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苍龙级潜艇热衷引用神兽名号 性能却还差点事儿

日本苍龙级潜艇热衷引用神兽名号 性能却还差点事儿
2019年02月19日 07: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苍龙级潜艇的命名,似乎对龙这样的神兽有着迷一般的热衷。在旧日本帝国时代,经常使用“汉字成语部”的祥瑞动物名来命名主力舰,日本海上自卫队成立以后,改为以天文地理名“潮部”的命名规则,例如涡潮级,汐潮级,春潮级,亲潮级。而最新的苍龙级是第一个以“龙”命名的潜艇型号。我们往前捋,首艇“苍龙”2009年服役,第2艘“云龙”2010年服役,第3艘“白龙”2011年服役,第4艘“剑龙”2012年服役,第5艘“瑞龙”2013年服役,第6艘“黑龙”2015年服役,第7艘“仁龙”2016年服役,第8艘“红龙”2017年服役,第9艘“正龙”2018年服役,第10艘“翔龙”2017年下水,第11艘“凰龙”2018年10月下水,尚未服役。一共十一条龙,难道不怕龙颜大怒?

图1:S-511“凰龙”号图1:S-511“凰龙”号

  而这些霸气的拗口的名字,对应的潜艇性能几何呢?提到苍龙,大家其实耳熟能详。“AIP潜艇”、“水下连续工作两星期”这些媒体宣传让人不免想起国产某知名手机广告,“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苍龙一开始的噱头,正是AIP动力技术。它动力系统中有4台引进自瑞典的VS-275R斯特林封闭循环发动机,苍龙级AIP的续航能力大约是11200公里,而它的水下最大航速是20节,好家伙一些媒体直接一除,得出结论苍龙能在水底匿踪两星期。其实非也,要实现如此极限航程,是基于12KM每小时,即6.5节左右的速度在水里挪动,实际的航速也可能低达3~4节,与一个成年人步行的速度差不多。这样的性能与噱头宣传明显不符,就这样的水平其实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明明没有实力,却硬要与类似我国核动力潜艇之流摆谱逞强,而不得不采用与核动力形似神非的技术。据报道,苍龙级从第9艘开始不再采用AIP,而是改成了锂电池,锂电池的功率大,续航能力却不行,也难怪4000吨级的常规潜艇却靠70KW的斯特林发动机来拖,与我军039C所配备的150KW的改进版AIP系统相比,相形见绌。

图2:首艇“苍龙”图2:首艇“苍龙”

  苍龙的另一个特征,是其益于隐身的艇体设计。苍龙级潜艇在设计时出于降低噪音的考虑,采用了相对光滑流线型的艇体。日本TBS电视台曾称“苍龙级潜艇艇身装有可以吸收声波的特殊材料,具有世界最高水平隐身性”。日本前防卫省高官也曾在《澳大利亚人报》受采访时煞有介事称,“日本通常不与除美国之外的任何国家分享苍龙级潜艇的机密,但澳大利亚是值得信赖的盟友。我们将与澳大利亚分享这款潜艇的绝密技术,这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为什么重要呢,因为涉及巨额交易啊,讲这番话时,正值日澳就苍龙级潜艇购买谈判你浓我浓的时候。日本为表诚意,特地派出“白龙”号赶往澳大利亚与澳军联合演练,让澳大利亚近距离感受苍龙级潜艇的性能。而就在日本认为这钱赚定的时候,澳大利亚宣布买法国梭鱼级潜艇12艘,总价约385亿美元。这款为澳大利亚量身定做的“梭鱼”BLOCK-1A采用泵喷推进,潜行时会比螺旋桨推进的苍龙更加安静,看来澳大利亚军方明眼人对日方信誓旦旦拍胸脯的隐身、低噪音并不买账。而且,苍龙的竞标失败可不完全是这一方面,因为澳大利亚版的苍龙方案和日本改进型是一样的,不采用AIP,而是用锂电池。要知道,澳大利亚让日本入围主要考虑的就是其配备AIP系统。如此而来,日本只能灰溜溜的将苍龙级潜艇出口转内销。

图3:SS-503“白龙”访关岛图3:SS-503“白龙”访关岛

  苍龙卖不出去也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印度为常规潜艇PT-7I项目招标,日本三菱重工苍龙在竞标企业之列,本来媒体分析这次苍龙级不会再错过,一定上马。然而事与愿违,日本竟主动退出了竞标,并声称害怕绝密技术泄露到印度。看来这印度并不是澳大利亚这样让日本最信赖的盟友。不过后来媒体爆出猛料,苍龙级前七艘采用了神户制刚所提供的劣质铝材,这些铝材的耐久度和强度都系伪造,用在苍龙身上没准儿在执行任务时就出乱子。不管是机密也好,质量问题也好,错过了第二次大单的苍龙级在出口这条路上算是没前途了。日本吸取教训将苍龙改了改,升级了平面舷侧声呐系统、增加了储备浮力,主要装备海上自卫队,据官方预算,除了现在已知的11艘,在2019年到2021年还要下水三艘苍龙级。

图4:“白龙”号访珍珠港图4:“白龙”号访珍珠港

  如此看来,苍龙级潜艇的命名是非常讲究,但潜艇性能可能还差点事儿,如此高频率引用东方神兽龙的名号只为给自己壮壮胆,其实更体现日本海上自卫队实力虚、心也虚。(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潜艇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