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基斯坦空军到底有多少架F16 AIM120导弹存量如何

巴基斯坦空军到底有多少架F16 AIM120导弹存量如何
2019年03月04日 08: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架巴基斯坦空军F16BLOCK52战斗机,注意它机腹挂载侦察吊舱1架巴基斯坦空军F16BLOCK52战斗机,注意它机腹挂载侦察吊舱

  这几天巴基斯坦空军F-16战斗机、AIM-120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成为大家讨论焦点,许多人可能想知道这样巴基斯坦空军到底有多少架F-16战斗机,多少枚AIM-120C5导弹。

  海外资料一般认为巴基斯坦空军现役大约有78架F-16战斗机,包括F-16A/B、C/D两大系列四个型号(BLOCK15、BLOCK15OCU、ADF和BLOCK52),AIM-120C5空空导弹大约有500枚左右。

巴基斯坦空军F-16BLOCK15战斗机,注意它挂载的是早期响尾蛇导弹巴基斯坦空军F-16BLOCK15战斗机,注意它挂载的是早期响尾蛇导弹

  巴基斯坦空军装备F-16费用主要来自美国军援,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美国加大了对巴基斯坦军援力度,1983年巴基斯坦空军接收首架F-16战斗机,它属于F-16A/B(BLOCK15),到1987年巴基斯坦空军共接收了40架F-16A/B(BLOCK15),这批飞机组成巴基斯坦9、11、14三个作战中队,这批战斗机配备早期APG-66火控雷达,没有超视距空战能力,只能发射AIM-9P4红外制导格斗空空导弹,1988年巴基斯坦空军又订购了2批共71架F-16战斗机,它们属于F-16A/B(BLOCK15 OCU),它的APG-66雷达经过改进,可以发射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具备超视距空战能力,不过美国在90年代初对巴基斯坦实施武器禁运,当时有28架飞机已经生产出来,但是美国拒绝交付这些战斗机,将飞机送往美国亚利桑那蒙森空军基地美国空军战机存储中心封存起来,再后来这批飞机转给美国空军和海军假想敌中队用于模拟空战训练。上世纪90年代末巴基斯坦空军还有32架F-16战斗机,考虑到维持南亚平衡需要,美国一度有限度解除了对巴基斯坦空军F-16战斗机禁运,允许对它们进行一定升级,包括将APG-66雷达升级到APG-66V2的水平,出售了AIM-9L空空导弹,改进之后的F-16A/B也被称为F-16AS/BS。

1架经过有限升级后的F-16AS,注意它挂载的是AIM-9L导弹1架经过有限升级后的F-16AS,注意它挂载的是AIM-9L导弹

  进入新世纪,巴基斯坦在反恐战争之中坚决站在了美国一边,所以美国也解除了对巴基斯坦武器禁运,2006年美国决定向巴基斯坦提供50亿美元军事援助,用于巴基斯坦空军F-16战斗机升级换代,这项军事援助包括:36架F-16C/D战斗机(BLOCK52)、60套F-16A/B战斗机升级套件(现役32架、28架二手战斗机,就是此前美国空军和海军接收那批飞机)、现役F-16战斗机发动机大修及结构维护等,不过2005年巴基斯坦发生大地震,国内经济受到较大影响,配套资金不足,因此巴基斯坦空军后来消减了F-16战斗机采购及升级数量,只采购了18架F-16C/D战斗机,二手战斗机也只接收了14架,巴基斯坦空军经过评估认为只有部分战斗机具备升级价值,所以只购买了41套升级套件。

1架经过MLU升级后的F-16AM,注意座舱前敌我识别器天线1架经过MLU升级后的F-16AM,注意座舱前敌我识别器天线

  2010年巴基斯坦空军接收F-16C/D(BLOCK52)战斗机。这批飞机装备第5中队,此前禁运的14架F-16A/B战斗机也送还巴基斯坦,巴基斯坦空军着手对F-16A/B战斗机进行升级,最初巴基斯坦空军希望这些战斗机升级工作在国内完成,但是美国认为当时巴基斯坦正在中国联合研制JF-17战斗机,没有答应,经过协调,美国同意由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TAI)为巴基斯坦空军升级F-16A/B战斗机,,2014年TAI宣布已经为巴基斯坦空军升级了41架F-16A/B战斗机。2014年巴基斯坦又从约旦引进14架F-16ADF战斗机,这批战斗机在美国空军服役,上世纪90年代转给约旦空军,2014的约旦空军将这批飞机又转给了巴基斯坦空军,这批飞机座舱前配备有APX-109敌我识别器,APG-66也经过改进,巴基斯坦空军认为它可以发射AIM-120空空导弹,因此没有对它进行改进。

巴基斯坦空军从约旦引进的三手F-16ADF战斗机巴基斯坦空军从约旦引进的三手F-16ADF战斗机
巴基斯坦空军继续引进F-16战斗机请求已经被美国拒绝巴基斯坦空军继续引进F-16战斗机请求已经被美国拒绝

  这样巴基斯坦空军装备F-16战斗机总数就是78架飞机,包括18架F-16C/D、41架F-16A/B(MLU)、14架F-16ADF、5架F-16A/B(BLOCK15OCU),其中73架具备发射AIM-120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能力,巴基斯坦空军曾经计划引进8架F-16C/D替代5架不能升级的飞机,但是美国没有批准这个计划,巴基斯坦转而继续从约旦引进F-16ADF战斗机,但是美国也没有批准,再加上美国极力向印度推销F-16战斗机,从这个角度来讲,巴基斯坦空军F-16战斗机规模应该很难再增加了。(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