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舰近距接触欧洲顶级战舰 反潜能力仍相距甚远

中国军舰近距接触欧洲顶级战舰 反潜能力仍相距甚远
2019年02月25日 09: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靠泊扎伊德港的“昆仑山舰”,其后分别为意大利、韩国以及澳大利亚舰艇

  本周,为期5天的阿布扎比防务展落下帷幕,阿布扎比防务展是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防务展会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会不仅中国军工集团积极参与,解放军海军也首次派出舰艇参展,中国元素成了本次展会的一个重大亮点。

  以往,中国海军较少单独参与展会,此次派出两栖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可谓给足主办方面子。值得注意的是,“昆仑山舰”目前正在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在前往阿联酋之前刚刚结束在巴基斯坦的“和平-19”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可以说,这是中国海军更加自信走向世界的一个缩影。

  北国防务全程参与了防务展,并登上“昆仑山”舰在内的参展舰艇参观。

  △法国防空驱逐舰“卡萨尔”号停在“昆仑山舰”前

  因为主展区的港口比较小,无法靠泊大型海军舰艇,“昆仑山舰”以及美国、巴基斯坦、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以及韩国等国的6艘舰艇单独停靠在阿布扎比市区的扎伊德港。

  此次“昆仑山舰”在港口靠泊的位置非常有意思,前面是法国的“卡萨尔”级防空驱逐舰“卡萨尔”号,后面则是意大利的 “贝米加尔尼”级(即意大利版FREMM型)多用途护卫舰“卡洛·马戈蒂尼”号。

  北国防务在登上“卡萨尔”号时受到舰上一名军官的接待,参观了舰上包括舰桥等位置在内可参观的位置。该舰军官数次对我们提及“‘昆仑山舰’很大”,显然“昆仑山舰”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过,这名军官也不忘强调,“我们也有‘很大’的‘西北风’两栖攻击舰”,并强调“西北风”是两栖攻击舰。

  △法国舰艇的监视探头正对着“昆仑山舰”

  更有趣的是,我们在参观“卡萨尔”号舰桥时发现,该舰上的监视探头正24小时对着“昆仑山舰”舰艏,只不过“昆仑山舰”实在太大,监视探头无法看到甲板的情况。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一样,监视器也早已是舰艇管理的一部分,因此“卡萨尔”号“监视”我“昆仑山舰”并不奇怪,他们的舰艇也必然在我们的探头照看之下。

  据介绍,“卡萨尔”号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退役,上世纪80年代服役的它算的上老兵。而在“昆仑山舰”后面的“卡洛·马戈蒂尼”号则是一名实力派新兵,属于欧洲最新锐的顶级作战舰艇。

  “贝米加尔尼”级属于法国和意大利共同研制的FREMM型护卫舰,值得一提的是,在法国海军中替代“卡萨尔”号的就是FREMM型护卫舰中的防空版本。

  △意大利的FREMM护卫舰现代感非常强

  FREMM护卫舰虽是通用护卫舰,但防空、反潜、多用途等各有侧重,这其中反潜型号占法国、意大利海军中的绝大多数,这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欧洲国家对俄罗斯潜艇的忌惮。

  “卡洛·马戈蒂尼”号就属于反潜版本,反潜版FREMM可以说是当前世界上反潜性能最强大的舰艇之一。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强大的反潜探测能力,其探测装置包括舰壳声呐、主被动阵列声呐(该系列为此类声呐的鼻祖)、2架反潜直升机可进行联合反潜搜索;其二,该舰装备有反潜导弹,以及可从舰上和直升机上发射的鱼雷;其三,舰上有专门对付鱼雷的对抗设备。

  △意大利护卫舰能够携带2架反潜直升机,这是我军现役新型舰艇办不到的

  欧洲人从冷战时期开始就面临着苏俄庞大水下力量的威胁,因此他们对于反潜的发展可以说不遗余力,因此在这方面有着不少独到之处。

  近年来,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进步明显,但相比欧美发达国家应该说还是有差距的,我军现役舰艇的单舰反潜能力很难说有哪艘可以超过这艘意大利舰艇。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海军本世纪建造的现役舰艇中,没有一艘单舰能够携带2架先进反潜直升机。此外,现在欧美如今拥有的反潜探测设备和武器虽然我们都有了,但在精细化、可靠性上仍有些不足。可以说,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无论是软硬件,我们在这方面仍需加速追赶。(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