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52D驱逐舰性价比不错 但这三点不足阻碍其排名上升

052D驱逐舰性价比不错 但这三点不足阻碍其排名上升
2019年03月12日 18: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2D驱逐舰整体性能均衡,没有什么明显短板,能在6000吨级的舰体上塞进这么多系统和设备是相当不易的。小兵觉得,052D是一款相当不错的防空驱逐舰,具有高度性价比,但它还不算是世界顶级的驱逐舰。

052D驱逐舰052D驱逐舰

  先看看052D驱逐舰的来历。052D驱逐舰是中国海军建造数量最多的一型导弹驱逐舰,首舰于2014年服役,该型驱逐舰是以052C型导弹驱逐舰为基础发展而来,延续了052c型的整体设计,体现了中国海军“平台通用化、装备模块化”的设计思想。052D型驱逐舰第一次实现了解放军海军水面舰艇防空、反潜等多种舰载武器的共架发射能力,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种攻击水面舰艇或潜艇,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作战能力,甚至具备对地打击能力。目前052D已经下水17艘时,其中服役12艘,还有多艘处于试航阶段,预计052D驱逐舰的建造数量将达到创纪录的26艘。

  在具体性能指标上,052D可圈可点。它满载约7000吨,全长156米,宽17.5米,吃水约6米,采用柴燃交替动力,发动机为2台GT25000燃气轮机和2台MTU-20-V956TB92型柴油机,全舰舰员共约280人。在雷达系统方面,主要装备了4面H/LJG-346A型主动式相控阵雷达和一套H/JLQ-366型超视距对海搜索雷达。此外,052D驱逐舰舰载武器系统比较全面均衡,主要采用一门130毫米舰炮,64单元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海红旗-9型中远程防空导弹、鹰击-18反舰导弹和长剑-10远程巡航导弹等,另外还装备了一套24联装海红旗-10近防导弹发射装置,一门7管30毫米舰炮和一门11管30毫米舰炮,以及两套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器。

052D整体装备解析052D整体装备解析

  但我之所以说052D不算世界顶级驱逐舰,主要因为有如下不足:

  一是排水量过低。目前世界顶级驱逐舰的排水量基本都过吨,比如伯克级,韩国“世宗大王”级以及日本的“爱宕”级等。大舰体带来的好处不需赘言,单是舰艇空间就不是六七千吨级的驱逐舰可比。

  二是导弹数量过少。052D总共有64单元垂发,相比伯克的96单元或者“世宗大王”级128单元,明显偏少。导弹数量的相对不足,会影响052D在防空、反潜、反舰和对陆攻击方面的战力发挥。

  另外,由于缺乏“一坑四弹”技术,所以052D驱逐舰现阶段想要进一步扩大导弹携带数量也是不可能的。三是改进潜力有限。052D由052C改进而来,基本已经将该舰体改进潜力榨尽,已经丧失进一步大改的空间。这是052D无法忽视的一个明显缺陷。

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韩国“世宗大王”级驱逐舰韩国“世宗大王”级驱逐舰

  因此,052D虽然不错,但不算是世界顶级驱逐舰,倒是055大驱才是实至名归的世界级战舰。(作者署名:兵者诡道也)

055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顶级战舰055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顶级战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