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军也有和056类似的轻护 服役40年都舍不得退休

法军也有和056类似的轻护 服役40年都舍不得退休
2019年02月25日 11: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国海军通常由多种层次的主战舰艇形成体系,高档、中档和低档一应俱全。在中国海军055万吨大驱光芒四射下,也有大批“下饺子”的056这样朴实无华的轻型护卫舰,五大国海军中,保有轻型护卫舰(Corvette)这一舰种的,还有中俄法三家,法国海军至今仍保有多艘A69型轻型护卫舰,巧了,它在各方面,都和056很相似。

  图片:056编队

  A69型“德蒂安纳·多尔韦”(D‘Estienne d’Orves) 级是法国上世纪70、80年代大批建造的轻型护卫舰,不过法国方面命名为“通报舰”(aviso),继承了当年在殖民地通风报信的小型风帆战舰的名号,第一艘A69型在1973年下水、1976年服役,1976-1984年间一共由洛里昂DCN造船厂建造了17艘,全部都是以二战中牺牲的法军和法国抵抗组织英雄命名,另外3艘出售给了阿根廷海军,还参加了马岛战争。

  图片:拆除了飞鱼导弹的A69

  在上世纪70年代,西欧对于前苏联红海军核潜艇的恐惧达到了极点,所以A69型主要就是反潜用途,因此它和几乎是40年后出现的056是比较类似的。

  比如,两型舰满载排水量都是1400吨,都是全柴动力,A69型最高航速为24节(056为25节),A69型的武备也很紧凑,舰艏一套100mm68式舰炮显得格外粗壮,另有2座双联MM38“飞鱼”反舰导弹,反潜武器主要是左右各2个550mm的L4或L5鱼雷发射管,舰尾平台上还有一组独特的1972年式375mm反潜火箭(后面拆除了),不设直升机平台,全舰主要反潜传感器是DUBA25舰壳声纳,对空对海靠一部DRBV51A型雷达。

  图片:舰尾平台上的375mm反潜火箭很有意思

  在很大程度上,17艘A69型护卫舰,为法国海军在上世纪70、80年代更新了一批水面反潜力量,守卫地中海全靠这些小不点,作为7艘4800吨级的F70型乔治。莱格级反潜驱逐舰的补充,后者采用柴燃交替动力,可搭载“山猫”反潜直升机,有拖曳式变深度声纳和“海响尾蛇”舰空导弹,各方面都昂贵得多,主要是远洋作战。

  图片:乔治莱格级,正在被阿基坦级取代

  有意思的是,在首舰服役40多年后,法国海军迄今没有把A69退役完。4艘舰龄太旧的已退役,6艘被卖给了土耳其海军,法国海军迄今还保留有7艘,在2012年后,为了取代舰龄虽短但吨位太小的P400型巡逻艇,这型A69都被重新归类为近海巡逻舰(OPV),拆除了“飞鱼”反舰导弹等,加装了4套M2型12.7mm重机枪。

  图片:A69只适合地中海,干舷比056低很多

  轻型护卫舰始终是性能和价格平衡的产物,作战能力上很难面面俱到,法国海军也没有打算新建A69型的后续舰,财大气粗的美国海军,更是活生生把本该是轻护定位的濒海战斗舰造的跟驱逐舰一般豪华,英国海军主要靠河级OPV作为轻护使用,欧洲海军中,只有德国海军仍在新建与056类似的K130型护卫舰。

  图片:欧洲海军中仍在新建的轻护,除了K130不多了

  大国海军中,中俄两国海疆广阔,为弥补主力舰艇的空缺,现在大批量建造这一物美价廉的舰种,让轻护家族生生不息。(作者署名:我是尤里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海军法国反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