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春节后接收新战舰 052D和054A各1艘(图)

中国海军春节后接收新战舰 052D和054A各1艘(图)
2019年02月25日 11: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军喜提052D、054A各1艘

  农历新年还没有过完,中国海军又喜提052D驱逐舰、054A护卫舰各1艘,标志着中国海军装备更新速度正在加快,作战能力持续提高。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服役的052D驱逐舰有可能入列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这个驱逐舰支队主要才装备是051型驱逐舰,并且多是从其他舰队接收来的二手舰,以致有人戏称他们为中国海军的“养老院”,此次052D型驱逐舰也表明051型驱逐舰正在陆续功成身退,退出海疆第一线。

  这样的情形可能难以再看到了,051即将全部功成身退

  根据海外资料,中国海军现役还有6艘051型驱逐舰,其中4艘早期的051型在这个部队,另外有2艘051G型在南海舰队某部,从最新消息来看,051G第2艘珠海舰已经退役,第1艘湛江舰应该也会在2020年左右被淘汰,现在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也开始接收052D型驱逐舰,051型驱逐舰已经到了功成身退,告别现役的时候了。

  根据052D型驱逐舰建造、下水和交付速度,外界普遍推测中国海军将会在一段时间之内保持2-3艘服役速度,考虑到其他部队还需要更新装备,所以北海舰队某部最多2年之内,最长4年之内就有可能淘汰全部051型驱逐舰,也就是说2025年之前,051型驱逐舰将会全部退出中国海军作战序列。

  中国海军未来发展将会围绕着航母编队来进行

  051型驱逐舰退役是中国海军战略转型结果,新世纪海军确定发展航空母舰之后,水面舰艇研制和发展就要围绕着航母编队来进行,近海防御多交给轻型作战舰艇来完成,例如056型轻型护卫舰,051型驱逐舰难以伴随航母编队执行远洋机动作战任务,用于近海巡逻效费比又不如056这样的轻型护卫舰,所以只能被淘汰。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装备更新是一方面,部队编制体制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过去中国海军战训一体,这样好处就是部队平时就可以进行磨合,有利于战时协同作战,但是缺点也非常明显,那就是部队建设牵扯了部队上下很大一部分精力,难以集中全力在作战能力建设方面,另外跨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建设也受到限制,所以中国海军新的编制体制采用了“战区主战,军种管建”战训分开的做法,海军舰队由战区统一指挥,战区可以根据需要调配所相关部队,联合作战更加灵活和顺畅。

  更多的航母编队需要更多的护航舰艇

  中国海军未来主要作战形式就是航母编队或者两栖攻击舰编队,从现在来看,中国海军航母编队与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一样,应该不是固定编制,而是根据需要搭配不同舰艇执行不同环境下作战任务,例如辽宁号航空母舰多次进行跨区机动训练,护航舰艇来自海军不同舰队,这样就需要要求海军部队建设更加均衡,这样才能在各个战略方向都能保持足够舰艇,在需要的时候能够迅速组建航母编队,执行远洋机动作战任务。

  中国海军将会有更多这样的编队

  第2艘国产航母即将交付,还有更多国产航母已经提上发展日程,中国海军还组建第二乃至更多的航母编队,对于护航舰艇数量要求也是迅速增加,在这样背景下,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这样的部队也需要进行升级和提高。从而为中国海军组建更多的航母编队打下坚实的基础。(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