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国经济海域面积世界第二 却仅1艘航母巡逻舰似拖船

这国经济海域面积世界第二 却仅1艘航母巡逻舰似拖船
2019年03月04日 08: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现在,各国愈发重视各自的海洋利益,而大国维持一支庞大海军的目的,也在于保卫经济活动赖以生存的海上交通线、经济专属区,提起经济专属区(EEZ,也叫经济海域)这个概念,大家肯定不会陌生,但世界上哪些国家拥有的EEZ是最多的,恐怕很多朋友不能给出正确答案。

图片:离开土伦军港的戴高乐号图片:离开土伦军港的戴高乐号

  由于一些国家之间对EEZ的认定有争议,所以这个榜单不太好排,但比较公认的各国拥有EEZ面积排名前三名,分别是美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美国EEZ面积超过1100万平方公里,法国竟然也高达1000万平方公里,而第三名是被印度洋和太平洋环绕的澳大利亚,超过800万平方公里。

图片:法国的EEZ分布图片:法国的EEZ分布

  也许大家想到了,法国的EEZ面积如此之多,甚至不虚美国,全都拜祖先们于殖民时代在全世界横征暴敛的老本所赐。的确,在法国的EEZ面积中,仅一个法属波利尼西亚就达到了400多万平方公里,因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颁布以来,法国为了维护自己庞大的海外省,其海军构成里就有一批十分独特的近海巡逻舰。

图片:花月级来过中国很多次图片:花月级来过中国很多次

  在这其中,军迷们最熟悉的恐怕是6艘2900吨级的花月级护卫舰。

  这6艘护卫舰采用民船标准,自1992年服役以来,在太平洋上的法属波利尼西亚、法属新喀里多尼亚、印度洋上的留尼旺岛、以及加勒比海上的法属安的列斯群岛长期执勤,此外,法国海军为了取代70年代在这些地区服役的BATRAL级后勤登陆舰,2016年以来新买了4艘大家相对陌生的B2M型昂特雷卡斯托级近海巡逻舰(OPV)。

图片:造型独特的B2M图片:造型独特的B2M

  B2M是法语B?timent multi-mission(多任务船)的缩写,法国海军希望它能够成为OPV中的“瑞士军刀”。它造型和救助拖船、石油工作船很类似,全然没有护卫舰的影子,满载排水量2300吨级,最高航速仅有15节,不过适航性出色,自持力可达30天,更重要的是年均出勤天数可达200天以上,单艘1亿欧元的造价,以法国的标准来看也算便宜了。

图片:尾甲板很大,有一个救助用的缺口图片:尾甲板很大,有一个救助用的缺口

  B2M巡逻舰只有2门可忽略不计的机枪,却十分重视多用途性能,毕竟在远离法国本土一万八千里的帕皮提(法属波利尼西亚主岛)这些地方执勤,要“以一当十”,所以它们既能够执行打击非法捕捞、非法移民、贩毒等日常巡逻任务,它宽大的后甲板,既可以用来执行海上救生任务,也能为适应灾害救助任务,放置医疗救助集装箱等,还具备少量的人员、车辆运输能力,十分灵活。

图片:平时可放一艘登陆艇图片:平时可放一艘登陆艇

  应该说,法国海军近些年的家当是有点缩水的,航母也仅有戴高乐号一艘强撑着,但对于在大航海时代留下的海洋资产,他们试图用最低的成本尽力维持,“老祖宗留下的国土, 一寸也不能丢”,对他们也完全适用。(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