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用F35反导正在变为现实 能将弹道导弹消灭在萌芽

美用F35反导正在变为现实 能将弹道导弹消灭在萌芽
2019年03月02日 16: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2019年1月17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了新版《导弹防御评估》报告,该报告最大的亮点是,首次提出了实施“F-35战斗机助推段反导”,报告中提到,F-35战斗机目前装备功能强大的传感器,能够检测到导弹的红外信号,具有跟踪和拦截巡航导弹的能力,未来可通过配备新型拦截武器,拦截处于助推段的弹道导弹。美国空军和导弹防御局将在六个月内提交如何将F-35与现有导弹防御系统融合的相关报告。

  在美军目前的反导体系中,当前针对中段和末段反导都有成熟的现役装备,只有助推段反导装备尚未服役。但是美军从未放弃对助推段反导的研究。主要是助推段的几个优特优势非常具有吸引力:例如,助推段导弹因为发动机尾焰红外特征信号强因而易于探测;助推段导弹飞行速度较慢而易于跟踪和拦截等等。

  因助推段技术反导技术难度大,美国一直青睐于空基反导,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就提出了机载激光器(ABL)计划。近年来,不断有学者提出用F-35进行弹道导弹拦截的设想。此次,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报告更是将空基反导写入美国未来反导装备发展的指导文件,用F-35进行反导已经不是学者们争论的问题,而是已经成为美国军方开始论证的项目。

  目前尚未有公开的试验证明F-35已经拥有“拦截并摧毁助推段弹道导弹”的能力。拦截武器实施助推段拦截必须满足的技术条件有:若采用拦截弹进行拦截,因目标的红外特征明显,因此拦截弹的导引头应采用红外导引头;拦截弹的战斗部应采用直接碰撞技术;受拦截弹速度的限制,只能迎击拦截,无法进行尾追拦截。载机平台具有较长的滞空能力,该条件可通过空中加油、多机交替值班或长航时无人机的方式加以满足;需要弹道导弹预警卫星或临近空间预警设备的预警信息支持。

  从载机平台本身的能力来看,F-35作为美军的空基反导平台是目前的最佳选择,F-35作为美军最先进的战斗机,具备优异的隐身性能和大的作战半径。有能力穿透先进防空系统,接近弹道导弹发射位置实施助推段拦截。从公布的视频和美国国防部的报告看,F-35搭载的光电分布式合成孔径系统能够成功追踪运载火箭/弹道导弹的发射。利用光电分布式合成孔径系统的侦测能力和AN/APG-81有源相控阵,F-35能够在极短地时间内建立其弹道发射的弹道3D模拟,F-35在执行前沿部署时,已经可以作为美军侦测敌方弹道导弹活动的重要手段。这将成为美国目前除地基海基预警雷达、天基预警卫星之外的另一种有效的空基预警方式,显著弥补美国空基预警系统的空白,利用空基平台的优势,提升美军整体的预警探测能力。此外,F-35战斗机高效数据链系统可以为其他各种前沿部署的作战平台如“宙斯盾”系统、近海战斗舰、前沿部署的基地提供相互连接。“宙斯盾”系统及新 型“标准-3”导弹使 F-35能够利用海基导弹扩大其打击区域,F-35和其他战略预警系统协同作战也大大拓展陆上和海上基地的防御能力。

  从拦截能力来看,若采用导弹拦截,F-35现在暂时还没有现成的拦截弹,美国国会议员邓肯•亨特2017年曾表示,F-35战机不仅能够跟踪洲际弹道导弹,而且能够通过现役的(AMRAAM等)空对空导弹将其击落。从现实情况看,AMRAAM等空对空导弹并非用来打击洲际弹道导弹,在遂行反导拦截时存在拦截窗口小、拦截几率低等问题。未来,美军如想让F-35具备反导能力,可能不得不研发一种速度较快的改进型导弹。

  激光拦截武器方面,目前美国国防部没有一种激光武器能提供快速摧毁一枚助推段弹道导弹所需的功率。在对付液体燃料推进的弹道导弹时,激光武器将只需少数几秒即可摧毁目标;对付固体燃料弹道导弹则需要更长时间。为了缩短时间,需要提高功率。美国防部仅成功演示过功率34千瓦的合成光纤激光器和功率10千瓦的二极管泵浦碱金属激光器,这两种激光技术在实现很高的平均功率和非常低的系统质量方面都有良好的前景。美国“定向能研究”项目仍在实施,正开展低功率激光验证机的研制和与飞机平台的集成工作,目标是在2025年前后形成200千瓦级激光武器进行助推段拦截的技术能力。

  综合来看,美国提出的F-35反导方案还有许多实际问题需要解决,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技术积累之后,其技术可行性比起当年的激光反导(ABL)项目,已不可同日而语,未来这一计划是很有可能变为现实的,一旦F-35能够具备拦截弹道导弹的功能,那么诸如X-47B无人机、隐身轰炸机等装备,也可以承担空基助推段反导任务。在不能保证对来袭导弹有100%的拦截成功率的情况下,再建起机载助推段反导系统,实现初、中、末三段相互补充的反导体系,可大大提高美军反导拦截的成功率。我们对其要保持高度警惕,并也要展开相关的技术跟踪才行。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