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米格21战机也能发射中距导弹 堪称枭龙强劲对手

印度米格21战机也能发射中距导弹 堪称枭龙强劲对手
2019年03月01日 11: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27日,巴基斯坦空军为报复前一天印度空军幻影2000战斗机越境作战,也出动机群打击印度控制区内的目标,并与印度空军的米格-21BIS战斗机交战,最终将其中一架一举击落,生俘印度飞行员一名。

  目前对于巴基斯坦出动的战机型号上有不少争议,巴基斯坦自己称没有出动F-16战斗机,言下之意是JF-17“枭龙”/“雷电”战斗机干的。而印度则拿出了捡来的美制AIM-120C5中距空空导弹的残骸,证明巴基斯坦使用了美制F-16战斗机,并发射了中距空空导弹。甚至称自己的米格-21BIS战斗机击落了一架F-16战斗机。

  图片:印度米格-21BISON战斗机,外形与老米格21一模一样,但内核已经完全两样。

  网友们对此说法嗤之以鼻,认为老旧的米格-21战斗机根本不堪一击,别说是对F-16战斗机了,就是怼上“枭龙”也是有来无回。毕竟一架只能够近距离空战的战斗机,怎么打得过拥有超视距空战能力的第三代战斗机呢?

  其实,在这里要纠正很多网友的一个错误的观点!米格-21战斗机确实是很老旧的飞机,但是印度的米格-21BIS战斗机并不是苏联时代的米格-21Bis(比斯)战斗机。这是完全两种不同的机型。

  首先,我们常说的米格-21Bis(比斯)战斗机是苏联于上世纪70年代发展的米格-21家族中的改进型。而印度的米格-21BIS战斗机的全称是米格-21BISON(野牛)。

  图片:印度米格-21BISON战斗机,机翼下居然挂载的是R-77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

  印度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引进苏联的米格-21战斗机,最开始引进的是我们歼-7战斗机的原型机,也就是米格-21F-13战斗机,后来改为引进米格-21FL战斗机,这是苏军自用的米格-21PF战斗机的出口型。印度很快获得了这种飞机的特许生产权,开始全力生产。

  图片:印度最早引进的是米格-21F-13战斗机,和中国当年引进的型号一模一样。

  米格-21FL本质上还是一种近距离格斗的战斗机,到了上世纪90年代,这种飞机已经严重落后于时代,但是由于印度这种飞机的保有量非常大,不舍得就此淘汰,于是找来俄罗斯对这种飞机进行升级。

  图片:印度空军米格-21FL战斗机,注意其前翻的座舱盖,没有侧面的固定框。

  图片:苏联时代的米格-21Bis战斗机,注意座舱顶部和大背鳍油箱齐平,并有突出的后视镜整流罩。

  图片:印度从米格-21FL发展来的米格-21BISON,有个突出的气泡座舱,顶部光滑没有后视镜整流罩。

  老军迷一定还记得俄罗斯当年提出了一种叫做米格-21-93的升级方案,当时这是和以色列米格-21-2000战斗机升级方案齐名的米格-21战斗机改进方案。

  其实,米格-21-93方案最终修成正果,那就是按照这个方案标准,对印度空军手中机体还比较新的米格-21FL战斗机进行全面升级。总计有125架米格-21FL战斗机升级到米米格-21-93的标准,这种飞机印度称为米格-21BISON“野牛”,由于后缀都有BIS的字母,往往被人与老式的苏联时代米格-21Bis(比斯)战斗机混为一谈。其实这已经是两个时代的战机了!

  图片:米格-21-93原型机,携带有R-77中距空空导弹和R-73近距格斗导弹。

  图片:上世纪90年代著名的米格-21-93项目其实就是为印度米格-21FL升级的,注意其气泡座舱。

  那么印度的这些米格“野牛”们到底有些什么升级呢?我们看下面的《俄罗斯院士回忆航空半世纪》一书,这里就明确了印度米格-21战斗机的改进项目就是米格-21-93。

  这些飞机最大的改进是安装了新型的“梭镖”雷达系统,是米格-29M战斗机的“甲虫”雷达基础上改造的,能够确保战斗机可以发射R-77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和R-73近程格斗导弹。这两款导弹都是性能先进的空空导弹,与美制AIM-120“阿姆拉姆”导弹和AIM-9“响尾蛇”导弹不相上下。这种雷达甚至保证了“野牛”战斗机可以多目标打击。

  此外,俄罗斯人还为印度的米格-21BISON战斗机配备了头盔瞄准系统,可以支持大离轴角发射的R-73近程格斗导弹,是一种非常厉害的装备。

  图片:《俄罗斯院士回忆航空半世纪》书中对为印度升级米格-21的回忆。

  这样下来,俄罗斯人认为,改进后的米格-21BISON战斗机的作战实力已经接近于米格-29M战斗机了。此时印度的米格-21BISON战斗机可以携带2枚R-77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和2枚R-73近程空空导弹。

  这种配置与“枭龙”战斗机已经不相上下。就算怼上F-16战斗机也有一战的能力,毕竟R-77中距空空导弹在那里摆着。所以我们不能将米格-21BISON战斗机与老式的米格-21战斗机相比,从某种角度看这种米格-21BISON是最强的米格-21,甚至也可以看成是一种魔改米格-21,只是与“枭龙”不同的是,这种魔改机在外形上并没有太大变化,让人很容易和老式米格-21混淆。其实这种飞机起码优于我们最强的歼-7G战斗机。

  图片:“枭龙”典型的空优挂载也是2中2近,米格-21BISON战斗机同样是这个标准。

  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的“枭龙”或F-16战斗机遭到这种米格-21BISON战斗机的截击,也必然要小心万分,甚至可能必须在中距导弹的射程上就得开火,这也是AIM-120C5中距空空导弹残骸出现的原因!

  如果这样的话,到底巴基斯坦有没有F-16战斗机参战,是否有F-16战斗机被米格-21BISON战斗机击落,就比较难判断了,因为理论上米格-21BISON战斗机的R-77导弹由于射程更远,仍然有在中距空战中击落F-16的可能性。看来这场空战更加扑所迷离!(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印度展示的AIM-120C5中距空空导弹的残骸,证明美制F-16战斗机参战,并称击落了一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