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一代8.6毫米狙击步枪即将亮相 88狙或被淘汰

中国新一代8.6毫米狙击步枪即将亮相 88狙或被淘汰
2019年03月20日 17: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QBU-88狙击步枪,可以看到它用于分队直接支持,定位已经转变为一支精确射手步枪

  中国兵装建设集团前不久透露,国产新一代模块化步枪包括精确射手步枪,这是国产步枪首次出现精确射手步枪这个改进型,也表明国产新一代精确射手步枪将有可能装备步兵班,替代现在使用的QBU-88狙击步枪。

  QBU-88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狙击步枪,不过海外资料并没有将它划入狙击步枪(sniper rifle)范畴,而是称它为精确射手步枪(DMR designated marksman rifle ),依据主要是QUB-88采用5.8毫米口径,5.8毫米枪弹重量轻,动能小,远射能力有限,外界普遍认为QBU-88有效射程应该不会超过600米,这个距离正好是DMR交战距离,相比较之下狙击步枪交战距离一般在800-1000米左右,另外QBU-88也被配备给步兵班,用于直接支持步兵分队,这个也是DMR用途。

  海军陆战队狙击手训练,狙击手已经用LR4替代了QBU-88

  从现在情况来看,我军应该也认可了QBU-88精确射手步枪这个定位,此前曾经有报道海军陆战队某旅开展狙击手训练,正在训练的狙击手主要配备国产LR4型7.62毫米狙击步枪,从一个侧面说明合成营狙击排已经用LR-4型7.62毫米狙击步枪替代了QBU-88,QBU-88现在主要下放给步兵班用于分队直接支持任务。当然LR-4也只是部队一种过渡性装备,未来8.6毫米狙击步枪才是合成营狙击排主力武器。

  QBU-88作为精确射手步枪实际上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最主要的缺点就是它的精度比较有限,QBU-88直接将支架安装在枪管上面,外力容易传递到枪管上面,从而产生射击偏差,另外它也没有采用专用高精度狙击枪弹,采用5.8毫米机枪弹,这些都降低了QBU-88狙击步枪的射击精度,一般认为QBU-88射击精度大约在4MOA左右,这个指标与国外精确射手步枪可以说差距较大,国外新一代精确射手步枪美国的M38精确射手步枪射击精度已经达到了1MOA,SIG716 GW DMR更是优于这个指标,近年来部队和相关单位对QBU-88进行了改进和提高,例如将支架安装在护木上面,减少对枪管的干扰,开发高精度狙击弹等等,射击精度有所提高,但是与国外新一代精确射手步枪相比,还是有较大差距。

  QBU-88与M38这样的精确射手步枪相比,差距可以说相当明显

  此外QUB-88作为班组直接支援武器还存在其他一些缺点,例如部件与班用枪族不通用,而M38、SIG716G2 DMR这些精确射手步枪就是在同型号突击步枪发展而来,许多部件都是通用的,降低了步兵分队后勤保障难度,另外QBU-88只有10发弹匣,火力持续性较差,M38、SIG716G2等新一代精确射手步枪可以使用20、30发弹匣,火力持续性好,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用于远程压制任务,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部队的确需要新一代精确射手步枪,QBU-88也的确到了激流勇退的时候了。

  QBU-88支架直接放在枪管上面,不利于远程射击

  有些部队已经把它挪到护木下面

  从建设集团透露情况来看,国产新一代步枪专门研制了精确射手型号,它与SIG716G2 DMR这些新一代精确射手步枪一样,采用了加长枪管,同时更换了更大倍率瞄准镜,以提高射击距离,这一点国内也是深有体会,在国际比赛之中我军参赛队员就曾经用95-1班机改装的步枪参赛,按照西方观点,我军班用步枪应该也属于重枪管步枪,例如M27 IAR,由于采用了更长枪管,它的射击精度明显高于普遍95步枪,甚至达到了QBU-88狙击步枪的水平,考虑到国内新一代步枪应该实现了模块化,设计了不同口径,因此国产新一代精确射手步枪可能也包括5.8毫米和7.62毫米两个型号,后者用于山地野外作战环境,以提高我军步枪分队远程交战能力。

  我军选手在95班机基础上改装的竞赛步枪为新一代精确射手步枪研制积累了经验

  未来我军步兵班可能都会配备一支精确射手步枪

  新一代精确射手步枪列装部队之后,陆军、海军陆战队和空降兵可能会在每一个步兵班之中增加一支精确射手步枪,现在QBU-88只下放到每个步兵排第1个步兵班,精确射手增加势必会对部队狙击手训练提出更高要求,此前有关专家一直呼吁建立我军狙击手培训与训练体系,通过不同层次训练培训不同级别狙击手,前面说过海军陆战队某旅进行狙击手培训应该是部队最为初级狙击手培训,它负责培养各步兵班精确射手、狙击排狙击手,然后在军或者更高一级培训更高等级狙击手,另外在相关军校也要建立狙击专业,为我军狙击战术技术水平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