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航发巨头要在中国建生产线 但不生产最先进型号

全球航发巨头要在中国建生产线 但不生产最先进型号
2019年03月03日 13: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英国罗罗是世界航发企业三巨头之一)(英国罗罗是世界航发企业三巨头之一)

  根据近期媒体发布的消息,为了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争抢中国CR929客机发动机订单,英国罗罗提议和中国航发企业成立联合企业,并在中国建立一条发动机生产装配线。而综合各方的报道显示,罗罗此次拿出的生产装配线很可能会和瑞达7000衍生型发动机有关,而这款发动机正是罗罗为CR929客机准备的动力选择。同时,作为CR929客机同等级别大型民用客机A330neo的独家动力,瑞达7000整体性能虽然要逊色于新一代的A350客机标配动力瑞达1700,但是总体性能还算不错。只是,瑞达7000发动机技术罗罗是不会出售的。

(英国罗罗发动机公司的先进管理经验和系列标准也是中国航发很需要的)(英国罗罗发动机公司的先进管理经验和系列标准也是中国航发很需要的)

  无论是从世界航空动力科技一贯的输出规则来看,还是从罗罗关于在中国建立发动机生产装配线的表态来讲,罗罗瑞达7000衍生型号转移到中国的都只是装配过程,不会包含对华技术输出条款。而且,从罗罗只愿意拿出瑞达7000的衍生型号参与CR929动力竞标,并未拿出更新的瑞达1700,且拒绝做出针对性的改进态度来看,想要借助罗罗生产线获得英国航发技术,难比登天。

(瑞达7000发动机)(瑞达7000发动机)

  经过一系列事件以后,对于依靠国外技术发展航发产业的思路,国内早已不再抱有任何期待,依靠自己也成了中国航发产业发展唯一的希望。但是,在航发产业管理和标准方面,我国还是能够从国外学到一些经验的,而这些也将会是罗罗中国发动机生产线对中国航发发展最大的帮助。

  从建国后在苏联技术和标准的基础上发展了自主航空航发产业以后,国内企业虽然也在随后的几十年研发生产了一系列的发动机产品,并也大量列装使用,但是这些产品大多为军用型号,和民用产品在技术标准方面也有很多不同。同时,国内航发从开始就是借鉴的苏系模式,管理体系和标准也都和现今世界主流的西方标准有所区别,而这种区别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航发产业的现代化之路。

(瑞达7000是A330neo客机独家动力)(瑞达7000是A330neo客机独家动力)

  中国之所以在本世纪初启动民用大飞机专项和航发发展的庞大计划,资金充足、相对完善的工业基础当然是最重要前提,中国航空航发产业对西方技术标准的学习和借鉴也是非常重要的。罗罗公司发动机生产线管理经验和标准的引进,能够加速中国航发的发展。而在此情况下,即使罗罗不转让技术,我们也有得赚。(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CX)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