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三军即将装备一款新导弹 速度达3.5马赫

印度三军即将装备一款新导弹 速度达3.5马赫
2019年03月21日 15: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目前“布拉莫斯”空射型重2.5吨,只有苏-30MKI能在机腹中线重载挂点挂载1枚

  “布拉莫斯”三军通用型超声速巡航导弹,堪称是印度人心目中万能的“撒手锏”武器,无论是陆军、海军还是空军,都能够依靠它克敌制胜,然而一直以来对于印度空军而言,“布拉莫斯”却是一种好用但有些尴尬的武器——它重量达到2.5吨,即便是印度空军中以挂载能力强悍著称的苏-30MKI,目前也只能在机腹中线重载挂点携带1枚,要想进一步增加挂载,还得请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的技术专家们对战机进行升级——增加机翼重载挂点的挂载能力。为了减轻“布拉莫斯”的重量,进一步提升其性能和适装能力,在2015年印度航展上,印度方面首次展出了“布拉莫斯”的改进型号——“布拉莫斯-NG”导弹。

  4年过去了,2019年第十二届印度航展上,“布拉莫斯-NG”再次亮相,这次亮相的不但已经是全尺寸实弹而非缩比模型,而且它还装在了印度空军的“明星”战机LCA“光辉”上,要知道此前以“光辉”轻型战斗机的挂载,是万万不可能装得上“布拉莫斯”这样的大号导弹的。

  技术特点分析

  “布拉莫斯-NG”巡航导弹继承了“布拉莫斯”系列的大多数技术,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发展,采取优化气动外形等举措,进一步提高了导弹战术技术性能。以下主要通过与基本型“布拉莫斯”导弹、“布拉莫斯-M”导弹的对比来阐述“布拉莫斯-NG”导弹的技术特点。

  外形布局

  1,气动面布置形式

  一是弹翼布置型式。基本型“布拉莫斯”导弹采用梭镖式气动布局,配置了4个呈轴对称布局的+字形截尖三角翼,展弦比较大;“布拉莫斯-M”导弹也采用梭镖式气动布局,但配置了2个呈面对称布局的一字形截尖三角翼,展弦比较小。“布拉莫斯-NG”导弹采用与“布拉莫斯-M”导弹相同的弹翼布置型式,与基本型“布拉莫斯”导弹相比,其迎风阻力更小、质量更小。

  二是控制面布置型式。三者均采用正常式气动布局形式,纵向和横侧稳定性好。

  图注:从现场看,“布拉莫斯-NG”的样弹头部似乎安装了一个用于保护进气道的保护罩

  三是进气道(或发动机)布局型式。三者均采用单进气道,不过基本型“布拉莫斯”和“布拉莫斯-M”导弹采用头部中心锥进气道,而从2015年公布的早期模型看,“布拉莫斯-NG”采用的将是腹部內埋式进气道,然而可能是考虑到该进气道样式在技术上复杂度太高,进气效率反而较低,因而我们看,在2019年本届展会上展出的“布拉莫斯-NG”全尺寸弹,似乎依旧采用了头部中心锥进气道,只是在地面展示时在头部安装了一个可拆卸的罩子,用来保护进气道。

  图注:从现场展出的展板来看,发射后“布拉莫斯-NG”会抛掉保护罩

  2,外形几何参数选择

  一是弹翼几何参数。基本型“布拉莫斯”导弹尽管也采用切尖三角翼,但由于采用展弦比较大的弹翼,根梢比较小,厚度略大,升阻比略小。“布拉莫斯-M”和“布拉莫斯-NG”导弹均采用小展弦比弹翼,根梢比较大,厚度小,同时弹翼平面形状为切尖三角翼,因此波阻小、升阻比大。

  二是弹身几何参数。从整个弹身来讲,在三种导弹中,“布拉莫斯-NG”导弹的直径最小,弹身长细比最大,理论上的飞行阻力最小,而基本型“布拉莫斯”的直径最大,弹身长细比最小,理论上的飞行阻力最大。从弹头来讲,基本型“布拉莫斯”和“布拉莫斯-M”采用中心锥头部,容积和结构不尽合理,对雷达导引头的配置影响较大,同时长细比较小,波阻比略大;“布拉莫斯-NG”导弹采用抛物线形头部,容积和结构较合理,适合携载雷达导引头要求。头部长细比较大,波阻小。另外,与基本型“布拉莫斯”相比,“布拉莫斯-M”、“布拉莫斯-NG”导弹均在其肋部设计了对称的流线型凹槽,优化了其弹翼附件的气动环境,增加了导弹了气动升力和可操控性。

  图注:“布拉莫斯-NG”轻量化后,LCA都能挂载2枚

  务实改进,性能大幅提升

  与基本型“布拉莫斯”相比,尽管 “布拉莫斯-NG” 的总质量降低,但战斗部质量未减,同时其飞行速度由原来的2.5马赫增加至最大3.5马赫,因而其飞行速度更快、动能杀伤效果更好。另外,与“布拉莫斯”基本型相比,“布拉莫斯-NG”由于质量更轻,其运载平台的携弹量大增。以空基运载平台为例,原先印度战斗机一次只能携载一枚重2.5吨的空基型“布拉莫斯”导弹,而未来印度米格-29、苏-30MKI和FGFA等型战斗机携载重1.5吨的 “布拉莫斯-NG”的能力分别为2枚、3枚和3枚,可对多种海陆目标形成较强的饱和攻击能力。

  同时,与“布拉莫斯-M”和“布拉莫斯-2”等“布拉莫斯”导弹家族的下一代发展型号相比,“布拉莫斯-NG”采用的技术方案更好兼顾了“技术成熟”和“性能先进”两者之间的矛盾,发展前景良好。由于在技术上不存在难以克服的困难, “布拉莫斯-NG”的研制将会是下一代导弹家族中最为顺利的。首先装备印度军方的型号目前看来很可能是空射型,从本届印度航展透露的消息来看,“布拉莫斯-NG”已经正在与苏-30MKI和LCA完成软硬件结合,并于未来十年内陆续替换现役“布拉莫斯”导弹。从重量上看,LCA“光辉”能挂载2枚、苏-30MKI能挂载3枚“布拉莫斯-NG”,印度空军的远程打击投射能力将大幅增强,相比震慑作用更大的“布拉莫斯”,“布拉莫斯-NG”的实战威胁性和作用显然更大,更具“撒手锏”风范。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