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航母即将再次海试 大连船厂腾出船坞或建新航母

国产航母即将再次海试 大连船厂腾出船坞或建新航母
2019年02月26日 09: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完成改装升级后辽宁舰驶离大连

  在经历了近9个月的升级改造工程后,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于24日在数艘拖船的协助下驶离大连造船厂。据悉,辽宁号航母或将返回位于青岛的母港,准备参加即将到来的海军阅舰式。与此同时,同样位于大连的首艘国产航母目前仍在进行最终的调试和准备工作,发动机已启动,三块挡焰板全部升起,表明该舰正在进行第5次海试前的调试工作。此外据台媒报道,由于第3艘航母已在上海进行模块化组装中,中国第4艘航母很可能会在大连造船厂建造,甚至已经在规划中。

  辽宁舰离开大连时的欢送横幅

  随着首艘国产航母的海试进程越来越快,以及16号辽宁舰再次回归海军的日期迫近,人们越来越关注中国发展航母的新闻。首先,16号辽宁舰在24日离开大连造船厂码头,开赴上次进行海试的海域进行一些科目的试验工作后,将不再返回大连,而是直奔青岛,回归中国首个航母基地——青岛小口子军港。预计重返母港后,16号辽宁舰将立刻投入参加4月23日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国际阅舰式的排练工作,而这离正式阅舰式不到60天了,时间很紧。

  辽宁舰离开时国产航母也在准备试机

  就在16号辽宁舰离开码头的时刻,据称首艘国产航母的发动机也已经启动,而且甲板上也在做各种出海海试的准备工作。由此推断,辽宁海事局发布的辽航警0030号所称,自2月24日8时起至3月5日18时在黄海四点连线海域执行军事任务,时间长达10天。从16号辽宁舰与首艘国产航母的新一轮海试都不可能用这么长的时间,所以实际情况很可能是:16号辽宁舰在驶往青岛前,很可能在这一海域进行部分试验课目后直接驶离,而随后首艘国产航母紧接着进入进行第五次海试。

  大连造船厂将再次建造新的航母

  关于首艘国产航母的第五次海试,应该不能算是其最后一次海试,因为虽然其飞行甲板已经开始涂上防滑涂层,并已经画好标志线,但却至今没有在舰首与舰岛上涂上舷号,所以应该还没到交付海军并参加4月23日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国际阅舰式的程度。就此来判断,这次海军的隆重仪式,很可能是16号辽宁舰的独角戏,而不会出现中国双航母现身的猜测。但也有可能,中国海军会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正式宣布首艘国产航母命名并服役。

  第三和第四艘航母均处于建造阶段

  最后说说在上海建造中的003航母与即将在大连开建的004航母。此前关于003航母在上海建造已经XX个月的报道,文章都被各路平台封杀了,所以这里不直接说,只能提到该航母已经入模块化组装阶段,不过因为使用了室内船台,所以很难为外界所知,但一公开就是惊天大新闻。而大连造船厂在送走了16号辽宁舰后,首艘国产航母已不用再进坞,所以空出来的船台,应该就会进行第三艘国产航母004舰的建造,从而形成002型航母南北同时建造的局面。

  国际阅舰式上将不会有双航母编队

  分析认为,从大连造船厂所展示出的“热烈欢送辽宁舰踏上新征程”的横幅可以得出结论,那就是在这次试验后,16号辽宁舰将不再返回大连码头,而是直接驶往青岛的航母母港,并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舰载机的恢复战斗力训练。同时,首艘国产航母也基本确定不会参加于4月23日举行的国际阅舰式了,这可能意味着中国不希望过分张扬自己的航母战斗力。但不管如何,从16号辽宁舰重返海军服役开始,到大概首艘国产航母于4月3日服役,再到003与004舰传来好消息,显示中国海军的航母战斗力正加速到来。(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