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太空军尘埃落定 将装备空天飞机一小时打击全球

美国太空军尘埃落定 将装备空天飞机一小时打击全球
2019年02月21日 12: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特朗普提出了许多雄心勃勃的计划,在军事方面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设立美国专门的太空军部队以应对未来的太空作战。然而他建立美国专门太空军的设想,却遭到了美国国内许多力量的反对,而美国空军就是这项举措的坚定反对者。但是现在美国建立太空军的设定终于尘埃落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报道,特朗普在当地时间19日签署法案命令国防部在空军内部建立一支美国太空军部队。也就是说在经过多方博弈之后,最终的美国太空军虽然是一支独立的组织,但是仍然要服从于美国空军的管制。

  特朗普在白宫签署的命令,被称为“太空政策指令4”(SPD-4),由美国国家空间委员会与五角大楼、参谋长联席会、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国家安全委员会、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以及白宫顾问办公室共同制定。特朗普在去年12月已下令成立太空军司令部。美国空军估计组建太空军的费用将高达130亿美元。

  美国太空军的建立,可以被认为是特朗普和美国空军各退一步而做出的综合妥协措施,就特朗普个人而言,他希望建立的是一支平行于陆海空三军的全新军种,是专门用于太空作战的太空军。这就意味着新的太空军需要大幅增加机构以及人员同时,从空军的手中分走很多的资源。在美国各军种为了紧缺的资源而不停争夺的现在,美国空军当然不希望这样一个局面出现。因此美国空军一直坚决反对专门建立太空军,他们希望维持现状或是仅仅建立一支属于空军的小型部队。除了空军以外,许多希望精简政府部门机构或是缩减开支费用的人,也支持在空军内部保留一定太空作战能力的设想,而不要单独建立新军种。

  然而太空领域是未来军事技术发展的方向,如果能够夺取太空方面的军事优势,那么就能有力地夺取未来战争的优势。从这点意义上讲,特朗普如果拨款建立专门的太空军,对美国军力进一步保持优势是有好处的。不仅如此,现有的保存在空军内部的太空军战力,并不适合太空力量的长远发展。从过去的历史来看,美国空军内部常规武器的军费仍然在增长,但是对太空武器方面的投入却有所下降,这证明美国空军仍然是较为偏心的,如果不单独分离出太空军的话,那么美国太空军备方面的建设可能会受到拖累。

  而现在特朗普的决定似乎是综合了两边的考虑。一方面新建的太空区仍然从属于空军内部,也就是说空军的军费并不会被剥夺走,这就缓和了空军的反对情绪。同时特朗普仍然在建立专门的空军部队方面推进了一步,虽然说没有摆脱美国空军的编制,但是至少是建立了专门的相关兵种,这可以使得未来美国对太空武器方面的投入可以专款专用,由此特朗普事实上是加快了美国太空力量军事的发展。

  按照法案规定,美国太空部队将归属美国空军部和空军部长管辖,但将享有独立的作战指挥和军种管理的权力,还拥有独立的预算分配权限,并成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常设成员。赋予美军太空部队在太空侦察、资源管理、作战和队伍方面的主导权,基本包揽美军现有的全部太空军事力量,这实际上让太空部队成为美军陆海空三军和海军陆战队以外的第五大军种。这与二战时期美国的空中作战力量都在陆军框架内,陆军航空兵承担着空军使命的情况基本类似,预计再过若干年,美国太空部队也会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军种。

  在未来太空方面,武器绝对是能够决定未来战争胜负的关键,无论是卫星能力或反卫星能力,太空拦截反导或是将来的空天飞机一小时全球打击理论,这些都是足以影响未来战争胜负走向的关键高新技术。这一次美国在空军内部成立专门的派空军,证明他们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虽然迈出的不够大,但是至少证明他们在前进,对此我们绝不可松懈落后。(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