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西因直布罗陀归属紧张对峙濒临开战 美指则俄挑拨

英西因直布罗陀归属紧张对峙濒临开战 美指则俄挑拨
2019年02月19日 16: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两大关键盟友——西班牙和英国——为争夺直布罗陀海峡爆发海上冲突。据英国《卫报》网站2月18日报道,英西两国在直布罗陀归属问题上的紧张对峙几乎濒临开战边缘。距离英国确定“脱欧”的时间只剩一个月,届时被英国实际控制的直布罗陀也将退出欧盟,西班牙可能从此失去夺回这一地中海咽喉海峡主权的机会。17日,西班牙海军终于派军舰开进直布罗陀海域,并驱赶所有外国船只离开,称它们非法闯入了西班牙领海。更为复杂的是,美国方面竟指责是俄罗斯挑起了北约盟友之间的激烈冲突。

  英国海军对此迅速做出反应,派军舰赶到同一海域,对西班牙军舰进行驱离。英国军方匿名消息人士称,皇家海军在现场发现西班牙军舰舰炮等武器均处于准备开火状态,显然携带了实弹。面对英国军舰的逼近与警告,西班牙军舰表现得相当顽强,始终以缓慢航速在直布罗陀海域内航行,坚决不肯退出。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18日对国民承诺,英军将始终在直布罗陀捍卫主权利益和英国的国家利益。早前,英国45型导弹驱逐舰和23型护卫舰均在直布罗陀海域进行了战斗部署。

  截至《卫报》记者发稿为止,英西两国军舰仍在直布罗陀海域紧张对峙,甚至双方都派出更多军舰前往增援。报道称,整整一周以来,英国军舰已多次近距离驱逐闯入直布罗陀领海的西班牙军舰。然而,往往等英国军舰一离开,西班牙军舰又贴着直布罗陀海岸线航行,并不断驱赶海域内的外国船只。英国海军前线指挥官解释称,直布罗陀靠近陆地一侧的水域是属于英国海外领地的领海。

  英西两国海上争端越来越激烈之时,正值美国计划从叙利亚撤军,并要求所有北约盟友派兵替代美军进驻叙利亚之际。然而,英国和西班牙同时表示“没空”回应美国的要求,因为自己都已处于“战争”边缘。美国方面在怒斥两大盟友不顾大局之余,还将矛头指向了看似毫无关联的俄罗斯。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务院和国防部消息人士称,俄罗斯正利用在地中海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的有利态势积极拉拢西班牙,希望从西班牙身上找到抵消北约“孤立政策”的突破口。美方人士强调,俄罗斯从去年年底重新派军舰停靠直布罗陀海对面的西班牙北非飞抵休达港,就是有力证据之一。

  美媒体报道称,俄罗斯从2015年介入叙利亚内战后就开始不断“讨好”西班牙,其中派前往叙利亚海域的军舰轮流经停西班牙港口,就是俄加强与西班牙军事外交关系的重要手段。美国一些专家甚至直指西班牙接受俄军舰停靠和休整补给,是在北约背后捅刀。因为美国始终认为俄罗斯对叙利亚的军事介入,是在帮助“独裁”的阿萨德政权打击反政府力量,俄军舰则是会向叙利亚人民开火的“凶器”。

  包括《卫报》在内的英国媒体援引美国政府匿名人士的话报道称,西班牙“靠近”俄罗斯的态势已越来越明显,这种“靠近”与西班牙对英国的强硬态度成正比。美方人士和一些英国专家认为,俄罗斯在以西班牙为突破口对北约阵营使“离间计”。从西班牙越来越大胆地使用军事手段与英国争夺直布罗陀领地和海峡的归属权来看,俄罗斯的计策正在生效。对此,俄罗斯官方直指美国和英国某些人士为了达到“反俄”的目的不惜捏造事实、栽赃嫁祸,俄罗斯与西班牙无论是经贸还是军事往来,全部都在正常的国与国交往范畴内。俄军方也表示,俄军舰会一如既往地按计划停靠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外国港口。

  据报道,英国此前确定的正是“脱欧”时间是3月29日。媒体认为,随着这一天的临近,英国和西班牙围绕直布罗陀领地和海峡的争端将不断加剧,甚至不排除会有擦枪走火的可能。因为就在去年,英国机敏级核潜艇就曾在直布罗陀向西班牙军舰开火,虽然发射的只是曳光弹。但西班牙军舰一度逼到极近距离的位置,还是令英国核潜艇官兵吓出一身冷汗。(作者署名:百战刀军情视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