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为何敢出口先进反舰导弹 因还有鹰击18"压箱底"

中国为何敢出口先进反舰导弹 因还有鹰击18"压箱底"
2019年03月11日 17: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反舰导弹向来有“中国飞鱼”的美誉,2006年黎巴嫩战争中,真主党武装击伤以色列“萨尔5”型护卫舰,使其不得不返厂维修,事后有报道披露真主党武装使用的武器系伊朗“努尔”反舰导弹,仿制于中国C-802。2016年10,中东媒体披露胡赛武装击沉阿联酋海军一艘快速运输船,所使用的武器还是“努尔”!很多读者不禁想知道,中国向海外市场出口了这么先进的反舰导弹,是不是我们已经给自己开发出了压箱底的新宝贝?的确如此!2018年1月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航天三院某潜舰导弹武器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主要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我军杀手锏武器。

  中国海军对反舰导弹的新需要

  中国海军反舰导弹已有鹰击-8系列和鹰击-12,前者为亚音速,后者为超音速,是中国海军现役反舰导弹两大王牌,不过,鹰击-8系列导弹的165千克战斗部在打击8000吨以上的大型水面舰艇时显得威力略有不足,尤其在打击航母等目标的时候需要命中多发才能让对方丧失战斗力,且该系列导弹全程亚音速飞行,突破拥有“宙斯盾”系统的战舰的拦截概率较低。而全程超音速飞行的鹰击-12等超音速导弹体积过大,外形不规则,需要大型发射筒才能装备在舰艇上,且要求舰艇吨位要达到8000吨以上,目前只有飞机发射的型号。

  图注:中国海军长期使用的鹰击83反舰导弹

  亚音速可以带来大射程,超音速则具有较高的突防能力,此次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新型潜舰导弹,外界称其为鹰击-18,就是适应新时代需要的中国反舰导弹家族新成员,解决了大射程与超音速突防双重难题。

  鹰击-18主要特点分析

  从外形上分析,鹰击-18弹体分前后两部分,完美地将亚音速和超音速设计结合了起来,后部装有涡轮风扇发动机和大型弹翼,可以0.8倍音速的速度飞行180千米。而导弹前部可以与后部分离,分离出来的前部弹体是一个独立的“小导弹”,该导弹采用一个固体火箭发动机推动,飞行速度可达2.5-3倍音速,航程可以达到40千米。

  据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鹰击-18这种导弹从潜艇发射后上升至空中60米,然后马上转入距水面15-20米的超低空飞行,在距离舰艇30公里左右时下降到5-7米,甚至是3-5米的高度,最后一个俯冲打到水线部位。这种弹道特征的导弹对舰艇的威胁非常大,针对末段三倍音速的导弹,在实战中,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也从未实施过拦截,哪怕是掠海飞行的亚音速导弹,迄今为止也未有成功拦截的战例。

  由于命中目标时的速度高达3倍音速,命中目标时会额外带来巨大的动能来增强威力,只要一枚鹰击-18命中驱逐舰级别的大型水面舰艇,其巨大的3倍音速冲击力和近300公斤的高爆能量,足以使一艘宙斯盾战舰丧失作战能力。

  图注:央视播报中出现了中国海军实验舰试射新型导弹的视频。画面中新型反舰导弹首次采用垂发方式,超低空掠海攻击靶舰,飞行高度距离海面仅数米

  结语

  此前,航天三院鹰击-8号导弹武器系统和陆基巡航导弹武器系统分别于1988年、200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18年再度折桂,这是航天三院第三次获此殊荣,是航天三院发展史上又一重要的里程碑,是党和国家授予三院的最高荣誉。以往型号采用30%新技术就已经算是很高了,而该型号采用的新技术高达70%,但困难面前大家没有退缩,而是选择迎难而上,潜心钻研,取得关键试验的成功。该型号的研制成功,跨越式提升我国反舰导弹水平,有力推动海军装备建设和战略转型。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