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采购新雷达装备伯克3舰 性能将追上中国055舰

美军采购新雷达装备伯克3舰 性能将追上中国055舰
2019年03月18日 17: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现在,美国海军作为地球上最强的海上力量,也在“下饺子”,水面舰艇中,伯克级和濒海战斗舰是两大样。为了摆脱现役的伯克Fight-I和Fight-II系列驱逐舰在相控阵雷达方面的落后局面,美国海军已开工首批2艘Flight-III批次的新型伯克级驱逐舰,也就是俗称的伯克3,最近美国海军已下单准备装备这型驱逐舰的AMDR(防空反导雷达)。

  图片:测试中的AMDR,下为S波段阵面,上为SPQ-9B小盾

  3月15日,海军认知网报道称,位于马萨诸塞州马尔堡的雷声集团综合防御系统公司获得4.02亿美元的修改后固定激励合同,以便生产3套AMDR雷达,预计会在2023年3月完成,这将让这型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进入低速率初始生产(LRIP)阶段。

  图片:AMDR阵面,37个RMA清晰可见

  AMDR雷达是伯克3型驱逐舰的核心,美国海军正式命名为AN/SPY-6(V)。其由S和X波段两个主雷达和一个雷达套件控制器(RSC)组成,用于协调传感器,SYP-6和老式无源相控阵的SPY-1雷达都采用类似的4面阵S波段天线,但改用了先进的有源相控阵制导模式,用于远程搜索、跟踪,弹道导弹防御识别和导弹通信。

  图片:伯克III想象图

  伯克3的X波段雷达,其实就是已大批装备美海军舰艇的AN/SPQ-9B型雷达,是一部小型旋转式有源相控阵雷达,其主要用于锁定海平面来袭的掠海反舰导弹,精确跟踪和导弹通信和目标终端照射,甚至可以搜索潜望镜深度的潜艇,在研发早期,AMDR雷达是类似于055型驱逐舰上的4面S波段“大盾”和4面X波段“小盾”的双波段组合套装,但最终因为费用太高放弃。

  图片:里根号主桅顶端就是新增的SPQ-9B

  伯克3用上AMDR雷达后,终于摆脱了伯克级长期使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研发的SPY-1雷达,因为硬件落后需要不断升级“宙斯盾”作战系统软件来完善作战能力的局面,在硬件上终于和中国新一代驱逐舰052C/D和055上所用的“海之星”齐平,AMDR的搜索距离、灵敏性和抗干扰能力,大幅优于SPY-1。

  图片:伯克3早期也想采用055上的4面大小盾组合

  值得一提的是,AMDR雷达天线还采用了独特的模块化设计,伯克3所用的SPY-6(V),一面天线阵列是由37个模块化雷达组件(RMA)组成,约有5000个T/R组件,美国海军后续的福特级核航母、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研制中的濒海战斗舰改进型FFG(X)准备采用的“企业对空监视雷达”(EASR)雷达,一部天线由9个RMA组成,是其低档版。

  图片:AMDR雷达的模块化设计值得借鉴

  现在,美国海军仍在新接收伯克Fight-IIA“技术插入型”,最新一艘是去年7月在英格尔斯下水的DDG-121“小弗兰克。E。彼得森”号,为伯克级第71艘,第一艘伯克3是DDG-125“杰克。H。卢卡斯”号,2017年开工,预计在2023年下水,美国海军目前已授予英格尔斯、巴斯钢铁两厂合计13艘伯克3的合同。(作者署名:我是尤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