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专用快速攻击艇仿制瑞典CB90?最先山寨的是美俄

中国专用快速攻击艇仿制瑞典CB90?最先山寨的是美俄
2019年02月20日 09: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中船重工在最近的阿布扎比防务展和海事防务展上,首次展出了中国第一种专用快速攻击艇,其外形酷似著名的瑞典CB90型快速攻击艇。

  说到CB90型快速攻击艇可以说是近年来世界上销售最热门的一种新型攻击艇,开创了快速攻击登陆的新模式,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快艇。

图片:中国展出的15米巡逻艇其实是CB90快速攻击艇的翻版。图片:中国展出的15米巡逻艇其实是CB90快速攻击艇的翻版。

  CB90型快速攻击艇是一种高航速、高机动性、封闭式两栖部队投送快速攻击艇。

  体型不大,长15米左右,武器包括多挺机枪,也可以布放水雷,采用喷水推进装置可以达到40节的高速。而艇内可以搭载21名全副武装的特种兵,由艇首一个可容单人通过的登陆跳板快速突击上岸。

  该艇可以用于近海巡逻、沿海渗透、反渗透等多种作战任务,甚至可以作为步兵快速攻击登陆艇使用。

图片:瑞典海军的CB90快速攻击艇。图片:瑞典海军的CB90快速攻击艇。

  这种艇适用性非常强,除了突击登陆型外,还可以在背后驮载一座双联装120毫米速射迫击炮的炮塔,成为火力强大的登陆支援艇。此外还有民用型号和一系列其他军用型号。

  瑞典海军一口气采购了150艘这种快艇,还外销多个国家,挪威、希腊、墨西哥、美国、马来西亚和德国等均有装备。

图片:美国海军的RCB90河川指挥艇。图片:美国海军的RCB90河川指挥艇。

  既然这种艇这么好用,当然就有山寨产品出现咯!

  其实,第一个山寨这种快艇的居然是美国!2007年美国海军远征作战指挥部(NECC)授权美国快艇制造商“水面搜救武装快艇”(SAFE Boats International)公司,在瑞典CB90型快速攻击艇的基础上,生产供美国海军河战分队使用的河川指挥艇RCB-90。

  这船最著名的是美国大兵的丑闻!2016年,1艘在波斯湾的美军RCB-90艇由于动力系统故障,飘到了伊朗海域,被伊朗俘虏,艇上的10名美军大兵不得不下跪抱头,一时间世界哗然。

图片:被伊朗俘虏的美国RCB-90河川指挥艇以及抱头下跪的美国大兵。图片:被伊朗俘虏的美国RCB-90河川指挥艇以及抱头下跪的美国大兵。

  除了美国山寨之外,俄罗斯也是CB90攻击快艇的拥趸。

  著名的卡拉什尼科夫集团,没错就是造AK步枪的公司,拓展自己业务的第一步就是仿制CB90攻击快艇。这种AK版本的CB90被称为BK-16运输登陆快艇。

  BK-16快艇除了武器是俄罗斯自己的以外,结构和性能参数和瑞典CB90几乎没有差别。当然,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声称自己对BK-16快艇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这次,继美国、俄罗斯之后,中国又研制出了同样的15米攻击快艇。瑞典的这种小快艇能够被世界三大国争相仿制,也算是很了不起的型号了!当然,我们相信我们的快艇也会像俄罗斯的产品一样,拥有完全知识产权!

  目前,我国自身对这种艇的需求还不是很大,虽然中国有漫长的海岸线,但是由于我国海防体制属于步步为营型,沿海分布了大量水警区和海军基地,中小型舰艇非常多,因此对这种攻击快艇的需求并不是很大。

图片:这种小艇火力惊人,搭载士兵的人数也非常大。图片:这种小艇火力惊人,搭载士兵的人数也非常大。

  但是,随着这种艇在国际上的热销,外贸形势一片大好!

  对于中国造船工业来说,无论艇体设计还是喷水推进系统,都不是什么很难的事情。特别是中国有长时间使用022隐身导弹艇的经历,高速喷水推进系统已经是货架产品,因此设计一款中国版的CB90突击艇完全没有问题!

  所以我们看到,这种艇首先是推销给国际买家,希望能够在这类艇大热的时候分一杯羹!当然,如果未来自己海军有需求,生产起来也就很方便了!(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俄罗斯BK-16快艇,中国现在也进入了这类快艇的研制生产行列!图片:俄罗斯BK-16快艇,中国现在也进入了这类快艇的研制生产行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