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方公布苏57数据:弹仓载重优于F22 航发领先歼20

俄方公布苏57数据:弹仓载重优于F22 航发领先歼20
2019年03月12日 17: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二战后,世界军事格局急剧转向美俄对抗,每次美国人领先推出一款战斗机,俄罗斯都立即还以颜色,推出一款类似性能战斗机与之对应,但是冷战结束后在美国推出F22战斗机之后,俄罗斯人在2009年推出的苏57战斗机,没有继续苏27战斗机给世人的惊艳,而是给俄罗斯航空工业乃至整个国家巨大的耻辱,由于隐身设计的巨大失败,甚至获得了最强三代机的“昵称”,可以超音速巡航的三代机,带弹仓的三代机等等绰号。

  苏57战斗机

  虽然如此,苏57却不可等闲视之,毕竟除了隐身差点,机动性和航程以及超音速巡航能力,相比F22差距不大,在视距内空战并非没有赢的可能,而最近苏57的航空发动机专家,则披露了一个信息,苏57飞机内部载弹量,几乎世界第一,内部弹仓挂载总重高达4.2吨!比美国F22战斗机和F35战斗机高一倍!而且飞机外挂点高达8个,可以挂载更多的武器。

  F22主弹仓尺寸限制,可以装4发炸弹,外侧弹仓2发红外导弹,总重2吨

  从这个数据来说我们可以看出,飞机前后串列弹仓一种有4个挂点,一个挂点最高负载能力1吨,两个侧面弹仓挂载红外制导导弹,每个挂载能力100公斤,从这个设计来说,这飞机对地攻击能力确实比美国强一些,要知道美国F22战斗机和F35战斗机最大内部挂载能力不过是2吨出头。

  F35弹仓可以挂载2发900公斤炸弹和2发AIM120导弹,总重2吨

  实际上来说,这也是俄罗斯苏57战斗机唯一拿得出手的指标之一,另外一个指标就是飞机能超音速巡航,俄方宣传是1.4马赫,主要依靠两个因素保证,第一个是苏57战斗机设计成比较扁平的升力体布局,相比苏27战斗机更加优化的结构,升阻比更高,另外一个就是苏57战斗机采用了更加强悍的发动机。

  2018年俄罗斯空天军接收了第一批苏57战斗机,这一批战斗机采用了简化的AL-41F1发动机,和苏35战斗机的发动机类似,也成为117发动机,而第二阶段则采用产品30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推重比超过10,而且产品30的巡航油耗为每小时每千克力670克,非常省油,和AL-31F发动机类似!

  苏27战斗机的成功,一半归于发动机,一半归于升力体设计

  AL-41F发动机是在苏27战斗机发动机AL-31F基础上渐改得来的产品,和美国F22战斗机发动机全新设计不同,这种设计大大降低了设计风险,发展分2阶段,第一阶段AL-41F1S和AL-31F非常相似,全新设计部件比例为70%,第二阶段AL-41F1,新部件比例升级为80%。

  这款飞机首次采用了全权限数字控制系统,使得发动机调节更加灵活快捷,而且提高了发动机可靠性,比AL-31F老发动机更加高效灵活,容易修改控制规律,而老发动机修改控制系统非常麻烦!飞行员只需要推动油门杆,发动机自己会根据实际飞机的情况和外界环境条件改变调节参数,达到最优效果!

  先进航空发动机的热点之一就是数字控制系统

  而俄罗斯人也特别考虑了超音速巡航的需求,开发了独特的发动机工作超音速巡航模式,这一点从进气口和喷气喷口的协调工作来实现,而且产品30发动机也大大提高了发动机的寿命!降低客户的全寿命使用费用。

  最最劲爆的消息还是俄罗斯人正在试验F22类型的扁平推力矢量喷口,而且尾部喷口进行了遮挡,红外特性和雷达隐身特性比F22的更好,不过实际用不用到苏57上,还很难说,或许作为下一代飞机的技术储备也很有可能。

  俄罗斯人重新发起二元推力矢量技术的研发,不过加上了隐身设计,值得点赞

  据称,俄罗斯新发动机还学美国YF120发动机一样采用了变涵道比设计,提高航程,这让人比较意外,最终能不能应用还不知道。

  这种设计的弱点在于,发动机推力损失2-3%,总体来说,苏57战斗机在隐身和航电上远远落后中国歼20,但是在发动机技术上则反过来,中国歼20原配涡扇15发动机,由于人员经验缺乏,攻关困难重重,这也是中俄新型战斗机各自有各自的爽点和痛点吧!(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