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展出新型隐身战机对标美F35 设计却参照韩国KFX

印度展出新型隐身战机对标美F35 设计却参照韩国KFX
2019年02月21日 09: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空军从本月20日开始2019年航展,同时进行航空表演和航空产品展馆,展馆中展出了许多展品,除了40年“老酒”光辉战斗机之外,还特别展出了一款很有趣的隐身飞机,这就是印度的中型战斗机AMCA,体重和尺寸对标美国F35联合战斗攻击机。

这就是印度版本的F35,从前方看来和美国F22毫无二致这就是印度版本的F35,从前方看来和美国F22毫无二致

  从外表看来,印度的隐身战斗机几乎和美国F22战斗机一样,这或许成了最近新兴国家研制战斗机的一个潮流,美国F22战斗机是世界第一,俄国版本苏57完全不隐身,而中国歼20则太另类,采用鸭式边条布局难度太大,而且欧美对中国歼20的隐身还颇有微词。

  实际上,在中国歼20鸭式布局和美国F22常规布局中,所有国家几乎都有过犹豫,最终结果都是选择了更加成熟的常规布局,技术落后国家,选择一个比较稳妥的气动布局是最现实的选择,鸭式布局风险太大,并不合算。

印度AMCA战斗机印度AMCA战斗机

  从进气道选择来说,迄今为止,隐身战斗机有DSI蚌式进气道和carret进气道两种选择,其中carret进气道仅仅在F22和F18EF上使用,隐身效果不如DSI进气道,DSI进气道在美国F35和中国歼10BC,歼20,枭龙战斗机以及山鹰教练机上得到广泛应用,主要特点是:飞机没有可动部件,重量轻隐身特性好,而且进气道对来流质量要求不高,比较适合做大迎角机动飞行,而carret进气道则存在需要开泄压门,以及附面层隔板等结构问题,不是最佳构型,但是F22先入为主,大家都闭着眼睛跟了。

飞机弹仓飞机弹仓

  AMCA飞机展出的模型,特意开了弹仓,从图像来看,飞机没有侧面弹仓,这是一个减小飞机重量和体积的常见做法,就机腹安置了2个并列的弹仓,每个弹仓可以挂载2个武器,一个武器是炸弹另外一个是中距空对空导弹,这个挂弹设计和F35战斗机类似。

AMCA模型展出了多种武器AMCA模型展出了多种武器

  AMCA最特殊的是,飞机外挂构型状态,有副油箱,以及空地导弹,反舰导弹,以及AIM132红外近距格斗导弹,最离谱的是,飞机进气道拐角处居然挂载一个红外激光攻击吊舱,配合挂载的激光制导炸弹进行攻击,这种设计在韩国KFX战斗机上也可以看到。

  从技术上来说,AMCA完全可以在下巴安装一个隐身光电攻击吊舱,取代传统三代机的外挂吊舱设计,因为外挂会破坏隐身设计,这让人产生了怀疑,这款飞机究竟有没有弹仓?

印度人思想充满了矛盾印度人思想充满了矛盾

  从展出的模型来说,可以看到肚皮有弹仓,但是却外挂2个吊舱,这就比较精神分裂了,从设计来说,这不像美国F22,而更像韩国KFX,号称隐身战斗机却所有武器外挂。

韩国KFX战斗机,所以武器都外挂韩国KFX战斗机,所以武器都外挂

  韩国人的打算是,第一步先将弹仓填平,所有武器全部外挂,第二步,将弹仓打开,导弹塞进去,看样子印度人也中了招,分两步走装冰箱,学谁不好学韩国,这种设计没有任何好处,弹仓不打开全部装油的话,飞机没有隐身可言,而且由于过于笨重,飞行性能其实还不如F15K。

  而另外一个隐身战斗机研发大户:土耳其,就没有那么蠢,直接一步到位,直接弹仓状态搞隐身飞机,从总体设计来说,他们背后有英国BAE公司,走的更快更稳当理所当然。(作者署名:大水)

土耳其TFX设计比较中规中矩,没有那么多麻烦土耳其TFX设计比较中规中矩,没有那么多麻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