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智库:中国已装备超350架歼10 发动机也没那么不堪

英智库:中国已装备超350架歼10 发动机也没那么不堪
2019年03月01日 10: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或许是因为互为竞争对手的缘故,中系战机在西方传统学界往往很难得到公正的客观评价,不过这种情况正随着中国空军力量的快速崛起而发生变化。近日,英国军事专家贾斯丁·布朗克在接受采访时就明确指出,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拥有比中国更多的新飞机项目,中国在过去20年里取得的成就是极为惊人的,这其中尤以战机领域最值得称道。

  布朗克在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RUSI)担任空军力量与技术分析员,创建于1831年的RUSI是西方最为知名的军情智库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防务资讯类智库。作为RUSI空军力量与技术分析员的布朗克在相关问题上显然比一般人更有发言权,因此他的言论对于我们观察西方视角下的中系战机,多少能带来一些新视角。

  布朗克认为,歼-20的横空出世无疑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款值得敬畏的隐身战机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媲美F-22。不过这不意味着其他的中系战机就能够被忽略,与之相反,这些新锐的中系战机恰恰是中国空军强势崛起的绝佳标志,而其中最值得说道的莫过于歼-10C。

  自2006年服役以来,歼-10系列已建超过350架。这一数量超越了法制“阵风”和瑞典“鹰狮”的现役总数,和目前交付的F-35数量十分接近。歼-10的最大起飞重量和F-16相近,发动机最大推力可达130千牛。最新版的歼-10C还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并具有发射霹雳-15型中距弹的能力。该弹的性能相当优越,足可媲美欧洲目前最具代表性的“流行”中距弹。

  歼-10S

  发动机一直以来都被外界认为是中系战机的一大短板,不过这一问题在歼-10上表现得并不十分明显。中国长期以来都致力于补齐自己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技术短板,这点从最具代表性的涡扇-10发动机上就可以看出端倪。涡扇-10是歼-10的标配动力之一,尽管它还存在着总体寿命较短、故障率较高和油耗较大等问题,但在改进之后仍有望被用在歼-10B/C和歼-11系列战机上面。

  歼-10B/C目前装备的俄制AL-31F系列发动机也没有外界所说的那么不堪,尽管其部分指标仍不太好看,但就其总体性能而言仍然瑕不掩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歼-10C的超视距打击能力。配备了霹雳-15的歼-10C将是一位可畏的对手,即便美军目前也没有类似导弹能与之抗衡。从尺寸大小和总体设计上看,霹雳-15还有很大潜能可以挖掘。超越美制AIM-120系列中距弹不在话下,技术规格上更为落伍的俄制导弹更是无法与之相提并论。

  挂载霹雳-10格斗弹(外侧)和霹雳-15(内侧)中距弹的歼-10C

  有源相控阵雷达是歼-10C的另一大优势项,这使得它在超视距空战当中将能够牢牢占据主动地位,仅装备传统机械扫描雷达的老式F-16难以与之匹敌。

  总而言之,布朗克坚定的认为歼-10C就是一款实至名归的4代半战机,歼-10C对中国空军的战力提升是飞跃性的,它的到来将中国空军真正引入了4代半时代。就这个层面上来说,歼-10C的里程碑式意义如何夸大都不为过。(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