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兵工厂正式生产AK203步枪 将替代印陆军现役步枪

印度兵工厂正式生产AK203步枪 将替代印陆军现役步枪
2019年03月05日 09: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正式在国内生产AK203突击步枪,这是一支西方化的AK步枪印度正式在国内生产AK203突击步枪,这是一支西方化的AK步枪

  3月3日,印度正式在科尔瓦兵工厂投产俄罗斯AK203突击步枪,标志着印度陆军新一代步枪项目正式启动,它将替代印度陆军现有的INSAS步枪。

  根据印度方面透露信息,AK203将会由俄罗斯与印度合资公司生产,产量将会超过70万支,最初部件由俄罗斯方面提供,未来将会分阶段国产化,实现印度制造。

INSAS最大训练就是让印度认识到自己不具备研制一支现代化突击步枪的能力INSAS最大训练就是让印度认识到自己不具备研制一支现代化突击步枪的能力

  印度陆军此前就装备过AKM突击步枪,这种步枪结构简单、维护方便、价格低廉,给印度陆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致于国产INSAS突击步枪在很大程度上参照了AKM,不过INSAS在实用之中表现就比AKM逊色的多,以致于印度士兵喊出了“还我AK”的口号,另外INSAS选择了5.56毫米口径,小口径在中近距离上性能较好,但是在高原山地远距离交战能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印度陆军决定选择换装新一代突击步枪。

印度新一代MCIWS步枪,不过印度陆军对它显然没有什么信心印度新一代MCIWS步枪,不过印度陆军对它显然没有什么信心

  尽管本国兵工帮相继推出INSAS改进型、MCIWS等新型步枪,不过印度陆军毫不客气将他们都一一踢出候选行列,显然印度陆军并不认为本国兵工厂具备研制一型先进突击步枪的能力,此前印度陆军曾经引进过7万支德国SIG716突击步枪,但是西方步枪物美价不廉,印度陆军超过100万人,步枪装备数量庞大,全部换装西方步枪负担太重,另外印度经济技术实力比较落后,工业基础薄弱,也难以实现国产化,在这种情况下,印度陆军决定还是选择俄罗斯步枪。

INSAS低劣的表现一度让印度士兵喊出了还我AK的口号INSAS低劣的表现一度让印度士兵喊出了还我AK的口号

  此前印度陆军已经引进了俄罗斯AK103突击步枪,此次引进生产是它的改进型AK203突击步枪,AK203号称是西方化改进的AK47,它采用了7.62毫米口径,可以发射俄罗斯标准的7.62*39毫米枪弹,它也是印度陆军标准库存之一,这样就能够节省大量经费,另外后勤保障方面也更加方便,成本更低,印度陆军士兵也更容易上手,AK203最大改进之处就是它采用了北约标准的皮卡汀尼战术导轨,能够安装各种西方瞄准具等战术附件,为此加强了机匣后端,降低了射击时的震动,另外还采用了西方化伸缩枪托,由于配备了皮卡汀尼导轨,AK203可以使用西方步枪的战术附件,印度陆军特种部队装备有不少西方步枪,AK203可以与它们实现战术附件互换。

AK203最大改进就是加强了机匣后端,以便安装皮轨AK203最大改进就是加强了机匣后端,以便安装皮轨

  前面说过印度与俄罗斯联合建立AK203突击步枪生产线,产量超过70万支,还要实现国产化,这些都清楚表明AK203将会是印度陆军2020年之后标准突击步枪,此前印度引进的SIG716也是中口径步枪,也就是说印度陆军2020年之后将会装备超过80万支中口径步枪,从这个角度来讲,印度陆军下一代班用机枪应该也会是一支中口径机枪,能够确定印度陆军已经重返中口径,这个选择显然是汲取了小口径步枪在高原山地远距离交能力不足的教训,提高印度陆军步枪分队远距离交战能力。

  从全球范围来看,轻武器重返中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新一代轻武器普遍采用模块化、多种口径,以便适应不同环境要求,所以我们发展新一代国产步枪的时候应该也要顺应这个潮流。(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