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流浪地球》背景设定在2074年 为啥还用无托步枪?

《流浪地球》背景设定在2074年 为啥还用无托步枪?
2019年02月16日 14: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昨天的文章中,军情十一处给大家盘点了流浪地球中颇为亮眼的轻武器的现实原型。今天我们再来聊聊在背景设定的2074年,人类都随着地球踏上流浪之旅了,为什么还在使用无托步枪。

图注:流浪地球剧照,外骨骼搭配无托,颜值爆表图注:流浪地球剧照,外骨骼搭配无托,颜值爆表

  在电影中出现的这把步枪,采用了和QBZ-95一样的无托设计,但明显尺寸要小得多,更加紧凑。从枪身铭文看,型号为QBZ-47 5.8(按中国现行轻武器命名规则,Q代表轻武器,B代表步枪,Z代表自动,5.8代表口径),可见这是一款名为47式的5.8毫米自动步枪。

  从图中看,QBZ-47步枪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枪身前部安装了可拆卸式提把,提把上方设计有皮卡汀尼导轨,可以方便地加装各种战术附件,导轨后方装了EOTECH公司生产的全息光学瞄准具,前方有类似MAGPUL公司生产的可折叠备用机械瞄具。

图注:与海报不同,电影中加装的是红点瞄准镜图注:与海报不同,电影中加装的是红点瞄准镜

  虽然影片中的QBZ-47无托步枪十分养眼,但是现实中的却不同。国产95式步枪就因为采用了无托结构而长期被诟病,我军的下一代枪族也将改为有托结构,而同样使用无托结构的法国FAMAS步枪也将被新采购的HK416F步枪所替换(HK416F是法国采购的416步枪的专有型号)。

图注:珠海航展中展示的国产NAR模块化步枪图注:珠海航展中展示的国产NAR模块化步枪

  为什么要拿有托替换掉无托步枪呢?

  无托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人机功效比较差,具体来说就在四个地方:抵肩,贴腮,抛壳,扳机。射手使用起来不习惯不舒适,比较考验对枪支的整体设计。同时,无托结构带来的高基线不便于瞄准,抛壳窗后移,距离射手面部较近,射击时火药燃烧产生的刺激性气体和残渣可能对使用者带来诸多不良影响。

  图注:“高基线,易打脸,塑料弹匣一捏扁”是对95早期的调侃,图中为95-1步枪,改进后的95步枪人机

  用有托替换无托,是因为以现今的技术条件,还没法解决无托结构的相关技术问题。但是在未来,人类技术足够发达,拥有了外骨骼动力装甲和更为先进的击发技术后,无托步枪的那些不足带来的不良影响,几乎可以被无视。

  外骨骼将极大提升无托步枪的可操控性,配合头部HUD(平视显示器)和火控观瞄系统,可以显示武器弹药余量和进行瞄准;同时,在人类进军宇宙的未来背景下,无托步枪还可以在载具和狭小空间中便于携带和操作,充分发挥短小紧凑的优势。

  图注:在著名科幻游戏《光晕》中,主角士官长就是用无托的MA5系列枪族在宇宙中拳打星盟,脚踩虫族,突突

  无托枪本身,更是代表了突击步枪的一次重大变革。在保留了突击步枪性能的同时,摒弃了传统的“护木、机匣、枪托”式设计,这种区别以往枪械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图注:《星河战队》CG电影中手持无托系列步枪,硬核除虫的机动步兵图注:《星河战队》CG电影中手持无托系列步枪,硬核除虫的机动步兵

  虽然现实世界依旧众说纷纭,但是在电影和游戏中,这种创新性的枪械布局显然更加符合“科幻”一词的定义,因此倍受导演和游戏制作商的青睐。所以《流浪地球》中,即使是2074年,还在使用无托结构的QBZ-47就并不奇怪了。因为也许在未来,无托步枪可能会再度逆袭,成为新时代的宠儿呢!(作者署名:军情十一处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