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尼日利亚迎历史上首位女战斗机飞行员 将驾枭龙(图)

尼日利亚迎历史上首位女战斗机飞行员 将驾枭龙(图)
2019年03月15日 16: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同行与航空爱好者而言,基法叶·沙妮是一个十分陌生的名字,不过这个名字最近却成为了尼日利亚互联网上最引人注目的关键词之一。这主要是因为年轻的沙妮正在挑战好几项在尼日利亚国内堪称前无古人的伟大记录——尼日利亚空军史上最年轻的飞行员、尼日利亚史上第一个女战斗机飞行员、尼日利亚史上首批驾驭“枭龙”战机的飞行员。

  如果沙妮最后能够顺利完成上述挑战,那么她还有望解锁一项隐藏的超级成就,即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年轻的驾驶中系第3代战机在战斗部队中服役的女飞行员。

  千万别小看这项隐藏成就,虽说尼日利亚的枭龙还是从中巴两国引进的,但沙妮所挑战的却是迄今连中巴空军都尚未实现的创举。尽管中巴两国空军也有女飞行员,但她们都没能达到沙妮如今的高度。

  巴基斯坦空军现役唯一一位女战斗机飞行员是阿伊莎·法魁。能从强手如云的巴基斯坦空军中脱颖而出已属不易,可即便如此,阿伊莎也只能驾驶已落伍的歼-7PG,枭龙和F-16等主力机型仍然是男飞行员们的天下。

  而在我国空军当中,飞行员队伍中虽然并不缺乏巾帼女豪,但遗憾的是她们也仍然难以同男飞行员在战斗部队中一较长短。尽管其中也有像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女飞行员那样能够驾驭歼-10A等国产3代机的好手,但却遗憾的是未曾有过类似的女飞行员出现在战斗部队中,驾驶第3代乃至是第4代国产新锐战机,同男飞行员们并肩作战。

  我军作战部队女飞目前所驾驶的最好机型就是2代机“飞豹”

  虽然枭龙在目前的中系战机家族中仅能算是3代机谱系上的“老幺”,但它对于尼日利亚而言却是不折不扣的最新锐王牌。为了顺利引进首批3架枭龙,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曾在该国去年的财政法案中特意提高了采购预算,订金从3500万美元增加至4700万美元,巴基斯坦方面也提供了1亿多美元的优惠贷款。如无意外,这3架枭龙有望在今年内交付尼日利亚空军。这是尼日利亚空军历史上最高规格的装备采购案之一,枭龙也由此成为了该国空军眼下最先进的机型。

  可想而知,这3架枭龙在尼日利亚空军当中的地位该有多么超然,任何有幸驾驭它们的飞行员,无一不是优中选优的最强者。尼日利亚作为中系战机的传统客户之一,历史上曾经引进过包括歼-7NI在内的许多中系战机,也由此锻炼出了不少拥有中系战机丰富操作经验的男飞行员老手。于情于理,他们都有资格驾驭枭龙,何以就让时年仅22岁的沙妮占去了风头呢?

  你要真这么想那可就太小看沙妮了。虽是一介女流,但她在尼日利亚的同辈飞行学员中却是最为闪亮的明日之星。因为沙妮的卓越表现,她不仅荣获了尼日利亚空军所颁发的“最佳飞行学员奖”,而且还破例获得了前往美国接受深造的精英名额。一旦培训完成,沙妮将会回归祖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名枭龙女驯龙师。

  在尼日利亚空军于去年年末制作的一则的宣传视频当中,沙妮就曾作为尼空军的优秀典范被广为宣传。都说“战争让女人走开”,可在非洲这片纷乱不止的大地上,以沙妮为代表的巾帼女豪却用自己的行动印证了另一种说法——妇女能顶半边天。(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