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坦克十分人性化:有自动挡和方向盘就像家用轿车

中国坦克十分人性化:有自动挡和方向盘就像家用轿车
2019年02月18日 16: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的99式主战坦克是第三代高配型主战坦克,也是目前中国军队主力坦克之一。该坦克主要装备给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陆军重型机械化部队,是中国陆军最锋利的一把军刀。其主要作用是利用装甲集群部队撕开敌军防线,并对敌方的重要目标进行全线打击,其战术地位与古代的重骑兵颇为相似。因此,99式主战坦克又被称为重甲骑兵。

  最早的九九式主战坦克是在1999年的国庆阅兵上亮相的“新型第三代主战坦克”。当时的九九式主战坦克与现在的九九式有着较大差异。这一批亮相在阅兵上的主战坦克又被称为9910式,其外形上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t72系列坦克的底盘,在车体首上部分,有一个较为明显的防浪板。炮塔采用的是与九六式坦克相近的倾斜式正面装甲,总体而言,9910式更像是87式自动步枪,有些赶工的痕迹。

  而真正完善并服役于部队的九九式主战坦克,亮相于2009年的国庆阅兵,这一阶段的九九式主战坦克被称为九九式。相比于赶工的9910,九九式主战坦克有了更多更完善的观瞄火控设备,外形上也有着较大的区别。最明显的就是手上部分的防浪板被模块化的反应装甲取代,炮塔正面安装了楔形附加装甲,能够有效的提高正面防护能力。炮塔部分安装了当时世界上最为新鲜的激光对抗系统,能够对敌方的观瞄设备进行干扰,提高坦克的对抗打击能力。现在部队主要装备的九九式主战坦克都是这一型号。

  九九式主战坦克的现代改进型号代号为99a型。99a型主战坦克,相比于九九式主战坦克最大的改进就是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化作战能力,并对火炮、发动机、以及对抗能力进行了改进。

  首先火炮采用了改进型的98式125毫米滑膛炮,相比于早期九九式和9910的改进型125毫米滑膛炮,其炮身采用了电渣重熔和身管自紧工艺,膛压提高了20%以上,比俄罗斯的2a46型火炮膛压提高了60%以上,而炮管长度没有过多变化。这除了造炮工艺的改进以外,也与第三期穿甲弹的服役有关。

  而发动机则采用了最新的1500马力柴油机,这种发动机的技术与德国MTU发动机的指标相同值得一提的是九九式主战坦克的操控系统,目前已经换装使用了自动挡加方向盘,开起来就跟自家的汽车一样。

  99a主战坦克,最大的改进则是其电子系统和信息化程度。该坦克装备了车长越级指挥的猎歼坦克系统,在该系统下车长可以使用红外、夜视、高对比成像装置对周围战场情况进行事态感知,在发现目标后可以对敌方目标进行标记,亦可直接越级(炮长)指挥炮塔瞄准高危险目标。而整合的GPS和数据链模块的99a主战坦克可以随时与周围的友军交流战场数据和情报,亦可通过全军通用战场信息网络实时了解作战信息,让战斗更像是打游戏一样,使成员如使臂指,全面提高坦克的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利刃/阿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