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红箭10抛弃光纤改用无线电数据链 为何不怕干扰

我军红箭10抛弃光纤改用无线电数据链 为何不怕干扰
2019年03月20日 17: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近几年的国内外武器展上,我国展出了以CM-501GA陆军超视距攻击导弹为代表的多种型号的陆军超视距导弹。这些武器大多数都使用无线电数据链传输指令。而我国目前现役的主力远程反坦克导弹使用的是光纤制导方式。此外国际上采用光纤制导的典型型号还有以色列的远程长钉。“红箭”10导弹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一款重型反坦克导弹,和我国此前研发装备的“红箭”8、“红箭”9等反坦克导弹不同,“红箭”10导弹使用了电视/红外图像加光纤传输的制导模式,不再是“红箭”8、“红箭”9等反坦克导弹采用的导引指令方式。

  红箭-10导弹系统应用到多种平台,采用通用模块化设计,可以安装在不同大小的平台上。目前我国部队装备的“红箭”10导弹发射车采用的是04A步战车的履带式底盘。除了首先出现的履带式底盘和刚刚出现的8×8轮式装甲底盘。未来还可能出现使用6×6轮式装甲底盘、4×4高机动轮式底盘的“红箭”10导弹系统。由于不同底盘的承载能力有所不同,所以这些底盘搭载“红箭”10导弹的数量也会存在不同。未来“红箭”10导弹系统甚至还可以搭载在小型舰艇上使用,可以作为打击敌方轻型舰艇或者是近岸目标的攻坚利器。

  红箭-10导弹的最大射程为1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大约为200米/秒,飞行速度并不快,这是因为它采用了光纤传输模式。细心观看红箭-10导弹发射画面就可以看到,发射时红箭-10导弹的尾部会拖着一条纤细的光纤飞向目标,红箭-10导弹就是通过这条光纤来传输画面。

  红箭-10导弹采用了发射后再锁定的作战模式,首先由其他平台提供明白的基本位置信息,红箭10导弹的发射车则向目标区域发射红箭10导弹,在飞行过程中,红箭10导弹就会通过尾部携带的光纤来传输红箭10导弹电视/红外导引头的侦察画面,发射车的射手就根据这些画面修正红箭10导弹的飞行打击路线。这种打击模式的优点很多,例如可以打击一些不在射手目视范围内、被地形地貌遮挡的敌方目标。

  为了方便导引头搜索发现打击目标,红箭10导弹采用了高平飞弹道,在确定最终打击目标后就会俯冲下去打击目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攻顶模式。目前没有任何一款主战坦克能够抵御红箭10这种重型反坦克导弹的攻顶打击。

  光纤制导的导弹有两个学点,一是由于导弹飞行时带着光纤,这就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最高飞行速度,不过这对打击威力影响比较小。光纤制导的导弹无法超过音速,最大飞行速度大约200多米/秒。而无导线的导弹可以设计的速度很快,例如俄罗斯的菊花反坦克导弹,最大射程6000米,最大飞行速度超过音速。

  二是光纤的线轴位于导弹弹体的后部,导弹一边飞行,一边向后面甩出光纤。这对于导弹是一个无法消除的死重量。一般来说,导弹的重量要将将计就计,减重需要以克来计算,以便增加射程,提高飞行能力。光纤的重量,大约每1000米150克左右,红箭-10这种射程10000米的导弹,就需要1.5公斤的光纤,再加上放线抽,导弹信号传输系统的总重量要超过2公斤,这对于一枚只有50公斤的导弹来说,死重太大,如果加大射程至25公里以上,携带光纤就得不偿失。所以,以色列在开发射程超过25公里的远程长钉-ER导弹时,就因此放弃了光纤制导,转为加密无线电数据链传输指令。

  未来,我国研发用于取代红旗-10的射程更远的反坦克导弹时,也会抛弃光纤,改为一种高速的数据链传输的导弹。例如我国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CM-501GA陆军超视距攻击导弹,射程超过40公里,采用红外热成像光学图像制导,具备“人在回路中”控制功能,双向数据链传输指令,使陆军有了自己掌握的战场精确打击手段。(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