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流浪地球》四类武器盘点:枪械原型竟来自我军现役

《流浪地球》四类武器盘点:枪械原型竟来自我军现役
2019年02月16日 14: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9年开年大片《流浪地球》截至2月15日的票房已达31.96亿元人民币。作为一部科幻题材的国产大作,在大家惊叹于该片宏大的场景和逼真的特效,为该片感人至深的剧情为之动容的同时,片中一些未来化的概念设计也让人耳目一新,今天就和大家来盘点下本剧中出现的四大武器装备。

  一、枪械

  本剧中出场的枪械主要有三种,包括突击步枪、手枪和加特林机枪。这三种武器可以说是当今科幻片中的标配,而且从外形上也不难看出它们的现实原型。

  其中,CN171-11小队使用的突击步枪就相当具有“中国特色”。根据曝光的设定照片,该枪型号为QBZ47、口径为5.8毫米,从型号和口径上就不难看出该枪的“中国血统”。从外形上看,QBZ47采用无托结构,很显然这是受到了现实中的QBZ95的影响。同时,从该枪身上也不难看出P90单兵自卫武器与FAMAS步枪的影子。

图注:有网友调侃坚持5.8mm口径不动摇图注:有网友调侃坚持5.8mm口径不动摇
图注:QBZ47步枪设计概念图和95式步枪的比较图注:QBZ47步枪设计概念图和95式步枪的比较

  从《流浪地球》的装备概念设定来看,其突击步枪的设计方案几经推敲,其中早期的A、C方案更接近苏联的TKB-022系列,而B方案则很类似FAMAS,最终采用了D方案。

图注:TKB-022系列突击步枪图注:TKB-022系列突击步枪

  手枪的存在感相对薄弱,除CN171-11小队队员周倩使用手枪破坏“火石”的戏份外,只有无名日裔运载车驾驶员举枪自杀时出现了手枪。这支手枪的外形与各国军警使用的各类半自动手枪差别不大,而从元素设定稿来看,其外形似乎是QSZ92手枪不断更改设计的结果,比如为了方便穿戴了防护服和外骨骼动力装甲后使用,放大了扳机护圈。

图注:剧照中的手枪和设计概念图图注:剧照中的手枪和设计概念图

  剧中队员刚子手提CN171-11小加特林机枪对木星“大红斑”怒射和打穿冰壁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目前各国装备的可供单兵使用的加特林机枪只有美国的M134“米尼岗”,因此外形和使用方式与其接近也是在所难免。这款以火力凶猛高射速著名的武器一直是国外科幻电影中的常客,在国产电影中出现的次数不多。加特林机枪一般难以单兵使用,主要是因为它的自重大,射速快,而高射速需要电力支持,同时对弹药的需求量也是巨大的,实际中的加特林机枪一般都是装在载具上以进行火力压制的,比如直升机,高机动车和和装甲车辆。

  图注:加特林机枪也就终结者手持耍的来,正常人还是要像电影中靠动力装甲来使用

  二、重型运输机

  设定中的重型运输机主要用于向行星发动机空运物料,最大飞行升限达1万米(稀薄大气状态下),采用“上单翼(主翼可部分折叠)+V形垂尾”布局,配备有6台发动机。设计上还考虑了要在无光条件下飞行,只保留缝式风挡玻璃,配置有辅助观察用光电探头。在电影中地球被木星引力捕获后,行星发动机故障,地球联合政府派出了一百五十万人的救援队伍进行饱和式救援,其中就出现了搭载大型运载车辆的重型运输机。

图注:电影中的重型运输机图注:电影中的重型运输机

  这种体积巨大、具有六台喷气式发动机、采用上单翼布局的运输机显然设计灵感来自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安-225,除了采用V形尾翼外其余与安-225差异不大。

图注:安-225运输机图注:安-225运输机

  三、装甲车辆

  片中战车采用10x10轮式越野底盘,具有良好的全地形通过能力。火力配备包括一挺遥控机枪(反人员用)和16联装导弹发射器(防空、反载具用),可以额外搭载8名战斗人员。

  据悉,制片人龚格尔是《命令与征服》系列即时战略游戏的粉丝,因此片中出现的地面载具风格都有些许的致敬元素。装甲战车的原型很可能是《红色警戒2、3》中盟军阵营的“多功能步兵战车”,也可能是《命令与征服》系列续作中出现的未来轮式战车。

四、核武器四、核武器
图注:铀-235连锁反应导致核裂变炸弹图注:铀-235连锁反应导致核裂变炸弹

  片中出现的核武器除了以往的洲际弹道导弹,还有一种让人难以想到的核武器,那便是“火种”。它的作用是启动行星发动机,而行星发动机的实质是一座重聚变反应堆,因此“火种”就是一颗货真价实的裂变弹,它与目前的热核武器中作为“扳机”的裂变弹没有本质区别,这也难怪为什么运送“火种”时需要一支全副武装的CN171-11小队护送。

  以上就是对《流浪地球》中出现的四大武器装备的盘点了,这部电影的确是难得的国产科幻片佳作,从这些装备的概念设计中就不难看其中的中国武器的影子和摄制组的努力。希望这样优秀的国产科幻电影越来越多,同时也能让世界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到我们优秀的国产装备。(作者署名:军情十一处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