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母奶妈”内部曝光 物流设备不输于快递公司

中国“航母奶妈”内部曝光 物流设备不输于快递公司
2019年02月13日 07: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的发展不仅体现在作战舰艇,更体现在后勤等方方面面中国海军的发展不仅体现在作战舰艇,更体现在后勤等方方面面

  近年来,中国海军装备的发展速度走在了世界最前列,国产航母相继下水、开工,国产驱逐舰的建造和年服役数量世界第一,国产护卫舰、轻型护卫舰的建造规模令世界侧目,新型潜艇的产量也位居世界前列。

  但我们经常看到的作战舰艇下饺子其实只是中国海军现代化的一部分,中国海军现代化的另一个重要体现其实后勤舰艇,尤其是综合补给舰。

  没有补给舰,中国海军拥有再多航母、驱逐舰那也只能在近海活动。10年之前,中国海军仅有数艘堪用的补给舰,而如今这个规模正在朝突破20艘迈进,初步满足中国海军远洋作战需求。

“呼伦湖舰”排水量达50000吨,体格非常惊人“呼伦湖舰”排水量达50000吨,体格非常惊人

  这其中,901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堪称中国海军在补给舰领域取得数量和质量双重突破的代表。据悉,“呼伦湖舰”突破新型海上补给装置研制、大型补给舰总体设计建造等一系列核心技术,不仅补给能力强,补给方式也更多样化,为中国海军海军走向深蓝奠定了更加坚实的装备基础。

  春节期间,官方媒体走访了“呼伦湖舰”,其中不少该舰内部的场景首度曝光。这些镜头虽然只是惊鸿一瞥,但高度自动的运作已经非常令人震撼,今天我们根据官媒的震撼画面感受一下“呼伦湖舰”这个排水量达50000吨的大家伙。

  加油、加水这类液货补给是补给舰的“基本功”,“呼伦湖舰”可以保障航母编队长时间远洋行动,给071型船坞登陆舰这级别的舰艇补给更不在话下。

  图为补给期间“呼伦湖舰”在自动施放液货补给管路,施放前补给兵先用抛缆枪将细缆抛向补给舰艇,驱逐舰官兵通过细缆将索桥连接到补给战位,然后施放管路。实施干活补给时,流程也大致类似。

  液货补给相对上还是简单一些的,因为液体只要用泵就能进行传输。但综合补给舰还要进行规模巨大的生活用品、物资、弹药等干活补给,这些东西要在有限的舰艇内搬上搬下就不容易了。前几代补给舰输转干货物资时往往要众人抬、小车推,而到了“呼伦湖舰”这样的新一代先进舰艇就有了先进的物资周转系统,舰上官兵只要根据需求清单,点击屏幕就能实现物资调运。

  从公开的画面看,舰上的周转系统非常先进,堪比国内顶级物流公司的的仓库系统。有了这样先进的设备,用官媒的话说舰上官兵就变成了“快递员”,把东西发出去即可。

  物资出舱后,补给兵利用叉车(可见空间非常大)将物资运到架好的索桥下就能实施补给,图为“呼伦湖舰”为一艘052D驱逐舰实施干活补给。(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