻小伙和老态龙钟一样对比鲜明。更何况歼10C后面还站老大哥歼20,具备代差优势的歼20对F16V就像砍瓜切菜般的摧枯拉朽。(作者署名:伽利略视野)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