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展望075两栖攻击舰:近海登陆远海支援助力走向深蓝

展望075两栖攻击舰:近海登陆远海支援助力走向深蓝
2019年03月08日 17: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龙猫

  我国075型两栖攻击舰(Type 075 Landing Helicopter Dock,LHD)已经给在网上传言很久了,在展露真容之前,不妨畅想一下075的来龙去脉。

两栖攻击舰的由来两栖攻击舰的由来

  两栖攻击舰是二战之后,直升机大规模装备各国军队后出现的全新舰种。其设计特色就是类似于航母的直通型甲板,舰桥以舰岛形式置于舰体右侧,外形和二战时的航空母舰极为相似。1956年的第二次中东战争,英法联军率先大规模使用直升机在埃及的塞得港登陆,把传统的登陆战扩展到三维空间,直升机快速运输大量部队机降的战术给当时的世界大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60年代后,美军率先提出了使用专用舰只装载大量直升机,然后由直升机运输部队进行快速垂直“登陆”,传统抢滩登陆作为补充的新战法。两栖攻击舰,就是专门适用于这种立体登陆战术而开发的专用两栖舰只。

  和传统的船坞登陆舰不同,两栖攻击舰更类似于航母,有宽大的甲板和同样宽大的机库,以直升机为主要装备。传统登陆舰通常在舰首开口,在登陆时需要开上滩头,打开舰首舱门,然后让坦克和登陆部队涉水登岸;两栖攻击舰则是以直升机为主要兵力投送工具,通常停留在距离敌人几十千米的雷达“视距”之外,组织直升机搭载登陆部队,直接穿越敌方滩头,在纵深实施大规模机降的全新登陆模式,而且舰载重型直升机还可以直接吊运轻型车辆和火炮等重武器。为了确保登陆部队的火力掩护,两栖攻击舰往往还设计有坞舱,在搭载直升机的同时,还可以搭载小型气垫船或者机械化登陆艇,在直升机把人员输送到登陆地点时,登陆艇则可以运输大量重型装备进行抢滩。

我国的现实需要我国的现实需要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发展,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解放军的装备也在大批量更新换代之中,特别是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已经由过去单一的大步兵军种,逐步过渡到机械化部队,部队的机械化装备多了,在执行任务时,对运输的要求也就高了,过去我军装备的072、073等登陆舰都是传统的坦克登陆舰,作战时是需要抢滩,才能把运输的坦克、装甲车输送上岸,而从海天线(陆基雷达正常对海“视距”的外缘称为“海天线”)到海滩,有大约40千米的航程,依照072、073的航速(最大航速约18节,约合33.4千米/小时),横渡40千米的海域要开一个多小时,这就意味着,整个登陆舰队要在敌方炮火下暴露一个多小时,这种情况下,即使我军有空中掩护,长时间暴露在敌人炮火下,也会导致大量的损失。如果换成075型LHD的话,075可以在距离海岸40千米以外就起飞直升机直接登陆,直升机的速度可达250~300千米/小时,飞越40千米只需要约不到10分钟,即使是075搭载的726型气垫船,横跨40千米的海域也仅仅需要约33分钟,整个登陆部队暴露在敌方火力下的时间大大缩短,有可能受到的打击也大幅度降低,整个登陆作战的效率也会大大提升,而登陆部队的伤亡则会大大减少。

预测075预测075

  早在2015年3月,我国在马来西亚“兰卡威”防务展上就专门展示了一款出口型两栖攻击舰,当时公开给的参数是,长度约210米,有四个直升机起降点,排水量约2万吨,可以搭载16架各型直升机,有坞舱,可以携带2艘气垫登陆艇或者3艘机械化登陆艇,一次可以运输一个营。而我国自用型两栖攻击舰的话,2万吨显然是不够的,观察员认为,我国自用的两栖攻击舰肯定不能仅仅为了解决台湾问题而存在,大型两栖攻击舰更多的是在远洋执行两栖任务,远洋的问题就在于:远离本土,缺乏后续补给和保障能力,因此,要求舰只必须独立完成运输、登陆、两栖突击、近距离空中支援等任务,同时还要有一定的后勤补给和医疗救援保障等能力。要确保完成这些任务,观察员认为,075型舰的排水量应该在3.5~4万吨,只有足够的排水量才能保证足够的舰体内部空间,这样才能完成其所要承担的多项作战任务。

  观察员认为,未来我们的075型两栖攻击舰排水量大约应该在4万吨左右,长度在250-260米,宽度在38米左右,甲板上可设置6-8个直升机起降点,最大可载30-45架各型直升机,同时还会设置船坞,可装载2艘726型两栖气垫登陆艇,在未来,075也会换装我国国产版V-22和国产歼-18(央视曾经曝光中国正在研制V/STOL战斗机,代号“歼-18”)。目前的075只有直升机可以携带,以目前的情况看,075主要携带武直-19、直-20和直-8F。其一次可搭载2个海军陆战营(1300~1500人)同时携带全套的轻重武器,齐装满员,而所有兵力可以在2小时内全部投送出去。如果再配上2~3艘的071型船坞登陆舰,从而组成一个两栖打击编队,则一次可以投送近一个旅的兵力,且携带有主战坦克、自行火炮、武装直升机等各种重型武器,其战斗力非常可观。

任务规划任务规划

  我国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而两栖攻击舰这种装备属于“养兵千日,用兵千日”。

  075最主要的任务,是承担海军跨海两栖作战任务,并配合已经服役的071型船坞登陆舰组成两栖打击部队,在海外负责护卫我国的海外经济利益和公民安全。而除了正式的两栖作战任务外,两栖攻击舰还有很多用途,比如执行护航任务、反海盗任务、撤侨任务等非传统军事任务,同时还可以执行海外救援、搜救等非战斗任务,其远比航母的任务更为宽泛。

  由于我国在中东、非洲的利益越来越多,我国海军会逐步走出国门,到全世界去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在航母短期内建造和训练都还跟不上的情况下,075型两栖攻击舰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而且075型可携带30-45架直升机,且携带一千多名海军陆战队战士,其综合作战能力非常强悍,任务类型也非常宽泛。

总结总结

  我国第一个海外基地,吉布提基地已经投入使用近半年时间,未来075型两栖攻击舰部署到吉布提基地后,我国将可以对整个东非和中东的红海、阿拉伯海一带纵深500千米的所有地区形成兵力投送能力,并能够有效执行各类军事和非军事任务,更好的维护我国在当地的国家利益。(作者署名:龙猫/砺剑堂)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