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近防炮每分钟万发 但防空火力仍不及美欧航母

辽宁舰近防炮每分钟万发 但防空火力仍不及美欧航母
2019年03月05日 12: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全球航母都在强化自己的防御体系

  近防炮也是航母最后的守护神

  近年来,世界各个主要航母强国,比如美、英、法、意、印度、中国等都在依据自己的需求,发展航母舰载机,同时都不忘了保障航母自身拥有一定的防空反击能力,甚至有些还考虑到了对陆垂直打击能力,并且纷纷设计新型航母。当下美、英、印、我们的航母都在加紧制造和服役测试之中,在这之中各国航母的舰载武器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海红旗-10防空导弹

  1130近防炮

  当前我们航母主要舰载武器包括了海红旗-10防空导弹2座,1130近防炮2座。而海红旗-10作为中国海军的主力舰载防空武器一直是我们强大的近程防护装备,其发射装备和美军“海拉姆”差不多,都是可以采用20-15-10联装发射模式,并且海红旗-10防空导弹具备了发射后不用管,具备拦截多枚超低空掠海反舰导弹的能力。配有高效的激光引信,对空中目标的毁伤概率极高,同时反应时间短,火力密度大,具备了20G以上的高机动能力。这个拦截能力比一般的近防炮要好很多,同时利用1130近防炮(每分钟1.1万发)作为填补,可以令辽宁号航母的防御距离从1500米扩展10000米。

  预计安装的海麻雀ESSM短程防空导弹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作为一款65000吨级别的航母,仅仅依靠这么少的舰载防空导弹是真不够的。相比辽宁号、002航母来看,世界各国航母主要依靠了舰载防空导弹,来保证航母防空能力。比如美军的福特级航母,其最初就计划采用垂直发射的增强型海麻雀防空导弹,最大拦截射程提高到了80公里。而增强的海麻雀防空导弹不单单射程上提高,并且拦截机动能力增加到可以打击4G机动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并且导弹无需预热,反应时间更短。另外改进型号的“海麻雀”防空导弹在MK41垂直发射系统中,一个坑可以装在4枚。而MK-41垂直发射系统还可以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垂直打击地面目标。美军计划下一代航母会安装电磁炮和激光武器。

  多国航母都采用了垂发防空导弹设计

  法国航母也采用了垂发系统

  而英国航母伊丽莎白级早先也是计划安装电磁炮、激光等新式武器,但后来由于这些技术英国开发进度过于缓慢,最后全部被放弃。英国采用了传统“守门员”近防炮和紫苑-70舰空导弹系统,其射程达到了60公里。并且英国伊丽莎白级航母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垂直发射系统。利用垂直发射系统,英国可以发射射程400公里的战利品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并且这款巡航导弹可以加装核弹头。这将使得英国伊丽莎白级航母拥有强大的主动攻击火力和威慑力。

  巴拉克-8防空导弹

  就连建造中的印度航母“维克兰特”号也使用了以色列提供的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巴拉克-8防空导弹,并且之前甚至计划在航母发射丹奴什弹道导弹,不过这个想法过于极端,最后被可携带的无畏远程巡航导弹所替代。但印度维克兰特航母也是拥有了中程防空能力+远程陆基打击能力。

  未来电磁炮可能会是航母下一代必备装备

  综上所述,我们现在的航母再改也不及了。所以所我们下一代航母必须侧重于自卫防空能力和远程打击能力,特别是多层次、全方位、硬软结合的防空手段。比如增加中程垂发防空导弹,同时加装长剑-10、鹰击-18对陆对海打击导弹。并且依照现在进展最为顺利的电磁炮,及时安装到航母之上,利用电磁炮炮弹出膛速度快,功率强大,并且打击距离远的特点,保证我们航母上的舰载武器成为世界最先进的。(作者署名:南国军情)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