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舰在黑海遭2艘俄舰前后夹击 十分钟后认输求放行

美舰在黑海遭2艘俄舰前后夹击 十分钟后认输求放行
2019年03月02日 13: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横行无忌”的“自由巡航”遭到大国重创。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日报道,美国库克号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当天刚驶进黑海海峡,2艘俄罗斯最新导弹护卫舰就一前一后地撞了过来。美舰在狭窄的海峡航道内不断转向规避,以免与俄舰发生撞击,被逼得狼狈不堪。有推特网友目击并拍下了美俄军舰的较量场景,并称2艘俄军舰几乎是“夹着”美舰在航行!

  据一名军事外交消息人士证实,美国库克号驱逐舰在结束对乌克兰的访问后,于1日早晨由黑海进入达达尼尔海峡,准备驶往地中海方向。然而就在美舰驶入海峡之际,俄海军11356R型导弹护卫舰埃森海军上将号从后方高速追了上来。几乎在同一时间,另一艘11356R型护卫舰马卡洛夫海军上将号也出现在美舰正前方,2艘俄舰不约而同地高速冲向库克号驱逐舰。显然,俄罗斯在掌握库克号驱逐舰离开乌克兰敖德萨港的行踪后,有“预谋”地组织了这次“海峡夹击”行动。

  据报道,库克号驱逐舰与2艘俄军舰的较量持续了约10分钟,最终因无法摆脱俄舰拦截而认输,并请求“放行”。在埃森海军上将号和马卡洛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的“夹击”之下,库克号驱逐舰像失去自由的犯人一样被“押送”出黑海海峡,驶入地中海。俄媒体在发布消息时还强调,库克号驱逐舰携带了射程超过1600公里的战斧式巡航导弹,俄军方认为其对克里米亚半岛和黑海沿岸边疆区构成严重威胁。

  库克号宙斯盾驱逐舰于2月19日从地中海驶入黑海,当时也是一离开达达尼尔海峡就被俄罗斯黑海舰队数艘军舰包围。俄军舰随后一路贴身监视美舰,直到后者抵达乌克兰海军总部所在的敖德萨港。分析认为,俄军在美军战舰进出黑海时均采取如此激烈的海上行动,显示了对美国和北约不断增加在黑海军事力量部署的强烈不满,并以实际行动给美国海军一个“深刻教训”。从结果来看,俄军确实达到了目的:由于时机掌握得非常巧妙,使得8000吨级的宙斯盾驱逐舰被2艘4000吨级护卫舰逼得手忙脚乱,差点在海峡航道上出“交通事故”。

  11356R型导弹护卫舰是俄罗斯海军自成立后获得的首款新设计建造的中型以上水面舰艇,虽然满载排水量刚突破4000吨,但已是俄海军最现代化的主力战舰之一。在排水量4500吨的22350型防空护卫舰正式服役并达到一定数量之前,11356R型护卫舰基本被俄罗斯海军当做头号主力在用。在俄军介入叙利亚内战,并因此获得地中海上唯一一个海军基地之后,11356R型护卫舰就成了黑海和地中海的“常客”。已经服役的约6艘该型护卫舰至少有一半进入黑海舰队,承担起保护俄罗斯南向唯一出海口的重任。

  11356R型护卫舰装备1座A-190型100毫米口径主舰炮、3座12联装3S90E垂发系统、1座8联装KBSM 3S14U1垂发系统、1座12联装反潜火箭发射器、2座CADS-N-1型近防系统和2座双联装533mm鱼雷发射管;可装载36枚中近程防空导弹、8枚反舰/对地两用“口径”系列巡航导弹,火力比较强大。此次夹击美国库克号驱逐舰的埃森海军上将号和马卡洛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均多次参加过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目标发射过多枚“口径”导弹,据称全部命中目标。分析称,两艘俄舰的实战经验对其拦截库克号驱逐舰的帮助不小。

  俄罗斯国防部国防管理中心早前证实,美国库克号和格雷夫利号驱逐舰近日分别于黑海、波罗的海水域逼近俄海岸,俄黑海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多艘军舰对两艘美舰进行了不间断地监视、跟踪。俄军方表示,无论何时,俄军都会保持对领海和周边海域的监控,对美国和北约军舰在近海搞所谓“自由巡航”行动“尽在掌握”。(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美舰俄舰驱逐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