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巴空战解析:第一次交锋印度获胜 系巴故意“放水”

印巴空战解析:第一次交锋印度获胜 系巴故意“放水”
2019年03月03日 13: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据印度媒体ANI报道,印度当地时间2月26日03时33分, 12架印度空军“幻影2000”战斗机越过印巴克什米尔控制线,对巴方一侧50公里处的极端组织“穆罕默德军”一处营地使用激光制导炸弹进行了空袭,以此作为该组织本月14日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使用自杀炸弹卡车袭击印度军警车队造成44人死亡的报复。

空袭现场炸弹碎片空袭现场炸弹碎片

  印度空军作为南亚次大陆最强大的空军,一直非常重视自身机队的建设。上世纪70年代末,法国达索公司研发的新一代战机“幻影-2000”系列问世后,印度空军于1982年、1986年和2000年分三批购买了共计59架“幻影-2000H/TH”,这批法制战机随后成为印度空军购买苏-30MKI之前最先进的制空战斗机。而到了2011年,印度空军与法国达索公司签订合同,耗资25亿美元对还剩下的51架幻影战机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工作将于2021年完成,之后这50多架“幻影-2000”将继续服役到至少2030年以后,与苏-30MKI、米格-29一同构成印度空军的中坚力量。

  而此次印度空军的行动也颇有南亚次大陆最强空军之风范:袭击事件第二天,印度空军参谋长就提议空袭“穆罕穆德军”作为报复;得到政府批准后,16~20日印度空军出动苍鹭无人机对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进行了详细侦查;21日,空军方面根据侦查结果列出空袭目标清单,由印度国家安全顾问亲自挑选袭击目标;22日,装备幻影-2000的第1中队和第7中队被挑选执行此次任务;24日进行演习;25日凌晨,在一架ERJ-145预警机和一架伊尔-78加油机的支援下,两个中队的12架幻影-2000成功发动了袭击。

印度空军的幻影-2000印度空军的幻影-2000

  但有趣的是,印度空军向法国购买该战机的时候,并没有购买任何对地攻击武器,那么此次空袭使用的激光制导炸弹又是哪来的呢?印度空军此次使用的该炸弹,其实就是大名鼎鼎的美国“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该系列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发展,到目前已经发展了三代,不仅是美军主力激光制导武器,参与了60年代以来美军几乎所有战争,也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精确制导武器系列。

“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

  而印度空军之所以会购买美军这款王牌武器,缘由还是要回到克什米尔问题上。1999年,巴基斯坦军队和克什米尔武装分子越过印巴克什米尔控制线,占领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一个叫做卡吉尔的战略要冲,由此引发了印巴第三次战争结束以来最严重的武装冲突。

  印度军队为夺回该地区,派出大批军队前往进攻,但由于该地属于喜马拉雅山脉一部分,整个地区全部由山脉构成,部分还处于雪线以上,道路崎岖,印度方面的炮兵部队根本无法进入该地区支援己方步兵。并且由于巴方军队处于山脉高处,部分炮兵火力点甚至修在反斜面上,还修筑了坚固的永久性工事,少量能进入该地区的印度轻型火炮要么打不到,要么打不动这些坚固工事。没有了炮兵火力支援的印度步兵,面对居高临下的巴方军队伤亡惨重,整场战争一度陷入胶着状态。

卡吉尔冲突中的印度士兵卡吉尔冲突中的印度士兵

  于是空袭就成了印度方面唯一的解决办法。但当时印度空军主力的“美洲虎”攻击机和米格-27战术轰炸机都不具备使用精确制导武器的能力,只能用二战时代的俯冲轰炸方式进行对地攻击,这种攻击方式对气象和气候环境要求较高,而卡吉尔地区恰恰就是气象气候都恶劣异常的高海拔群山环境,两种战斗机的多次攻击都无功而返。

