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步兵班机枪副射手为何两手空空没武器 现已取消

我军步兵班机枪副射手为何两手空空没武器 现已取消
2019年03月01日 15: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军步兵班战术的大部分动作,是以机枪为核心来组织的,其次是反坦克火箭筒和枪挂榴弹发射器。轻机枪一直是步兵班的主要突击和压制火力,二战时期德军的步兵班战术,是以步兵配合MG38/43机枪来进行的,美军则在步兵班配备2挺M249轻机枪,组成的2个火力组,也是强调机枪火力。

  以中国军队为例,我军长期以来在步兵班配备班用机枪。例如1979年对越作战期间,我军的步兵班,有班长和副班长,配发2支56式冲锋枪。下辖两个战斗小组,各三人,配56式半自动步枪(有些部队配备63式自动步枪,在战前被更换为56式半自动步枪)。此外还有一个机枪组,是步兵班的火力支柱,配正副射手2人,操纵一挺56式班用机枪。

  80年代以后,解放军的步兵班有了更多的火力,通常装备81-1式或95式班用机枪一挺、40毫米火箭筒一具,这是步兵班的主要突击火器。

  从2005年开始,解放军陆军野战集团军开始在装甲步兵连配属一个2具营用120重型火箭的反坦克火箭班,后再进一步,直接将连用轻型120火箭下放到步兵班。每个步兵班班配一具120毫米火箭筒,配备正射手2人,副射手2人,备弹4枚,外加副班长枪挂榴弹。此外将88式通用机枪去掉三脚架,以两脚架轻枪机的形式下放到步兵班,配正副射手2人。这样的班组火力可接近美军。

  长期以来,解放军步兵班的两种支柱火力,反坦克火箭筒和班用机枪,这两种武器都分别配备正射手和副射手。我军的武器副射手很有中国特色,火箭筒副射手都携带步枪,而机枪副射手则两手空空,没有武器。这让很多网友心里非常不爽。

  机枪副射手的任务除了保障弹药,还要为射手指示目标,并随时接替射手任务,实际上,正副射手的位置不是固定不变的,通常谁成绩好谁就是正射手。机枪副射手不配备步枪主要原因,是过去那种“纯”轻机枪比较重,弹药也很重,副射手携带机枪弹药,以及备用枪管,负重已经很多,再加一支步枪会很吃力。

  而火箭筒则不同,火箭筒副射手配备自动步枪,另外还要携带3枚火箭弹。火箭筒副射手的任务除了保障火箭弹药,还要使用自动步枪掩护火箭筒射手。主要原因是火箭筒需要抵近到距离敌人目标300米内才能准确发射,这个距离很容易受到敌人步兵武器的打击,所以需要有副射手的步枪保护。解放军认为火箭筒副射手配备自动步枪是为了反制敌方的步兵,保护正射手打坦克和碉堡工事的任务。而班用机枪的正射手本身就是打击压制敌人步兵的,副射手就没必要再配备步枪。

  随着陆军武器和战术思想的飞速进步,几十年固化的步兵班编制已经有些不能适应时代战争的发展变化,必将发生变革。此外,枪族化的小口径班用机枪轻巧的如同自动步枪,弹药和附件的重量大为减轻,完全可以为副射手配发步枪。

  从2015年开始,我军新编制的装甲步兵班,有了很大的变化。每个班增加了一挺轻机枪,还取消了机枪副射手。现在一个装甲步兵班,共9人,其中驾驶员、炮手为步战车乘员,班长通常也在步战车上指挥战斗。另有6名下车作战的步兵,有两名机枪手,携带两挺机枪,火力很强大。不过,弹药得机枪手自己背着,机枪手能够随身携带3个弹鼓,火力持续性较低,好在有步兵战车伴随。(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