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最新空空导弹登上歼-11B战机 或大面积铺开装备

中国最新空空导弹登上歼-11B战机 或大面积铺开装备
2019年03月22日 12: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一架歼-11B战斗机携带中国最新中远距空空导弹的照片,出现在网络上。

  这一最新导弹,登上中国大量装备的歼-11家族主要改进型歼-11B战斗机,意义非比寻常!

  这就是霹雳15中远距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该导弹已经出现在歼-20、歼-16、歼-10等较新的战斗机上,但在最新照片中,出现在相对老旧的歼-11家族的改进型歼-11B上,这意味着我军大量装备的相对老旧的第三代战斗机也在铺开装备这一世界顶尖水平的空空导弹。

  霹雳-15最早出现在成飞歼-10C战斗机上,它比我军依然相当新颖的霹雳-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更上一层楼”。它被认为与美国AIM-120系列空空导弹的最新型号在同一水平上,代表世界最高超视距空空武器的水平。它也是歼-20战斗机的主要超视距空空导弹武器。可以由歼-20在内部隐身弹仓中携带。

  歼-11B是我国从90年代开始装备的歼-11家族的关键性发展型号,它将中国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引进后仿制的俄罗斯苏-27SK战斗机,发展为一种中国完全自主掌控的改进型战斗机,主要改进包括了中国自行研制的国产火控与武器系统、数字电传操纵(苏-27实际上为模拟式)、玻璃化座舱,特别是涡扇10“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的配备,解决了歼-11较老的机型依赖进口俄罗斯AL31F发动机的问题。

  虽然歼-20、歼-16已经开始装备我军,但歼-11B战斗机作为一个出色的第三代战斗机平台,仍将在中国空军发挥关键性的远程空优作战作用。

  歼-16

  霹雳-15导弹与霹雳-12导弹,外观较为相似,但也有明显的区别。一般推测认为霹雳-15导弹接近4米长,直径大致为200毫米。弹体中段有4片小展弦比弹翼,这是它与霹雳-12最大的外观区别之一,后者使用三角主翼。霹雳-15这一改变最大的原因是为了减小导弹直径,令其可以装入歼-20的内部弹仓。这一改进类似于美国AIM-120后期型号。霹雳-15尾部有4个全动切尖三角翼空气舵面。

  分析家认为,霹雳-15前后两组翼面的翼展,大致在400毫米、510毫米,主翼小于尾翼,这也意味着霹雳-15有着比霹雳-12更好的发动机、气动整体布局和控制设计,因为翼面减小意味着这一部分产生的升力和控制力相应降低,需要整体上的改进来弥补这一部分损失。

  霹雳-15似乎未采用火箭发动机推力矢量系统,与其同一时期曝光的霹雳-10格斗导弹明显配备了相关系统。但是,霹雳-15这一中远距空空导弹,并不以突出较短飞行距离内的剧烈改变运动状态能力为主要设计目的,对最大过载相对较低,因此与大多数中远距空空导弹一样未使用矢量推力系统。

  此外,该导弹也没有运用冲压喷气发动机,采用火箭发动机。尽管冲压喷气发动机有明显优势,但也存在推力稳定性不尽理想、体积重量大等缺陷,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发展。

  总体而言,霹雳-15铺开装备,令歼-11B等战斗机获得更强大的空战能力,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中国空军空战能力。(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