  最后没办法之下,印度空军咬牙拿出了前几年花巨资从美国那里购买的“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将其装在当时印度空军最先进的“幻影-2000”战机上发动攻击。先进武器果然迅速奏效,在精确制导炸弹的打击之下,巴方武装诸多坚固火力点都被一一摧毁,为印军最终拿下卡吉尔地区提供了巨大帮助。

携带激光制导炸弹的幻影-2000携带激光制导炸弹的幻影-2000

  而印度空军也因此意外成为亚洲国家中除以色列外第二个在实战中使用精确制导武器的空军。尝到精确制导武器甜头的印度空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几年后更是花大价钱从美国购买了“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的生产专利,并于2010年推出了自研版的“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苏打山”炸弹系列。

印度自研激光精确制导炸弹“苏打山”印度自研激光精确制导炸弹“苏打山”

  而法制幻影-2000战斗机与美制“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的组合也成为了印度空军对付巴基斯坦的王牌杀手锏,即使在引进苏-30MKI后也是如此。因为苏-30MKI虽然具备比幻影-2000更加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但印度方面对其定位是制空优先,所以购买时也没有购买配套的俄制精确制导武器,同时美制的“宝石路”系列也无法集成到俄制武器上,这也是此次空袭行动中苏-30MKI没有出动的原因。

苏-30MKI虽更先进,但没有配套对地精确武器苏-30MKI虽更先进,但没有配套对地精确武器

  而巴方在此次空袭行动中的反应也很有意思。空袭发生后,巴方随即宣布此次空袭全程被巴方掌握,印方的空袭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然后还宣称在巴方出动JF-17战斗机进行拦截后,印方的幻影战斗机匆匆丢下炸弹逃离巴方领空。

  关于幻影-2000是否能与JF-17一战,一直是军迷热议的话题之一。幻影-2000虽然是上世纪70年代末就出现的老式战斗机,但其设计初衷就是突出防空截击和制空,无尾三角翼布局更是为其带来了极佳的瞬盘能力,在2011年开始的改造后,雷达、电子等系统也随之升级,与周边国家现役装备相比并不落下风。

  而对面巴方的JF-17目前还是较老的BLOCK1/2版本,雷达各方面相对印度的幻影-2000并没有太大优势。机体性能上则各有特色,都能携带中距弹,而且双方都有预警机加成,如果发生空战,互有击落才是更可能的结果。

巴基斯坦JF-17战斗机巴基斯坦JF-17战斗机

  而从政治的角度来说,巴方也不可能在此时真的去击落印方战机。此次空袭是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极端武装“穆罕默德军”制造的,对巴基斯坦政府而言,这些不被官方承认的非法武装一直是其对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施加影响力的秘密武器。如果现在巴方真的去拦截印度战机,那就是用事实承认巴基斯坦政府对“穆罕穆德军”的庇护,在印度全国上下因为袭击事件正在气头上时这么做,无疑是在自杀。

  所以巴方派出JF-17战斗机升空做做样子,但又不真的与印方战机接触,而印度方面见好就收,扔完炸弹给国内有个交代,遇到巴方战机也不纠缠迅速回撤,防止事态走向完全失控,就成了印巴这对斗了几十年的老冤家此时共同的默契。

  但事后的报复又是另一回事了,据最新消息,就在27日,巴方空军如法炮制,对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也进行了空袭。虽然空袭也没有造成什么实际损失,但印方战机的回应显然就没有了昨日双方的那种默契:印方至少一架米格-21bis战机一直追击到巴控克什米尔一侧,给了巴方入侵口实,随即被巴方JF-17战机击落,一名中校飞行员被俘。

印度被击毁的米格-21bis及被俘飞行员印度被击毁的米格-21bis及被俘飞行员

  目前关于27日空战的消息还很混乱,除了确认印方损失一架米格-21bis外,其它消息都无法得到证实。但无论如何,在己方战机被击落后,此次恐怖袭击事件引发的印巴冲突只会再次升级,印方后续的报复行动我们也将很快看到。而印巴双方由此次恐怖袭击引发的这种你来我往的为报复而报复的小规模冲突,在以后一段日子里也将频现于全球新闻头条。(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