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国产武直恢复飞行:因坠机停飞4年外形酷似武直19

日国产武直恢复飞行:因坠机停飞4年外形酷似武直19
2019年03月18日 11: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3月1日,时隔4年后,日本国产武装侦察直升机川崎OH-1“忍者”又恢复了飞行。这种外形酷似武直19的直升机,在2015年2月发生了海上坠机事故之后,居然被停飞了4年之久,日本国产军用直升机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打击。

图片:OH-1图片:OH-1

  由川崎重工业公司研发的OH-1,被日本陆上自卫队定位于“观察直升机”,也就是侦察直升机。

  它是川崎独立研发的,于1996年首飞,是一种串列双座、窄机身的双发直升机,带有类似于“海豚”系列的涵道式尾桨,起飞重量为4吨,其发动机是三菱重工研制的TS1涡轴发动机,884轴马力级,应该说,日本也是亚洲第一个独立尝试研发这种专用武装侦察直升机的国家,早于2003年首飞的中国直10直升机。

图片:二次元、二次元!图片:二次元、二次元!

  比起类似布局的哈飞直19直升机,OH-1主要依靠驾驶舱上方的红外/可见光/激光测距转塔执行侦察任务,短翼可携带4枚91式空空导弹,不具备直19的反坦克作战能力。和同时期的三菱F-2战斗机一样,OH-1产量少、价格高,一共只批产了37架,单价高达20亿日元以上(2000万美元)。

图片:OH-1双机图片:OH-1双机

  OH-1在2010年停产,装备了日本陆上自卫队航空兵学校等多支部队。不过在2015年2月17日,一架OH-1在日本和歌山县外海飞行时,机上一台TS-1发动机空中停车,而另一台居然也因为发动机叶片受损而停车,在海上坠机,2名飞行员逃过一劫,游到海滩保住小命。

图片:三菱重工TS-1涡轴发动机图片:三菱重工TS-1涡轴发动机

  这一年6月,日本防卫省披露,此次坠机事故是因为OH-1上的TS1发动机涡轮叶片在高温高压下因疲劳受损而引起的,结果到了8月,又有同型机出现类似故障,因此所有的“忍者”宣布停飞,进行彻底的事故排查和维修,结果这一停,就是差不多4年。

图片:OH-1缺乏直19的反坦克作战能力图片:OH-1缺乏直19的反坦克作战能力

  OH-1出师不利,对日本国产军用直升机发展有较大冲击。

  川崎原计划用OH-1衍生出通用运输型UH-X取代现役的UH-1J“休伊”直升机,但陆上自卫队最终选择了富士重工(斯巴鲁)和贝尔联合开发的贝尔412EPX,还计划把OH-1改成轻型武装直升机取代AH-1S“眼镜蛇”,但目前看来也没有希望了,继续增购AH-64J“阿帕奇”或者新买AH-1Z“蝰蛇”的可能性很大。

图片:UH-X已首飞图片:UH-X已首飞

  应该说,日本国产军机的发展在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下是小有成就的,但可靠性普遍存在问题,F-2战斗机的J/APG-1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被曝是“近视眼”等质量问题,三菱MRJ受“神户制钢”质量门影响无法按期交付之类的案例,已经是屡见不鲜。(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