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买导弹送神盾舰 中国军工又要抢占市场?

买导弹送神盾舰 中国军工又要抢占市场?
2019年02月27日 08: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JARI-USV无人艇的模型△JARI-USV无人艇的模型

  在俄军去年举办的“军队-2018”论坛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首次对外公开展示了JARI-USV无人作战艇,JARI-USV以其全面的配置、强大的多用途作战能力迅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JARI-USV面世的一个重要背景是无人化正成为装备领域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无人机、无人战车如今已经得到长足发展,并经历了实战,但大威力的海上无人作战艇则还是一个空白。当前,世界各主要军工强国都在研发自己的无人艇,JARI-USV应该是目前已知在研作战威力最大的无人艇。在上周闭幕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中船重工携JARI-USV再度亮相国际场合。

  JARI-USV在莫斯科首次曝光时,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在国内首先予以报道,但当时由于缺乏信息报道偏差较大。今天,我们就根据阿布扎比防务展上获得信息再来说说这款无人艇。

  名称

  如今很多国产外贸武器都会取一个有代表性的名字,JARI-USV则是一连串的字母,这些字母代表着什么呢?JARI其实是研制单位江苏自动化研究所的英文缩写,江苏自动化研究所是中船重工716所的对外名称。值得注意的是,716所作为一家自动化研制单位是整个项目的抓总单位。

吨位

  吨位

  看模型JARI-USV搭载了不少的导弹、鱼雷等武器,那么它真的只有20吨吗?确实如此,20吨是目前计划建造的一个吨位。当然,如果客户需要更大的吨位完全可以做的出来,对于设计单位而言,其实越大越好设计。

  有源相控阵雷达

  JARI-USV如果只有20吨,它真能够如报道的那样能够装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这是“炫技”么?能够搭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是真的,可并非为了“炫技”。JARI-USV既然要无人而且独立作战,那么它就要有光学、雷达在内的等探测装置。

  雷达方面,可以贴在桅杆上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又是最好的选择,JARI-USV若用传统的外置天线,这对于JARI-USV这样的小船航行并不是很好。而且JARI-USV体格小,浪打过来是常有的事儿,如果用传统雷达损坏也快。

△JARI-USV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也是“情非得已”△JARI-USV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也是“情非得已”

  定位

  JARI-USV的作战定位是什么呢?这个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客户,巡逻、防空、反舰、反潜以及对地攻击都能够实现,携带相关武器都不是问题。

△JARI-USV能够携带导弹、鱼雷、自动武器站等各类武器△JARI-USV能够携带导弹、鱼雷、自动武器站等各类武器

  市场

  JARI-USV的市场前景如何?无人艇作为发展大趋势显然很好的,比如阿布扎比防务展针对的中东市场,土豪们对于无人艇的需求就不小。

  JARI-USV还有一个优势是价格便宜,相比于有人作战舰艇便宜不少,甚至可以“忽略”。那还能赚钱么?当然可以,船虽然便宜,但总是要买武器的,作为整体买卖的话利润还是会很可观的。而对于那些采用我国已经采购我国舰载武器的国家,使用JARI-USV的成本就更低了。(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中国的舰艇平台、舰载武器的出口已形成规模,这些都是无人艇出口的基础△中国的舰艇平台、舰载武器的出口已形成规模,这些都是无人艇出口的基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