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巴空中对抗谁占优 巴铁枭龙战机略胜印度幻影2000

印巴空中对抗谁占优 巴铁枭龙战机略胜印度幻影2000
2019年02月27日 15: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JF-17是巴基斯坦主力战斗机

  2月26日,印度空军出动12架幻影2000战斗机打击巴基斯坦境内目标,巴基斯坦空军出动JF-17战斗机进行拦截,双方都保持了克制并没有爆发空战。

  从相关资料来看,JF-17战斗机在常规空战包线范围之内优势较大,幻影2000凭借无尾三角翼布局超音速性能胜出,另外在航程、载荷等方面更好一些。

  升级前的幻影2000H,注意翼下玛特拉超530D导弹

  印度空军幻影2000H战斗机引进时间较早,机载设备比较落后,早期采用RDM雷达,这种雷达不是脉冲多普勒雷达,而是动目标显示雷达,探测距离大约在70公里左右,可以发射玛特拉超530D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进行超视距空,但是不具备下视/下射能力,JF-17服役之初就配备中国KLJ-7脉冲多普勒雷达,它对空中目标最大探测距离可以达到130公里,可以支持SD-10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进行超视距空战,具备下视/下射能力,因此在超视距空战能力方面胜出。

  升级后的幻影2000I,注意机身下面红外成像型米卡导弹

  从2013年起印度空军将幻影2000H升级到幻影2000I,用RDY-3脉冲多普勒雷达替代了RDM雷达,它对于空中目标探测距离也可以达到130公里,机载武器更新为米卡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算是扳回一城,不过RDY-3还是机械扫描雷达,JF-17今年将会配备中国KLJ-7A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它对于空中目标最大探测距离为170公里以上,由于采用电子扫描,波束指向快捷,所以JF-17拥有更好的多目标攻击能力,也能够更好支持SD-10A发射包线,在超视距空战方面还是要压倒幻影2000I,估计印度空军还要为后者寻找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

  近距格斗方面,幻影2000采用无尾三角翼布局,这种布局优点展弦比小、激波阻力小,超音速性能好,另外翼载小,瞬盘性能好,根据相关资料,幻影2000瞬盘性能是三代机之中最好的,不过展弦比小缺点就是诱导阻力大,亚音速条件下机动和航程性能会受到较大影响,JF-17战斗机恰恰相反,它采用了中等后掠边条翼布局,展弦比相对较大,诱导阻力小,高亚音速范围内机动和航程性能较好,但是激波阻力大,超音速性能相对较低,从飞行包线角度来讲,幻影2000优势在于右上角,也就是高空高速范围内,而JF-17在左下角,也就是中低空\中低速度范围内。

  在常规空战包线范围之内,JF-17拥有优势

  近距格斗还有另外一个重要指标那就是空战推重比,幻影2000空重7500公斤,内油3000公斤,标准空战状态(半油、2枚红外弹、航炮炮弹及飞行员)9500公斤左右,配备M53-P2涡扇发动机,加力推力9500公斤,空战推重比大约1左右,JF-17战斗机空重6500公斤,内油2500公斤,标准空战状态8300公斤,配备RD-93A涡扇发动机,加力推力8500公斤,空战推重比1.02左右,加上气动布局方面差异,可以知道在常规空战范围之内,JF-17加速、爬升、稳盘等方面性能要优于幻影2000,但是高空拦截性能低于后者。

  印度空军也清楚幻影2000优劣,所以幻影2000I升级项目之中配备了米卡红外成像格斗空空导弹,这种导弹灵敏度更高,离轴发射范围更大,机动过载更强,能够更好的支持幻影2000的瞬盘性能,JF-17主要近战武器是PL-5E-2,它采用多元红外制导,性能明显低于米卡红外成像型导弹。

  挂载SPIC精确制导炸弹的幻影2000I

  对地攻击方面,幻影-2000H就配备有法国ATLIS电视/激光瞄准吊舱,幻影-2000I则整合了以色列LITENING光电瞄准吊舱,这种吊舱也装备在苏-30MKI战斗机上面,它配备有前视红外探测系统、CCD摄像机、激光测距/照射系统和捷联惯导系统,能够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探测和锁定地面目标,发射精确制导炸弹进行攻击,LITENING吊舱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它的前视红外系统具备宽视野导航模式,可以支持战斗机低空高速突防,不排除此次幻影2000就有用了这个模式低空突防巴基斯坦防空体系。外挂武器方面,幻影2000有9个外挂架,最大外挂能力能够达到6吨,幻影2000H配备有法国和美国激光制导炸弹,不过幻影2000I主要采用以色列空地武器,包括瞪眼电视制导空地导弹、SPIC滑翔增程制导炸弹,前者射程为100公里,后者可以达到60公里。

  JF-17可以发射更加先进的雷电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器

  JF-17配备有土耳其ASLEPOD光电瞄准吊舱,这种吊舱性能与LITENING吊舱相近,也具备昼夜全天候精确对地攻击能力,外挂武器方面,JF-17拥有7个外挂架,最大外挂重量3.8吨,JF-17外挂能力虽然比幻影2000I要低,但是挂载武器种类比后者要多,性能也要比后者武器要好,例如JF-17可以配备巴基斯坦自行研制的雷电防区外隐身弹药布撒器,射程超过300公里,具备一定隐身能力,还可以挂载中国CM-400AKG空射弹道反舰导弹,射程为290公里,H-4电视制导火箭助推滑翔炸弹,射程120公里,中国LS-6滑翔增程制导炸弹,高空投放距离60公里,另外还可以发射LD-10反辐射导弹,执行防空压制任务。

  综上所述,JF-17战斗机在超视距空战、近距格斗等方面都要比幻影2000I更好,对地攻击武器更多,也更加先进,幻影2000I优势在于高空高速拦截,近距格斗空空导弹更加先进,对地攻击载荷更大,航程更远。从总体上来讲,JF-17战斗机比幻影2000I略胜一筹,尤其是JF-17BLOCK3服役之后,这种优势将会更加明显。(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印巴克什米尔冲突加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