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研出最强导电材料 一卓越效能或助歼20更隐形

中国研出最强导电材料 一卓越效能或助歼20更隐形
2019年03月21日 08: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石墨烯材料石墨烯材料

  尽管中国在现代科技方面的发展,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但凭借着我们不懈的努力,在很多方面我们都后来居上,完成了新的突破。就在近日,央视传出新的消息,我国在一种新型材料方面有了新的突破,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材料要比歼-20上使用的材料还要好。

  近日央视新闻报道称,复旦大学修发贤团队发表在材料领域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材料》上的最新论文,受到了广泛的注意。根据报道我们得知,他们团队似乎研制出了,二维体系中目前已知最高导电率的外尔半金属材料-砷化铌纳米带。

  作为电子工业的基础,导电材料在这一行业领域的应用非常广泛。但随着科技的大进步,各种智能设备却朝着越来越小的方向发展着,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设备越来越小,但终端的信号传输量却呈爆炸式的增长,在这种背景下普通的导电材料也成为制约着集成电路发展的瓶颈。

  此次修发贤团队的成果就是一种颠覆性的存在,据介绍,他们利用多种元素创造了一个类似绿色通道的存在,让电子在低维尺度下也能快速通过并减少能耗的降低。区别于超导材料只能在零下几十度这样的超低温环境引用,新式材料在室温下也有效,这也为材料科学寻找高性能导体提供了一个可行思路,未来电子器材能耗将得到极大的降低。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砷化铌纳米带材料,电导率是曾经铜薄膜的100倍,石墨烯的1000倍。修发贤教授也在接受采访是表示,这种材料的出现,可以很大程度的解决电子元器件中因为运作而产生的发热问题。

  从介绍中我们也可以知道,这种新型材料的电导率达到了石墨烯的1000倍,因此也让不少人猜测这种新式材料未来可能在歼-20上的使用相关。我们知道正是因为在石墨烯材料上技术的娴熟,我国歼-20战机的隐身性能非常出众。

歼-20歼-20

  现在有着这种在电导性方面比石墨烯更加优秀的材料,可以相信我们在先进材料的发展上确实是一直在努力前进。参考修教授的话,这种砷化铌纳米带材料可以有效的解决电子元器件发热的问题,而这似乎也意味着,如果这种砷化铌纳米带材料可以在歼-20上应用,或许它也将使歼-20变的更加的隐形。

  我们知道战机隐身是指的雷达隐身,这其中就包括对雷达波的反射吸收以及红外放射的建设。而这种新式材料就完全可以从红外放射方面下手,让歼-20未来变得更加的隐身。民间一直有着这样的说法,“一代材料一代装备”,由此次新材料的出现,我们也可以预见未来我国在先进装备上的进步,为此我们充满期待。(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智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