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条件优于中国却搞不定光辉战机 又要研制隐身机

印度条件优于中国却搞不定光辉战机 又要研制隐身机
2019年02月12日 18: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的邻国之中,印度和中国具有更多的可比性,两国同样都是文明古国,也都曾经遭受过殖民者的长期欺凌,而在完成独立自主之后,也开始了类似的奋发图强,新中国1949年成立,印度共和国1947年成立,虽然时间差距不大,但是印度共和国成立之时,还有英国殖民时期的3万公里铁路,而中国就几千公里。

  从起步来说,印度比中国条件好太多,耕地多2倍,水热条件更好,平均气温比中国高很多,几乎没有寒带,大部分都是热带地区,从基础条件来说更好,但是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印度的好条件不仅仅在地理环境,政治环境也是,新中国建立后几十年长期遭受欧美强国制裁,但是印度却是东西方的宠儿,所有所需之物,各种战斗机,运输机,直升机航母,甚至核潜艇都可以从外国购买。

印度光辉战斗机完成研发,标志着40年的艰苦历程结束印度光辉战斗机完成研发,标志着40年的艰苦历程结束

  中国日子过得苦就极其努力,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高铁长度就碾压了印度,而且中国军工彻底碾压印度,中国三代机歼10,枭龙战斗机在2004,2005年批量生产,而印度的自主研发光辉战斗机则在今年年初才达到FOC,初步满足作战需求,为这个研发期限长达40年的战斗机画上一个不算圆满的句号。

  印度人在光辉战斗机上走得比中国轻松得多,最终技术定型状态类似中国歼8,从技术来说,光辉战斗机的关键技术都是引进的,法国人提供总体设计,以色列人提供机载雷达,英国人提供弹射座椅,美国人提供发动机和电传飞控系统,虽然飞机完全没有达到设计指标,但是印度设计师也拿到了第一手三代机设计经验,飞机再烂也就这么样了,无力回天了。

光辉战斗机接近尾声,印度人开始隐身战斗机设计光辉战斗机接近尾声,印度人开始隐身战斗机设计

  光辉战斗机给印度人最大的教训就是:战斗机研制真的太难了,远超想象,不依靠外国力量完全不可能,而依靠了外国人也很难,在光辉战斗机试飞末期,2009年,就展出了中型隐身战斗机AMCA的模型,初步给人的印象就是,这是一款F22和F35的杂交稻。

  2009年,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刚刚推出T-50战斗机,印度人此举也是给自己航空工业打气,也是向世界主要航空设备发动机供应商发出初步的超标前兆。

这是印度人设想的并列双座苏57战斗机,最终无疾而终这是印度人设想的并列双座苏57战斗机,最终无疾而终

  由于隐身技术的高度敏感性,而印度人没有任何基础,最初的想法还是找个大款把这事给办了,他们给俄罗斯人一大笔钱,条件就是俄罗斯人必须分享所有关键技术,但是俄罗斯人收了钱却翻脸,不给印度人接触任何机密档案,最终印度人失望而归,俄罗斯人靠不住,我们自己来。

  印度AMCA战机由著名的摔机大王: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制造。是一款单座双发隐形多用途战斗机。AMCA的非官方设计工作始于2008年,官方设计始于2011年,并于2014年完成。最早预计在2021年将进行首飞。

AMCA战斗机出现过很多设计方案,最终都慎之又慎,改成F22,F35样式AMCA战斗机出现过很多设计方案,最终都慎之又慎,改成F22,F35样式

  这款飞机的外形与美国空军的F-22战机类似,韩国和土耳其的下一代战机也采用类似的布局。印媒称,AMCA战机具备超音速巡航,隐身,AESA雷达,超机动性和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是一款标准的第五代战斗机,预计产量高达480架。

  和光辉战斗机类似,印度人还是准备向外国招标发动机和国产发动机并举,初期准备在欧洲EJ200,法国M88和美国F414发动机之间挑选,假如中标,发动机厂商必须向印度提供发动机制造技术,而至关重要的航空电子设备,还是引进为主,部分自制。

从正面看,印度AMCA战斗机和F22几乎一模一样从正面看,印度AMCA战斗机和F22几乎一模一样

  印度人在发动机上也有足够的重视,光辉战斗机上采用了美国F404发动机试飞,而且也开始了同等级的国产卡福利发动机设计,最终由于难题太多难于解决而放弃,而AMCA战斗机项目启动,印度人照样开始了新型号发动机研制,不知道是不是又一个大坑。(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