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M1A2大改后能否问鼎最强坦克 我99A两大优势领先

美军M1A2大改后能否问鼎最强坦克 我99A两大优势领先
2019年03月16日 12: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军地面部队所装备的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在未来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即综合性能或被对手国家超过,早在2017年,美国陆军项目执行办公室地面作战系统小组新闻文发言人阿什莉·吉文斯称,陆军想要将全部正在服役的1500多辆M1A2一次升级完毕,即由当前的SEPv2进阶到SEPv3版本。

  按照当时的目标,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将于2018年交付7辆SEPv3样车。首量M1A2 SEPv3于2017年升级完毕,同之前版本不同的是,SEPv3将之前的FBCB2版车载信息平台进行了升级,成为JBC-P;在火控系统上,更新成为了第三代前视红外线FLIR系统;为该车ADL弹药数据链增设全新的弹药,即AKE(M820A4)穿甲弹、AT(M829A4)动能穿甲弹和AMP(XM1069)多用途弹;对该车进行了大幅度降噪处理;更新了“车载士兵”系统(MSS);将该车所有的电子配件翻新处理;融入了VHMS车体健康管理和BMS电池监控系统。动力上,SEPv3提升了引擎和传动装置性能,还被加装了辅助动力装置和电力系统,能有效节省能源。此外还涉及到了其他领域的更新。

  对于该车的防护性能,据称将装备下一代装甲NEA,该装甲性能较SEPv2装备三代衰变铀装甲有很大提升,能使该车拥有更出色的抗动能穿甲能力,NEA也让SEPv3成为世界上防护能力最好的坦克。

  关于它的火力,升级方宣称AT弹药能把俄罗斯主战坦克装备的爆反装甲彻底穿透。还可以让XM1069多用途弹单独全面替换曾经的MPAT多用途榴弹、HE-OR破障弹、HEAT破甲榴弹等弹种,缓解后勤压力。

  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称,这些改进能使该车有效对抗俄罗斯的“阿玛塔”T-14和中国的99式主战坦克等。美国陆军希望M1A2 SEPv3能在2020年服役,目前,M1A2 SEPv3被多数机构和媒体冠以“M1家族中最先进的坦克”之名。

  这可以让M1A2 SEPv3稳坐坦克霸主的宝座吗?

  就在去年央视某档节目中,摄制组前往解放军中部战区某装甲作战部队采访了某部军官,他称,目前我军正在服役的99A式主战坦克拥有十分强悍的正面防护能力,尤其是该车抗穿、抗破厚度,皆超过了1000毫米,这样一来,99A主战坦克正面装甲的任意位置,都能抗住世界所有主战坦克中任何一种型号的首发打击,这里包括了M1A2 SEPv3。

  作为当下解放军装备的先进主战坦克,99A综合性能十分突出。早在2016年,该坦克的总设计师就暗示,其炮塔正面装甲厚度达到了1000毫米。

  99A的正面装甲为“三明治”结构,即由钢——聚氨酯玻璃钢——钢复合基甲和附加装甲,以及反应式装甲组成,使该车正面等效厚度达到了1000毫米。分析称,当前美军正在进行最终阶段测试的M1A2SEPv3正面等效厚度为1000毫米左右。

  虽然后者接近了1000毫米,但其全重达到了70多吨,而中国的99A全重仅55吨。在防护能力上,M1A2SEPv3较弱,是因为其不能挂载反应式装甲。同德国的“豹”-2主战坦克一样,M1系列坦克的复合装甲即“非爆反装甲”,在原理上,不能兼容外挂式爆反装甲。我军的99A“三明治”装甲没有这个问题。在整车重量十分轻巧的前提下,99A便获得了超过M1A2SEPv3的防护能力。

  除此之外,99A不论是火力还是信息化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因其55吨的全重,配以功率强劲的发动机,该车也是全球主战坦克中吨马力最高的坦克。可以说,99A坦克是全球颇具代表性的第三代主战坦克。(利刃Dark)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