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日本AIP潜艇这项技术世界第一 领先中国15年

日媒:日本AIP潜艇这项技术世界第一 领先中国15年
2019年03月12日 09: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成为首个将锂电池应用于常规潜艇的国家,开发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锂电池潜艇凰龙号,领先中美15年。此前世界各国的常规潜艇,包括中国最先进的039型潜艇,所使用的均是笨重的铅酸电池,体积大,功率小。日本自称锂电技术世界第一,美国也需要向日本低头求助。日本汤浅公司开发的锂电池,成为美国波音787客机的标配。凰龙号的锂电池就源自于这项技术。

  日本凰龙号潜艇

  一战后,潜艇成了大国海军的主要武器,数量不断增多,可装备雷达和鱼雷攻击舰船,潜艇的战斗活动遍布各大洋。二战后,各国海军不断发展潜艇,中、美、英、法陆续建造出多艘核动力潜艇,弹道导弹核潜艇,潜艇机动性与隐蔽性不断提高,成为海军主要作战舰艇。

  美国洛杉矶级核潜艇

  潜艇技术排在前两位的国家,毋庸置疑,是美国和俄罗斯。美国作为军事强国,拥有核潜艇75艘,最出名的要数“洛杉矶”级核潜艇,它属于美国第五代攻击型,核潜艇。也是美国攻击型核潜艇的中坚力量。不仅航速高,而且噪音小,放弃了主循环泵,采用自然循环的S6G反应堆。具有很强的对陆作战,反潜反舰能力。

  中国096型核潜艇

  中国近年来军事发展迅速,拥有核潜艇16艘,我国目前最强的潜艇是096型核潜艇,可以搭载巨浪-3潜射弹道导弹,这枚导弹威力堪比东风-41。舰艇长150米,宽20米,排水量达2万吨,航速可达30节,可携带导弹24枚。被外媒评为:海上性能优异的庞然大物。

  日本凰龙号潜艇于2018年10月下水,是全球第一艘采用锂电池技术的潜艇。我们都知道,潜艇使用电动机推进,或者燃料电池充电。有两个缺点:一动力不足,二是隐蔽性差。日本采用锂电池充电,体积减少一半,但储存的电量却是原来的两倍,直接延长了潜艇的潜航时间。可以说是有非常大突破了。

  日本凰龙号潜艇

  凰龙号属于日本苍龙级舰艇新成员,苍龙级本来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现在苍龙级凰龙号踩在巨人的肩膀上,航潜时间提升,活动半径扩大,在水下作战具有更大的优势。在日本推出锂电池技术后,美国紧随其后开始研究,特朗普公开声明:开发航空燃料电池和海水锂电池,对美国国防建设尤为重要。看来日本这项技术确实领先中美很多。(作者署名:舰载武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潜艇核潜艇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