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流浪地球中的神秘武器:外骨骼机甲装备造价高达80万

流浪地球中的神秘武器:外骨骼机甲装备造价高达80万
2019年02月14日 11: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几天来,《流浪地球》这部影片在中国非常热门,甚至在国外也受到了观众的追捧。在电影中,出现频率非常高的一款设备引起了许多军迷的关注,那就是电影中的外骨骼装甲作战系统,可背负一门六管加特林机炮。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电影中的这套外骨骼系统,能在现实中发挥极大的作战价值。现代战争士兵需要操作的装备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复杂,士兵需要承载的重量也在逐步上升,但是人类的体力是有极限的。一个士兵能够携带的装备物资数量和重量绝对不能太多,否则就会影响机动性和持续作战能力。同时,在未来战争中,火力的密度也会越来越大,缺乏保护的士兵生存性越来越脆弱,因此加强士兵的防护也成了一个现实的问题。而要解决上述的两个问题,为未来的军队装备单兵外骨骼系统,就成了各国都在研究的方案。

  世界各国军方研制的外骨骼系统着重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大幅增强士兵的机动性能,包括士兵的力量速度以及可以携带的装备重量;二则是提高士兵的防护性能,使其能够在未来战争中提高生存性。以典型的美国洛马公司研制的“HULC”外骨骼为例,“HULC”非常强调搬运负荷。美军的理想目标是负重90公斤情况下,步行速度最快达到每小时18公里,但目前由于动力问题无法达到。

  但在《流浪地球》电影中出现的新型外骨骼系统,就对这两方面进行了很好的设计。在电影中,中国士兵穿戴的外骨骼系统展示了极为强大的机动性能,士兵的力量和载重能力倍增,同时从外形上看,它的结构符合人体工程学和仿生学,可以有效的减轻士兵运动的负担,从而增加士兵的持续活动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套单兵外骨骼系统确实解决了士兵在提高机动性方面的部分需求。

  而在防护性方面,单从外观上看,厚重的装甲应该就能够提供相当的防护。尤其是在影片中穿着外骨骼的士兵经历了多种极端环境,包括炎热和严寒条件。这证明这套具备密封装置的外骨骼系统有机位良好的恒温能力,使得士兵可以在正常人类不能够战斗的情况下,保持作战能力,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功能。如果现实中已经存在这种装备的话,那么士兵在各种极端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将会立刻得到大幅提高,同时他们的生存性也应该要比穿着普通防弹衣的士兵高出不少。

  影片里的重武器手的外骨骼还带有一个背负式的重武器支架,除了自动步枪等轻型武器之外,还能携带一门多管加特林机枪,有个旋转的武器支架安置在背后,需要使用的时候转到身前。

  据了解,《流浪地球》影片中的外骨骼装备,重量60公斤,每套造价高达80万元,采用真正的液压推助器装置。在电影里这套外骨骼装甲被描述为采用石墨硒外壳、氚电池动力。

  影片中的外骨骼系统在速度上,穿戴外骨骼系统的士兵并没有比常人多出多少,火力方面仍然是使用的现代常规武器,并没有进行突破性的改良。影片中的外骨骼系统也没有展示极其优异的防弹性能,在面对12.7毫米或者更大口径的枪弹时的生存性能还是未知。目前,外骨骼的军用都处于试验阶段,尚没有列装计划。外骨骼还存在可靠性与实用性问题,比如:动力能源问题,中国公开的系统在平地行走续航里程仅为20公里,其它国家的产品也同样满足不了作战时间以“天”计算的现实要求。如果能够对这些缺点进行改进,外骨骼装甲作战系统会成为未来士兵的理想装备。(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