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连造船厂泄国产第四艘航母开工信号 核动力可能性小

大连造船厂泄国产第四艘航母开工信号 核动力可能性小
2019年02月23日 11: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连造船厂是中国航母的诞生地,辽宁舰的改装,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都发生于此。在可预见的未来,辽宁舰将彻底完成大改重新回到海军服役,而首艘国产航母也可能于4.23日海军节加入海军。

  也就是说,拥有双航母编队的同时,大连造船厂也将空出两座可用于建造大型航空母舰的船坞。考虑到中国海军目前对航母的需求以及已经确信在江南造船厂开工的第三艘航母,有人认为,第四艘航母很有可能会在大连造船厂建造,甚至已经在计划中了。

  目前网上对第四艘航母的猜想,主要有核动力和常规动力两种,即中船重工此前“2025核动力航母计划”和以003电磁弹射航母为基础上改进复制方案。众所周知,“小步快跑”是中国海军的特点,从这一角度出发,复制003航母显然是更稳妥的选择。

  但是,055驱逐舰的大量先进技术运用和4艘同时开工建造似乎打破了这个传统,有鉴于此,第4艘航母是核动力航母也并非妄言,毕竟近年来,中国在核动力运用船舶上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

  那么,第四艘航母应用什么动力的可能性更大呢?首先,就目前中国海军掌握的成熟技术而言,现在发展核动力航母仍然有些过于冒进,发展10万吨大型航母时所面临的技术可靠性问题即使是美国,也难以应付,更不要说从未接触出超级航母的中国。

  其次,并不能排除我们翘首以盼的第四艘“航母”最终会是一艘大型两栖攻击舰,相对于大型航母,中国对两栖登陆力量的短期需求明显要更强,尤其是网上已经流传了很久的075两栖攻击舰,事实上,国产航母所在的船坞大小其实更适合用于建造大型两栖攻击舰,而不是8-10万吨的航母。所以,第四艘航母今年是否开工,仍然需要观望。(浩汉防务)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