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新一代突击步枪疑已通过鉴定 公开亮相指日可待

国产新一代突击步枪疑已通过鉴定 公开亮相指日可待
2019年03月09日 14: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新一代外贸突击步枪,注意最下面一支是中口径步枪国产新一代外贸突击步枪,注意最下面一支是中口径步枪

  近日中国陆军公众号报道有“中华女枪王”之称的某常规兵器试验基地高级工程师-黄雪鹰同志先进事迹,其中提到“过去一年之中,黄雪鹰同志为了新型枪械能够列装部队,进行了长达数个月鉴定试验”,这表明期待已久的国产新一代突击步枪应该已经通过设计鉴定,公开亮相指日可待。

  中国陆军现役主力突击步枪是95式突击步枪,它设计于上世纪80年代,迄今已经30年时间,战术技术指标已经不能适应新世纪战场需要,需要替代,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相关单位研制了新一代突击步枪,用于替代95式突击步枪。

95步枪已经不能适应新世纪战场需要95步枪已经不能适应新世纪战场需要

  新一代突击步枪还没有完全公开,具体细节外界不得而知,不过从国产新一代外贸步枪、冲锋机发展来看,大致还可以看到一些端倪,首先国产新一代突击步枪应该是一支有托步枪,95步枪研制的时候无托步枪方兴未艾,不过从国内外步枪发展来看,无托步枪优点并没有想像那样突出,相反一些缺点倒是非常明显,所以新世纪无托枪发展陷入低谷, 产新一代外贸步枪、冲锋枪都采用了有托结构,可以确定国内相关单位应该重新转向了有托枪,国产新一代突击步枪很大可能也是一支有托步枪。

国产新一代冲锋枪已经回归有托结构国产新一代冲锋枪已经回归有托结构

  国产新一代突击步枪应该会采用模块化结构,以适应不同的作战环境,新世纪战场环境日益复杂,既有传统战场冲突,也有非传统安全环境,各国和地区经验已经表明一个型号和口径很适应所有作战环境,因此新世纪步枪一个发展趋势就是采用模块化,通过更换不同枪管,发展出不同系列、口径步枪,适应不同作战环境,国产新一代外贸步枪也采用了这个设计,例如NAR系列模块步枪,它就包括5.56和7.62毫米两个口径,每个口径都有标准型、长枪管精确射手型、短枪管突击型等,近年来考虑到山地荒漠地区作战需要,部队要求重新装备中口径步枪呼声比较高,所以可以推测国产新一代突击步枪应该也有5.8毫米和7.62毫米两大系列多种型号。

国产单兵综合作战系统也采用了有托结构国产单兵综合作战系统也采用了有托结构

  具备更好功能扩展能力,国内外普遍观点都认为现代步枪本身潜力已经挖掘完毕,进一步提高性能需要安装各种战术附件来实现,所以新世纪步枪发展趋势就是采用标准战术导轨,安装各种战术附件,以提高步枪在各种环境下作战能力,95步枪设计年代较早,在这方面考虑较少,因此新一代突击步枪应该会重点改善这方面性能,从国产新一代外贸步枪来看,它采用了西方先进步枪上下机匣设计,可以提供一个稳定可靠机匣顶部,方便安装全尺寸的战术导轨,同时护木同时安装了最新KEY-MOD战术导轨,具备较好的功能扩展能力,此前国产56、81等有托机结构与AK-47相近,射击的时候机匣振动较大,影响射击精度,同时也不利于安装战术导轨,俄罗斯最新AK203就在机匣上面增加了稳定装置,而国产LR14步枪用了同样的办法,这咱方法都增加了枪械复杂程度,维护也更加复杂,国产03式突击步枪就转向西方的上下机匣结构,可以预计国产新一代突击步枪应该会保留这个设计。

81步枪射击的时候,机匣震动较大,难以安装瞄准具81步枪射击的时候,机匣震动较大,难以安装瞄准具
03步枪采用了上下机匣设计,有利于安装瞄准具03步枪采用了上下机匣设计,有利于安装瞄准具

  综上所述,可以推测国产新一代突击步枪标准型将会替代现役95型突击步枪,短枪管装备各特战部队,采用长枪管的精确射手步枪和班用步枪替代现役的88型狙击步枪和95型班用步枪。尤其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周边国家和地区山地部队换装中口径突击步枪,我军山地部队可能也会换装新一代突击步枪中口径型、包括标准突击步枪、精确射手步枪和班用机枪,以全面提高我军山地部队远程火力压制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国产新一代突击步枪应该也会采用这个结构,进一步实现模块化国产新一代突击步枪应该也会采用这个结构,进一步实现模块化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