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合作40吨级重型直升机将造200架 或用这型发动机

中俄合作40吨级重型直升机将造200架 或用这型发动机
2019年03月11日 08: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航空工业直升机总设计师吴希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在研的型号在内,中国直升机家族将包括从500公斤级到40吨级的完整型号族谱,能满足各种用途,“市场需要什么样的直升机,我们就能拿出来对应的型号”。

  吴希明特别介绍了中俄两国合作研制的40吨级重型直升机项目,称这是中俄两国战略合作项目之一,经过多年的谈判,目前在相关技术、管理、商务领域的谈判已经达成了一致。

图片:航空工业直升机总设计师吴希明证明中俄40吨级直升机项目进展顺利。图片:航空工业直升机总设计师吴希明证明中俄40吨级直升机项目进展顺利。

  提到直升机的核心技术,吴希明表示,我们在直升机传动系统领域的积累不足,将与俄罗斯进行取长补短。他表示,这个项目合作完成的标志,是中国要能完成重型直升机的生产制造。

  预计到2032年左右,这种40吨级重型直升机将完成取证交付,未来计划生产近200架。

图片:吴希明透露中俄联合研制的40吨级重型直升机将生产200架。图片:吴希明透露中俄联合研制的40吨级重型直升机将生产200架。

  在重型直升机项目中,同时受到专业领域和军迷们关注的是将采用什么样的发动机。

  综合当前信息,有两款发动机可供40吨级重型直升机选择,一种是俄罗斯研制的PD-21V发动机,一种是米-26重型直升机上使用的乌克兰D-136发动机的改进型。

图片:米-26重型直升机吊载客机飞行。图片:米-26重型直升机吊载客机飞行。

  不过,就算俄媒也认为,采用PD-21V这种新研发的发动机,一方面价格比较高,更重要的是目前该发动机还处于研发、测试阶段,取得许可证更加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将成为40吨级重型直升机研制中的不稳定因素。一旦该发动机研制工作拖沓,40吨级直升机很可能陷入无发动机可装的窘境。

  因此,采用还不成熟的全新发动机确实需要承担较大的风险。

图片:米-26重型直升机货舱中可以直接跑卡车。图片:米-26重型直升机货舱中可以直接跑卡车。

  而第二种D-136发动机的改进型就比较保险。D-136发动机是苏联时代伊甫琴科发动机设计局(现乌克兰扎波罗热前进设计局)在1982年研制成功的双转子、自由涡轮式涡轴发动机,是迄今为止功率最大的涡轴发动机,其单台功率为8500千瓦,无别家发动机能出其右。

  比如美国MH-53“海上种马”重型直升机使用的T64-GE-415发动机,单台功率只有3265千瓦,一台直升机上需要装3台。而中国过去最大的直-8直升机使用了3台涡轴6发动机,单台最大起飞功率只有1128千瓦。由此可见D-136发动机的强悍程度!

  图片:美军最大的MH-53“海上种马”直升机使用3台发动机,还没有装2台D-136的米-26给力。

  D-136发动机主要为满足米-26重型直升机的动力需求,一架米-26直升机安装了2套D-136发动机,使得这种直升机的最大起飞重量达到56吨,吊着客机都能够自由飞行。

  D-136发动机由10个单元体结构组成,包括低排放燃烧室、机械液压式燃油控制系统等。除了主单元外,其他每个单元体都可以在发动机安装状态下进行单独拆除而不会影响临近的单元体,使其具有良好的维修性。

图片:米-26直升机上的D-136发动机。图片:米-26直升机上的D-136发动机。

  另外,该发动机还具有高可靠性、长寿命和高经济性,起飞耗油率只有0.269,重量为1077千克。

  1982年,该发动机在扎波罗日的“发动机制造者”联合企业(现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生产。到2001年,先后提供了600多台的D-136发动机,装备在生产的280余架直-26直升机上。

  在D-136发动机的基础上,还为米-26T2重型多用途直升机研制了D-136-2发动机,将其飞行技术性能提高到了新的水平,并继续保持螺旋桨飞行器可实现最大功率的世界领先地位。

  该发动机的使用条件得到了扩宽,且发动机自由涡轮输出轴最大功率也得到了提高,还使用了比D-136更先进的控制系统。

图片:俄罗斯新型的米-26T2直升机,采用改进的D-136-2发动机。图片:俄罗斯新型的米-26T2直升机,采用改进的D-136-2发动机。

  从目前的情况看,选择D-136发动机的好处是价格相对低廉,而且这种发动机性能优良可靠,且一直处于不断完善当中。能够满足56吨级米-26直升机的需要,只要改进得当满足40吨级国产重型直升机的需求一点问题也没有,并能够保证直升机项目的研制进度。

图片:马达西奇公司生产的D-136发动机,中国天骄集团未来或进行国产化生产。图片:马达西奇公司生产的D-136发动机,中国天骄集团未来或进行国产化生产。

  近年来中乌在航空动力领域的合作一直备受国内外关注, 乌克兰基辅邮报近日更是爆料称中国公司将成功收购乌克兰“动力沙皇”马达西奇公司。

  据了解这家中国公司就是与马达西奇携手频频亮相各大航展的中国天骄航空集团。这样一来,中俄重型直升机的发动机选型将不再是难题,希望装有D-136发动机的中国重型直升机早日翱翔蓝天。(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直升机发动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