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洛马宣布印度版F16战机改称F21 或怕摔机多被砸招牌

洛马宣布印度版F16战机改称F21 或怕摔机多被砸招牌
2019年02月22日 08: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今世界,如果说哪个国家最招惹军火商喜爱,印度肯定是数一数二。

  近日,2019年度印度航展在班加罗尔开幕,2月20日这天,参展的美国军用飞机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宣布,计划在印度组装的F-16 Block70新型战斗机,将命名为F-21,“战隼”为拼印度新一代战斗机大单,连“行不更名”的规矩都打破了,十分令人意外。

图片:F-21效果图,保形油箱上有受油管图片:F-21效果图,保形油箱上有受油管

  现在,印度空军正在发起新一代中型战斗机竞标,总数是110架,总订单金额高达150亿美元。洛马的F-16Block70和波音的F/A-18E/F“超级大黄蜂”一同参与竞标,另有其他5种俄罗斯、欧洲造战斗机,包括米格-35、苏-35、阵风、台风、JAS-39E“新一代鹰狮”,几乎囊括除了中国国产机型在内的全球第三代和三代半战斗机。

图片:洛马发布的F-21宣传片图片:洛马发布的F-21宣传片

  洛马为了赢得巨额大单,首次放下身段,希望响应莫迪政府的“印度制造”计划,竞标成功后,将在印度本土生产F-16,和波音公司一样,他们选择了印度国内制造业巨头——塔塔先进系统公司,而不是印度国营的印度斯坦飞机制造公司(HAL),HAL按许可证制造的外国战斗机,摔机数量无数,比如800多架米格-21,摔了一半。

图片:洛马广告,F-21,为印度制造,来自印度图片:洛马广告,F-21,为印度制造,来自印度

  印度产F-16基本上配置就是F-16Block70,也就是F-16V“蝰蛇”,是洛马现在唯一主推的改进型三代机,已有咱们种花家宝岛、斯洛伐克等客户,洛马特别将塔塔产的F-16改名叫F-21,难免让人有种联想,就是要区别对待,万一塔塔质量也和HAL类似,砸了“战隼”的金字招牌影响自家生意,洛马也是不愿看到的,在美国空军战斗机命名体系中,其实F-21这个代号已经用过了,那就是作为假想敌引进的以色列制“幼狮”(Kfir)战斗机。

图片:其实它才是正牌的F-21图片:其实它才是正牌的F-21

  Block70批次的F-16,是“战隼”家族中最先进的,洛马毫不讳言它融合了F-35的“基因”,是“坠吼滴”。

图片:F-21的全新座舱图片:F-21的全新座舱

  其主要改进之处就是采用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APG-83先进AESA机载火控雷达(SABR),可同时跟踪20多个目标,态势感知和电子战能力强悍,除此之外,这种改进型“战隼”还采用商用货架的航电组件,单块大屏幕多功能显示器和F-35的很类似,装备AN / APX-126先进敌我识别系统,“联合头盔瞄准系统II”等,外形上,它的CFT保形油箱带有软管空中加油系统,以满足印度空军的标准。

图片:APG-83性能不错,美陆战队的老黄蜂升级也用它图片:APG-83性能不错,美陆战队的老黄蜂升级也用它

  在印度本土制造美制战机,波音公司已经走在前头。2018年6月1日,位于印度海得拉巴的塔塔-波音合资工厂向波音公司交付了首架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机身。据波音公司称,该机身将被送到波音位于亚利桑那的总装厂,用于AH-64最终的组装,印度陆军、空军订购的“阿帕奇”,机身就是本土造的。

图片:塔塔产的阿帕奇机身已交付,暂未坠机图片:塔塔产的阿帕奇机身已交付,暂未坠机

  虽然HAL制造俄制战机的质量让人不忍直视,洛马也对印度制造自家经典产品的质量心存疑虑,但引进美制先进战机的生产线,是否会让塔塔或其他印度国防企业长久受益,消化、吸收美国先进的管理经验、质量体系,借机实现印度国产高技术武器质量的崛起,是十分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